2017-08-31 18:21:53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金」艷一「廈」,噗嚨共跳島四天三夜自由行Day4_鼓浪嶼(中)

2016.10.22~25_小三通,兩岸雙門金廈四日遊





以上圖片來自鼓浪嶼申遺網:http://www.glysyw.com/html/yczs/ycjz/2016/0313/2293.html


八卦樓(風琴博物館) & 片仔癀博物館

從日光岩看下去,一座紅色半圓屋頂躍入眼帘,它就是大名鼎鼎的『八卦樓』,是鼓浪嶼的標誌建築之一。『八卦樓』建於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總建築面積3710平方米,高25.7米。圓頂高10米,有8道稜線,置於八邊形的平台上,頂窗呈四面八方二十四向,故有「八卦」之稱,是廈門近代建築的代表作。

這棟建築物的起造人為台灣板橋林家三房林鶴壽,委由原「鼓浪嶼救世醫院」院長美籍荷蘭人郁約翰設計。郁氏借鑑巴勒斯坦、希臘、義大利和中國一些經典建築,設計出這幢融合東西方建築風格於一體的獨特洋樓。紅色圓頂是直接摹仿世界最古老的伊斯蘭建築巴勒斯坦阿克薩清真寺的石頭房圓頂;82根大圓柱則參照公元五世紀建造的古希臘海拉女神廟的大石柱;至於柱間平托的石樑和線條,可從雅典廣場的赫夫依斯神廟看到;十字形通道源於希臘,後用於羅馬教堂;古希臘的陶立克式和愛奧尼克式柱頭裝飾以及壓條下的青斗石花瓶,充分展示中西結合的古典美。整體建築布局呈十字形,四面均能出入,使『八卦樓』的建築空間顯得宏偉流暢、自然大方,避免了大體量建築通常予人的沉悶感,名列「鼓浪嶼十大別墅」可說是當之無愧。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travel/6nmpk5l.html



鼓浪嶼-1


買票(人民幣20元)參觀『風琴博物館』



鼓浪嶼-2

『風琴博物館』位於島內的標誌性建築『八卦樓(Bagua Bulding)』之內,是台灣富商林鶴壽於1907年投資興建的大型別墅,佔地面積11000平方米,建築面積5800平方米,體量與高度都是『鼓浪嶼(Kulangsu)』別墅之最。



鼓浪嶼-3

林鶴壽聘請「救世醫院」院長郁約翰設計圖紙。由於『八卦樓(Bagua Bulding)』建築規模過大,建造成本超出預算,林鶴壽無力籌措足夠資金,甚至回台灣變賣土地家產,1920年別墅仍未完工,他無奈宣告破產,避走他鄉。



鼓浪嶼-4

1924年,日本領事館接收『八卦樓(Bagua Bulding)』,其後在此開辦「旭瀛書院」鼓浪嶼分院。此書院直隸於臺灣總督府,創辦於1910年,是一所專供臺籍孩童就讀的初等教育機構;雖名為書院,實則相當於臺灣的公學校。



鼓浪嶼-5

『八卦樓(Bagua Bulding)』為西方古典復興建築風格,平面呈矩形,四面中間設有塔斯干(Tuscan Order)巨柱支撐的柱廊,風格簡約樸素。室內為中穿十字形廊道,各層中間以迴廊環繞穹頂下的八角形大廳。



鼓浪嶼-6

「柱式」是指一整套古典建築立面形式生成的規範,源自於古希臘,盛行於古羅馬,其基本原理是以柱徑為一個單位,按照一定的比例原則,計算出包括柱礎(Base)、柱身(Shaft)和柱頭(Capital)的整個柱子的尺寸。



鼓浪嶼-7

15世紀以來,建築學研究者發現了柱式形制共有八種,包括古希臘三種以及古羅馬五種。其中用於『八卦樓(Bagua Bulding)』的「塔斯干(Tuscan Order)柱式」,柱身長度與直徑的比例大約是7比1,外觀顯得粗壯而有力。



鼓浪嶼-8

『八卦樓(Bagua Bulding)』見證了20世紀上半葉,台灣人在『鼓浪嶼(Kulangsu)』的建設活動,以及東西方文化的交流,也是今天島上城市歷史景觀重要的標誌性建築;現為中國唯一、世界最大的『風琴博物館』。



鼓浪嶼-9

環境幽靜



鼓浪嶼-10

表弟很陶醉在這裏的嫻靜氣氛



鼓浪嶼-11

在『鼓浪嶼(Kulangsu)』申遺成功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網頁上這樣寫道:自從1843年廈門開埠,以及1903年鼓浪嶼成為外國人定居點之後,這個位於帝國南方海岸線上的小島驟然成為一扇中外交流的重要視窗。



鼓浪嶼-12

『鼓浪嶼(Kulangsu)』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傑出範例,島上建築呈現多元樣貌,有中國傳統閩南建築、西方古典復興風格、帶遊廊的殖民地式樣,這些形式互相融合,最後催生出一種新的建築形式,被稱之為「廈門裝飾風格」。



鼓浪嶼-13

成為中國第52項世界遺產項目的『鼓浪嶼國際歷史社區』,共包含了51處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築,而這些老房子正是吸引遊客們上島的主因之一,其中包括八卦樓、瞰青別墅、菽莊花園等幾處熱門建築,每到假日更是萬頭攢動。



鼓浪嶼-14

島上許多老房子或由於歷史沿革,或由於產權混亂,如今有的為私人住宅,有的被公司佔用,但更多的是廢棄閒置於一旁,任其逐漸凋零。這些建築物本身的保護狀況讓人堪憂,是以修舊如舊、活化歷史古蹟的工作已刻不容緩。



鼓浪嶼-15

在過去的幾年中,隨著申遺工作的進行,島上老建築的整修、保護和開發工作也在同時開展。也許有一天,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鼓浪嶼(Kulangsu)』,會告別商業化的怪圈,重回文化與理性,成為一座博物館島,也未可知。



鼓浪嶼-16

包括名人故居、私家別墅、外國領事館遺址等老建築在島上隨處可見,而其建築形式迥異,卻又同時中西共融。這些近代建築群正是『鼓浪嶼(Kulangsu)』被美稱為「萬國建築博覽會」的原因,也是其文化精隨之所在。



鼓浪嶼-17

身為『鼓浪嶼(Kulangsu)』的標誌性建築之一,『八卦樓(Bagua Bulding)』是島上眺望對岸廈門市中心的制高點,而屋主林鶴壽當初建造這棟建築的心願,便是希望日後能夠登樓同時俯瞰廈門本島和鼓浪嶼的曼妙風光。



鼓浪嶼-18

『八卦樓(Bagua Bulding)』落成之後,一度被日本政府佔為書院(公學校),也曾充當難民收容所,以及廈門大學的新生院址,而現在則作為『風琴博物館』使用,這讓『鼓浪嶼(Kulangsu)』又被賦予了「琴島」之美名。



鼓浪嶼-19

數世紀以前,來自葡萄牙、英國、法國以及荷蘭的船員們都曾來到廈門和鄰近的『鼓浪嶼(Kulangsu)』,各自興建起一幢幢別墅、洋樓、教堂、學校以及領事館,這些或典雅、或華美的近代建築群至今仍妝點著當地的街道。



鼓浪嶼-20

『鼓浪嶼(Kulangsu)』是中國少數擁有寧靜之美的地方,只需搭乘10分鐘渡輪,就能抵達這遠離花花世界的島嶼。由於島上無車,遊客可在這片僅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步行細賞歷史建築風貌,同時傾聽在街巷裡迴盪的琴音。



鼓浪嶼-21

上個世紀初,歐洲人在此設立了第一所音樂學校,從那時起,許多島民便開始學習鋼琴等樂器,島上在50年代就擁有超過五百架的鋼琴,音樂人才輩出,使得『鼓浪嶼(Kulangsu)』擁有「音樂之鄉」、「鋼琴之島」的美名。



鼓浪嶼-22

『風琴博物館』位於『鼓浪嶼(Kulangsu)』西北邊的『八卦樓(Bagua Bulding)』,於2004年開始籌建,是目前中國第一,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風琴博物館,與位於東南部「菽莊花園」裡的「鋼琴博物館」交相輝映。



鼓浪嶼-23

『八卦樓(Bagua Bulding)』的起建者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板橋林家(林本源家族)三房林鶴壽,清光緒20年2月18日(1894年3月24日)生,與島上「菽莊花園」的主人林爾嘉是堂兄弟關係,兩人均為商業鉅子。



鼓浪嶼-24

1895年,林鶴壽隨父定居『鼓浪嶼(Kulangsu)』,在水仙宮開設「建祥錢莊」,之後商請「鼓浪嶼救世醫院」院長美籍荷蘭人郁約翰設計建造『八卦樓(Bagua Bulding)』,由於工程資金超支,工期歷時10載迄未封頂。



鼓浪嶼-25

林鶴壽因瀕於傾家蕩產,忍痛將此樓抵押給日資「台灣銀行」,人則避走台灣,終生未再回到『鼓浪嶼(Kulangsu)』,人去樓空,『八卦樓(Bagua Bulding)』面臨破敗、凋零之命運,一度被傳為「鬼屋」。



鼓浪嶼-26

1924年,日人將『八卦樓(Bagua Bulding)』草草完工,租予日本「旭瀛書院」商業分院。1938年,廈門陷日,國際救濟會徵用作難民所。光復之後,國民黨政府以「日偽財產」接管,一度作為廈門大學新生院址。



鼓浪嶼-27

解放後,『八卦樓(Bagua Bulding)』初為「鷺潮美術學校」,之後人民政府撥巨款將其全面翻修,作為市科委大樓。1983年再度修葺一新,改作廈門市博物館,現為『風琴博物館』;這座巍峨樓宇終得機會一展風采。



鼓浪嶼-28

管風琴是一種鍵盤樂器,也是全世界體積最大的樂器,外形就像是一架直立式的鋼琴,是一種通過腳下的踏板送風,吹響音管,並配合雙手鍵盤彈奏的樂器。它的音域極廣、音量極大,任何一首樂曲作品都可演奏得光輝燦爛。



鼓浪嶼-29

據說,管風琴是由二千多年前古埃及人所使用的水壓式風琴鍵(Hydraulis)演變而來,是一種具有悠久歷史的樂器。現今大部分的管風琴都是以電動方式操作,但較古老的管風琴則由曳引或槓桿的機械原理操縱發聲。



鼓浪嶼-30

管風琴在西方宗教,尤其是基督教的彌撒儀式上,扮演著莫大的信仰角色。因為管風琴的結構通常是直接依附在建築本體之上,所以一般都會與教堂或歌劇院同時建造,也因此,管風琴並沒有明確的規格限制。



鼓浪嶼-31

音量宏大、音色飽滿的管風琴,尤其適合在莊嚴的氣氛中演奏神聖的宗教音樂。中世紀的歐洲,幾乎每個城鎮的教堂裡都擁有或大或小的管風琴,能夠在著名的大教堂中擔任首席管風琴師,是音樂家們引以為傲的榮耀。



鼓浪嶼-32

位於『鼓浪嶼(Kulangsu)』制高點處的『風琴博物館』,收藏了來自英國、德國、美國、澳洲等國家,共30多架簧片風琴、手風琴、口風琴以及三架大型管風琴,均由旅澳華人胡友義先生無償提供給遊人參觀、鑑賞。



鼓浪嶼-33

澳籍華人胡友義,1936年11月出生於廈門『鼓浪嶼(Kulangsu)』,從小練習鋼琴、小提琴等樂器,1967年獲全額獎學金赴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進修,畢業後繼續在歐洲各國遊學、執教多年,之後定居於澳洲墨爾本。



鼓浪嶼-34

胡友義在墨爾本建造了一座佔地80畝的胡氐山莊,只為了收藏他自世界各地找到的古鋼琴,在當地素有「鋼琴人」之美名。他生前曾先後於島上創建了『鋼琴博物館』與『風琴博物館』,兩館目前所有館藏更悉數為其所捐贈。



鼓浪嶼-35

熱愛家鄉的胡友義先生,曾說過:「我將窮盡畢生心力,將鼓浪嶼風琴博物館建設成世界上最大、最出色的風琴博物館。我希望全世界愛好音樂的人們都能帶著朝聖的心來到我的家鄉,欣賞她無與倫比的美麗。」



鼓浪嶼-36

走進『風琴博物館』,位於一樓展廳正中央的大型管風琴「諾曼.比爾」立即吸引眾人的目光。它是胡友義先生從英國中部的一個教堂買來的,由全世界最好的管風琴製造商羅門彼爾公司於1909年製造完成,已有逾百年歷史。



鼓浪嶼-37

高達6米,由1350根音管組成的「諾曼.比爾」,堪稱是20世紀世界管風琴的顛峰之作,共有3層鍵盤和32個音栓,最難得的是它至今仍保存了完好的手搖風箱系統,屬於世上少有既能用電力又能用人力鼓風的管風琴珍品。



鼓浪嶼-38

身為『風琴博物館』鎮館之寶的「諾曼.比爾」,它的高度正好和這座建築物差不多,全島也只有這裡能夠放得下,而且管風琴與『八卦樓(Bagua Bulding)』的建造時間恰好也在同一時期,說是緣份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鼓浪嶼-39

讓小羊咩從小開始接受音樂的薰陶吧



鼓浪嶼-40

『八卦樓(Bagua Bulding)』位於『鼓浪嶼(Kulangsu)』筆架山東北隅的半山腰上,為眺望廈門本島的制高點,建築物長軸南偏東60度,與廈門本島隔岸對望,滿足原屋主「登樓就能看到整個鼓浪嶼和廈門市區」的心願。



鼓浪嶼-41

從廈門本島或鷺江上遠觀,『八卦樓(Bagua Bulding)』的紅色圓頂彷彿是天際線上的一顆璀璨寶石。在高約10米的圓頂上共有八道稜線,頂窗呈四面八方十二向,並置於八邊形的八角平台上,是以得名「八卦樓」。



鼓浪嶼-42

紅色圓頂直接摹仿了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蘭教清真寺,即巴勒斯坦阿克薩清真寺的石頭房圓頂,四周82根大圓柱係參照公元5世紀古希臘海拉女神廟的大石柱設計,至於柱間平托的石樑和線條則取自於雅典廣場的赫夫依斯神廟。



鼓浪嶼-43

古希臘多立克和愛奧尼克柱式的柱頭裝飾與走廊壓條下的青斗石花瓶雕件,充分表現出中西合併的古典美,建物內部通道呈十字形,四面均能出入,使『八卦樓(Bagua Bulding)』顯得和諧大器,避免了大體量建築的沉悶感。



鼓浪嶼-44

除了「音樂」之外,「建築」是『鼓浪嶼(Kulangsu)』更顯著的文化符號。歷史的痕跡,多半藏在這些緘默不言的建築裡,一幢幢老房子見證了一段段曲折悠長的悲歡離合,等待著每位登島的遊客來發掘和聆聽。



鼓浪嶼-45

『鼓浪嶼(Kulangsu)』素來有著「萬國建築博覽會」之美稱,在僅僅1.83平方公里大的蕞爾小島上匯集了上千棟具有東西方文化特色的建築,包括各國領事館、名人故居和富豪宅邸,其中又以「十大別墅」最為著名。



鼓浪嶼-46

在安海路和鼓聲路的拐角處,有四棟頗具氣勢且帶有濃烈歐式風情的洋樓別墅,它們被統稱為『楊家園』,名列鼓浪嶼「十大別墅」之九,係由祖籍福建龍溪,在菲律賓經商致富的華僑楊忠權、楊忠懿兄弟倆於20世紀初興建。



鼓浪嶼-47

『楊家園』位於筆架山東側,佔地面積4100餘平方公尺,建物總面積約4560平方公尺。這四棟歐風別墅如今分別是:陽山尊府、楊桃院子、東方魚骨藝術館與楊家園度假酒店,現址為鼓新路27、29、31號以及安海路4號。



鼓浪嶼-48

大約在1913年左右,兩人向英國長老教會購得舊房一棟,之後聘請工匠「阿金」拆舊建新。到了20世紀30年代,形成四幢洋樓分立的規模,每棟的外觀都不一樣,但均華貴秀美,為島上「廈門裝飾風格(Amoy)」的代表作。



鼓浪嶼-49

柱式多為科林斯式,凹槽羅馬柱挺拔美觀,壓條下的鋼花雕飾頗具時代氣息,流暢明快。它的窗尤其典雅,一樓為圓拱,二樓為尖拱,窗楣雕塑、窗柱裝飾各不相同,既有藝術韻味,又有歐式靈氣,把別墅襯托得分外秀麗。



鼓浪嶼-50

在復古當中感受小島的浪漫風情



鼓浪嶼-51

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後,外國人通過《天津條約》和《北京條約》得到許多特權,英、美、法、德、日等國商人紛紛來到『鼓浪嶼(Kulangsu)』,到了甲午戰爭前夕,在這個小島上,設有領事館的國家從原本的3個增加至12個。



鼓浪嶼-52

當時的『鼓浪嶼(Kulangsu)』被劃為「公共租界」,洋人們一上島便開始建造別墅、教堂、學校,希望久居。到了20世紀初,島上建立了各國僑民與中國人代表共同參與的公共社區管理體制,短短幾年內就興建了上千棟屋宇。



鼓浪嶼-53

也因此,島上的老房子有著十分豐富的建築語彙,古希臘三大柱式(多立克式、愛奧尼亞式、科林斯式)、哥德式尖頂、巴洛克裝飾風格,還有羅馬教堂的十字廊、英式落地窗等等,甚至參雜了不少帶有南洋殖民地風情的建築。



鼓浪嶼-54

現在的安海路6號,最初是鋼琴名家殷承宗祖父的私宅,建於1908年,曾於1908年至1911年間借給教會辦學,是「蒙學堂」的第二校址。「蒙學」二字,即「啟蒙教學」之意,「蒙學堂」可視為今日的幼兒園,專收學齡前兒童。



鼓浪嶼-55

該棟宅邸是一座兩層樓高的殖民地外廊式建築,風格簡樸,坐北朝南,南面上下兩層均設有外廊,為連續七個圓拱之新文藝復興風格券廊。建築面積五百多平方公尺,每層都配置了南北貫穿的五間窄長房間,可作為教室使用。



鼓浪嶼-56

有中國「萬嬰之母」美名的林巧稚醫生,幼年時期曾經在這座「蒙學堂」就讀。1911年,該建物被菲律賓華僑吳添丁買下,在入口二層的憑欄處加上了「吳添丁閣」之匾額;學堂則遷至懷仁女學舊址,並改名為「懷德幼兒園」。



鼓浪嶼-57

「片仔癀」是常見於福建漳州的一種中成藥,與「雲南白藥」一樣,依照1922年中國官方頒布之《中藥品種保護條例》,其特效配方及獨特工藝受到國家一級保護,目前只公開四味中藥成分:牛黃、麝香、蛇膽與田七。



鼓浪嶼-58

相傳在明朝嘉靖年間,一名宮廷御醫因為不滿時政而私帶秘方逃離皇宮,幾經輾轉遷徙後來到漳州,在城外璞山岩削髮為僧,法名延候。他用宮廷秘方製成中成藥,用以治療僧人的跌打損傷,因成效極佳而逐漸於當地傳開。



鼓浪嶼-59

主治消腫止痛、活血化瘀、清熱解毒的「片仔癀」,因一片即可退「癀(閩南語,意為熱、毒、腫、痛和各種炎症的統稱)」,療效如神,因而得名。被閩南地區民眾奉為「鎮宅良藥」,更與壽山石、烏龍茶並列「福建三寶」。



鼓浪嶼-60

1940年左右,「片仔癀」的秘方流傳到馨范茶莊,並以【僧帽牌】為名開始對外販售。1956年,經過中國共產黨改造後,成立了公私合營的同善堂聯合製藥廠,之後併入漳州製藥廠,商標改為【荔枝牌】,年產量超過兩百萬粒。



鼓浪嶼-61

愛之味 片仔癀 清解茶 植物飲料



鼓浪嶼-62

咬著吸管是哪招阿@@



鼓浪嶼-63

吸管我準備好了 飲料快送上來吧



鼓浪嶼-64

乾杯!厚搭啦!



鼓浪嶼-65

在1960年代的越戰期間,因「片仔癀」對刀槍傷痛、蜂蛇咬傷具有奇效,美軍在東南亞大量採購,作為士兵叢林作戰的軍需物資,從此「片仔癀」在西方國家聲名大振,被譽為「中國特效抗菌素」,中國官方曾一度禁止其出口。



鼓浪嶼-66

一飲而盡 今天我要買醉XD



鼓浪嶼-67

漳州片仔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12月,前身是建於1956年的漳州製藥廠。「片仔癀」被譽為是醫藥界的LV,除了藥品系列之外,藥業公司還將產品延伸至功能飲料、保健食品、特色功效化妝品等等。





八卦樓:位於鼓新路43號,建於1907年,是鼓浪嶼的標誌建築。原主人為林爾嘉的堂弟林鶴壽,現在是廈門市博物館、管風琴博物館。

老廈門故事丨深扒鼓浪嶼十大豪宅(第6個真心想去啊= =)
https://www.gigcasa.com/articles/411659

去鼓浪嶼,一定要看這些老建築!
https://kknews.cc/travel/6nmpk5l.html
美國黑金 2019-12-18 00:00:0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0 00:37:35

很棒的分享
http://www.dancelash.com

pzh520 2017-09-25 00:25:33

台灣出差.旅遊.打炮加line:live888【看//圖//叫//小//姐】



台灣出差.旅遊.打炮加line:live888【看//圖//叫//小//姐】



台灣出差.旅遊.打炮加line:live888【看//圖//叫//小//姐】



台灣出差.旅遊.打炮加line:live888【看//圖//叫//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