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16:07:56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絕對有『關西』,三都物語Happy Go~DAY2-東大寺

2016.05.09~13_食在遊趣.五天四夜京阪奈自由行~~Family Travel



以上照片取自奈良觀光協會官網:http://narashikanko.or.jp/event/index.php?m=d&id=93

第三次來『東大寺』,仍然是沒去到二月堂、三月堂,更別說附近的春日大社、興福寺、奈良町等等,不過光「大佛殿」本身就很有看頭了,畢竟世界第一大的木造古建築以及室內銅鑄大佛,怎能不讓老爸老媽親眼見證它的壯觀與恢弘呢!

這趟到關西旅遊,前三天的天氣不佳,少了藍天白雲,照片怎麼看就是欠了一味。不過不幸中的大幸是雖然今天天空陰陰的,但卻是一直到我們要離開時才開始下雨;希望日後還有再訪奈良的機會囉!但我想可能要若干年之後了,畢竟日本實在有太多、太多想去的地方啦!



東大寺.1


漢傳佛教在西元六世紀中葉(飛鳥時代)正式傳入日本,不過直到六世紀末、聖德太子即位後朝廷才開始推廣佛教。奈良時代更成為「鎮護國家」的宗教,天皇家本身也建立寺院,例如奈良的法隆寺與大阪的四天王寺等。



東大寺.2

聖武天皇(第45代天皇,724年2月4日-749年7月2日)是極為虔誠的佛教徒,加上在位期間連番出現地震、飢荒、皇子早逝、氏族對立等天災人禍,因此他期望藉由大興土木建造佛寺來弭平世局的動盪不安,保佑國家消災解厄。



東大寺.3

741年(天平13年),聖武天皇為了鎮護國家,下令各國建立國分寺(金光明四天王護國之寺)、國分尼寺(法華滅罪之寺),置於國府,其中大和國的『東大寺(TODAI-JI Temple)』與「法華寺」分別為兩者的總本山。



東大寺.4

鶼鰈情深



東大寺.5

女蜘蛛人登場



東大寺.6

我親愛的阿爸阿母



東大寺.7

中門旁的「鏡池」被綠意給團團圍繞,幽靜的氛圍讓人深深著迷,其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因為池中央的小島很像一把帶柄的鏡子(我看不出來@@);而島中有個小鳥居,為「嚴島神社」所在。



東大寺.8

2016年3月26日,中國知名設計師蔡國強受日本奈良市政府委託,為「2016年東亞文化之都」所作的項目《造一艘船》,於古都奈良的『東大寺(TODAI-JI Temple)』展出,中日雙方有上千人出席了當天的開幕儀式。



東大寺.9

「2016年東亞文化之都」由大地藝術節創始人北川弗蘭策劃,《造一艘船》作為其核心作品和視覺符號,將貫穿整屆文化之都。這個造船工程既象徵東亞各國文化互相傳承、滲透和影響,也將持續發揚東亞文化之都的活動理念。



東大寺.10

整件作品集行為、裝置藝術為一身:背倚千年古寺,漂浮於鏡池之上,四周綠蔭懷抱其中,一隊來自中國的造船匠現場製作一艘長13米、寬3.2米、桅杆高9.9米的東亞傳統福船,木材全部取自中國。



東大寺.11

唐代高僧鑒真歷經千辛萬苦,東渡日本成功時雙目已經失明,之後在東大寺設壇授戒,為佛教宏揚和中日文化友好交流作出深遠貢獻。裝置藝術《造一艘船》仿佛演繹著千年前佛教傳來的故事,讓人重續歷史,進而思考今天。



東大寺.12

滿滿的母愛大平台XD



東大寺.13

聖武天皇傾全國之力興建的『東大寺(TODAI-JI Temple)』,以天平5年(733年)於若草山麓創建的「金鐘寺」為起源,因為位在首都平城京的東方,故而得名;當時另外闢有「西大寺」,兩者同為「南都七大寺」之一。



東大寺.14

奈良時代的『東大寺(TODAI-JI Temple)』,為全國68所國分寺的總寺院,是全日本位階最高的寺廟。當時除了作為祈求國家安寧與昌盛的道場之外,同時也是研究佛經教義以及僧侶養成的學問寺。



東大寺.15

『東大寺(TODAI-JI Temple)』在近代以後雖被歸為華嚴宗,在奈良時代卻是六宗兼學之寺,大佛殿內有收納各宗經論的「六宗廚子」。平安時代弘法大師空海在寺內設立真言院,加上真言宗、天台宗而成為八宗兼學之寺。



東大寺.16

參觀「金堂(大佛殿)」需要另外購票入內(我是第三次來,但大妹已經來第四次了!!!)



東大寺.17

「金堂(大佛殿)」中間的那扇木造窗戶,名為「觀相窗」,高度約與大佛的頭部等齊。每年只有在元旦的0~8點(初詣),以及8月15日晚上7~10點(萬燈供養會)這兩天,寺方會將窗戶打開,屆時信眾便能從廣場上瞻仰佛顏。



東大寺.18

最初,篤信佛教的聖武天皇,打算借助佛祖的恩惠來穩定政局,他頒令舉國興建「國分寺」,並在743年(天平15年)下詔鑄造盧舍那佛,號召國民本著「一枝草、一捧土」的心意共同出力,行基與其弟子也發起響應。



東大寺.19

當時,都城為恭仁京(今京都),天皇行宮是位於恭仁京東北方的紫香樂宮(今滋賀縣甲賀市),大佛鑄造也在當地開始。這是一項艱難浩大的工程,歷時七年,終於在752年(天平勝寶4年)舉世最大的銅製盧舍那佛鑄成。



東大寺.20

為了安置這尊大佛,聖武天皇又下詔興建「金堂(大佛殿)」,造就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古建築,758年(天平寶字2年)竣工。之後又陸續興建其餘寺院殿堂,整座『東大寺(TODAI-JI Temple)』伽藍整備前後工期耗費40餘年。



東大寺.20

奈良時代『東大寺(TODAI-JI Temple)』的伽藍南北方向上南大門、中門、金堂(大佛殿)、講堂成直線排列,並以迴廊相接。僧坊圍繞在講堂北側,東邊備有食堂,寺院兩邊另外矗立著東西兩座七重寶塔,推斷高約百米。



東大寺.21

「金堂(大佛殿)」規模宏大、氣勢雄偉,正面寬57公尺、深50公尺、高48公尺,是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古建築。兩邊的屋脊飾有鍍金的魚尾形裝飾,名喚「鴟尾」,是唐代天竺式建築的標記,顯見當時候中日雙方交流頻繁。



東大寺.22

『東大寺(TODAI-JI Temple)』是日本中學生修業旅行的熱門地點



東大寺.23

佛門清淨地



東大寺.24

平安時代,作為總國分寺的『東大寺(TODAI-JI Temple)』顯赫一時,可惜在1180年(治承4年)爆發的「源平合戰(治承.壽永之亂)」中,大佛、金堂,以及除正倉院、法華堂、鍾樓、轉害門之外的堂塔建築幾乎全部燒毀。



東大寺.25

在源賴朝公的支持下,通過與中國宋朝工匠陳和卿的協力合作,1185年(文治元年)大佛修復完成。1195年(建久6年),採用宋朝新建築形式「大佛樣」的大佛殿宣告完工,緊接著南大門、開山堂、鐘樓等也一一建成。



東大寺.26

小羊咩對這水瓢很感興趣 ^_^



東大寺.27

殿前的「金銅八角燈籠」為日本國寶,高4.62公尺,是日本現存最大、最古老的銅鑄燈籠,從『東大寺(TODAI-JI Temple)』創建之初便屹立不搖,年代甚至比大佛還古老。上頭刻有細緻的音聲菩薩和唐獅子浮雕。



東大寺.28

安置在「金堂(大佛殿)」內的銅製盧舍那佛,高達15公尺(原為16公尺),通稱「奈良大佛」,係以中國洛陽奉先寺的大毘盧遮那佛為模型,由聖武天皇於天平15年(743年)10月15日下詔建造,耗資甚鉅。



東大寺.29

即便是在佛教發源地的印度,也幾乎沒有建造十公尺高的銅鑄大佛的例子。「奈良大佛」的鑄造始於天平17年(745年),鑄成以後,天平勝寶4年(752年),由天竺(印度)出身的僧人菩提僊那主持了大佛開眼供養法會。



東大寺.30

然而佛像鑄成後,政局並未如天皇期待般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反而兩度遭逢戰火。第二次燒毀時值日本戰國時期,當時因戰亂頻仍而無力修復,風光一世的大佛曾以無頭無蓋的狀態,在風雨中度過數十年的慘淡時光。



東大寺.31

直到1684年(貞享元年),在幕府的支持下,公慶上人開始主持東大寺的復興工程,1692年(原祿5年)大佛修造完畢,大佛殿也在1709年(寶永6年)落成。然而因經費緊張之故,重建後的「奈良大佛」只有最初的四分之三。



東大寺.32

今日所見的「奈良大佛」,高14.7米、重380頓,僅有腹部與台座上的14片蓮瓣為奈良時代原物;蓮瓣上頭雕刻有表現《華嚴經》內之蓮華藏世界的圖案,為「天平文化」工藝美術品的代表作,至為珍貴。



東大寺.33

無論是建築、雕刻、藝術文物,『東大寺(TODAI-JI Temple)』在日本工藝與美術史上都佔有一席之地,其寺院的特定建築群與中國唐代最高等級的寺院規格相同,但今日在中國反而找不到同類型及同規模的廟宇。



東大寺.34

端坐大佛左側的「如意輪觀音」,全稱「如意輪觀世音菩薩」,又稱「大梵深遠觀音」、「如意輪王菩薩」,是觀世音菩薩的眾多化身之一。手持如意金輪與如意寶珠,意為廣施有情,大轉法輪,破除煩惱,成就菩提。



東大寺.35

另一側的「虛空藏菩薩」,密號「如意金剛」、「庫藏金剛」等,與代表大地的地藏王菩薩互為呼應,兩者同為佛教八大菩薩之一。日本民間普遍認為向虛空藏求聞持法能增進福德、智慧,並消除業障,增長財富。



東大寺.36

直上天梯



東大寺.37

位於大佛殿內東北隅的「多聞天王」,又名「毘沙門天」,為佛教天龍八部中的護法神之一,也是夜叉與羅剎的領袖,居住在欲界第一重的四天王天。原形象為右手托寶塔,左手持三叉戟,守衛北方的梵天之門。



東大寺.38

「廣目天王」則立於大佛殿內的西北隅,手持筆和經卷,「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祂與東方的持國天王、南方的增長天王、北方的多聞天王共同為佛教「四大天王(或稱四大金剛)」。



東大寺.39

初建時的『東大寺(TODAI-JI Temple)』,其寺院伽藍以大佛殿為中心,在中門與南大門之間有東、西七重塔;北有講堂、三面僧房、食堂,西有戒壇院,西北是正倉院、轉害門;東側則有二月堂、法華堂、開山堂等。



東大寺.40

氣宇軒昂的『東大寺(TODAI-JI Temple)』,終究和其他偉大建築一樣難逃戰火洗禮,平安末期一次,戰國時期兩次,都造成該寺院莫大的損失。鎌倉時代,俊乘房重源上人與中國工匠陳和卿通力合作,恢復了大半伽藍。



東大寺.41

可惜好景不常,戰國時期的永祿10年(1567年),大佛殿與大佛不幸毀於三好、松永之亂中。之後在公慶上人的奔走之下,寶永六年(1709年)完成重建,但規模僅剩原本的三分之二,其正面寬度比初建時縮短了27公尺。



東大寺.42

捐贈一定金額的香油錢便可以在屋瓦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東大寺.43

走進大佛殿前,右側有一座木造雕像為「賓頭盧尊者」,是十六羅漢的首座,據說如果身體哪裡有病痛,只要摸摸尊者塑像相應的位置,就能治病療傷、恢復健康,意即膝蓋痛就摸尊者的膝蓋、手痛就摸尊者的手,依此類推。



東大寺.44

8世紀後半,人們把和這個寺院有關係的神祇當作鎮守寺院的守護神。710年(和銅3年)的興福寺附帶著春日大社是最早的例子。此外,東大寺是向與大佛協力建立的宇佐八幡神勸請而鎮守的,此即現在的「手向山八幡宮」。



東大寺.45

「手向山八幡宮」通稱「手向山神社」,身為東大寺的鎮守社,卻展現出有別於寺內其他地方的靜謐氣氛,這裡曾被菅原道真(日本學問之神)於和歌集中對其楓紅美景讚詠不已,時至今日仍為奈良市內知名的賞楓景點。



東大寺.46

小羊咩好嗨森



東大寺.47

「相輪」為佛教用語,意指貫串在尖塔頂端的金屬環形飾物,其結構從上到下依次是寶珠、龍車、水煙、九輪(寶輪)、受花(請花)、伏缽、露盤,其中寶珠是最重要的部分,裏頭裝有佛舍利。



東大寺.48

東大寺初建時原有東西兩座七重塔,可惜毀於戰火後並未重建,之後在1970年的【大阪世界博覽會】上,日本重現了東大寺的七重塔,展覽結束後被拆除,只留下了「相輪」,並安置到東大寺境內一隅存放。



東大寺.49

清淨 安靜



東大寺.50

眾人在此小憩片刻



東大寺.51

小羊咩與奈良小鹿的親密接觸(不過這位鹿大姊好像不怎麼賞臉)



東大寺.52

小妹是奈良小鹿的忠實粉絲(每次到關西都吵著要來這裡摸鹿)



東大寺.53

Goodbye Deer



奈良市觀光協會官網(中文)
http://www.narashikanko.or.jp/tw/isan/index.html

華厳宗大本山東大寺ロゴ

東大寺官網
http://www.todaiji.or.jp/

東大寺3D影像
http://www.todaiji.or.jp/virtual/3dpvr/todaiji.html

東大寺寺務所 
地址:〒630-8587 奈良市雜司町406-1
電話:0742-22-5511
傳真:0742-22-0808

大佛一年洗一次澡!你不知的奈良「東大寺」4個豆知識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568636.htm

日本奈良東大寺 世界最大木造建築
http://www.epochweekly.com/b5/038/3631.htm

【遊日】奈良東大寺的美麗與哀愁 @ winnie@lonely planet
http://brezel.pixnet.net/blog/post/21538509

舊文回顧
2014發現「心」日本.京都「楓」情畫_Day2-東大寺
http://mypaper.pchome.com.tw/nakamaa66/post/1346435377



MAP
威爾剛 2019-12-15 18:24:59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乙級美睫師0915551807 2018-11-12 07:03:12

很棒的分享
http://www.pavilionup.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31 18:16:2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版主回應
Thank You 2017-04-06 20: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