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30 08:00:00班長老a

{謀殺犯的女兒THE MURDER\'S DAUGHTERS}



美國/蘭迪.蘇珊.梅爾斯/高寶/文學新象160


【書籍介紹】

當爸爸殺了媽媽後,我們就成了謀殺犯的女兒。那時我們還不知道,我們之中有一個人的人生也將跟著一起死去。

當一對姐妹目睹同一件悲劇,一個選擇面對、一個選擇壓抑,究竟誰會有美滿結局?

【故事內容】

「我一直覺得媽媽死掉是我的錯。」

「為什麼?」

「媽媽說『他有刀、他要殺我、去找提妮』的時候……說不定,要是我跑快一點,媽媽就不會死了。」

露露從來沒有忘記那一天,世界彷彿只剩下一片血色;媽媽躺在廚房地板上,胸前的傷口像是壞掉的水龍頭一樣不斷冒出鮮血;妹妹梅莉的衣服從中間裂成兩半,血跡沾滿了整個房間;爸爸手裡拿著刀子站在妹妹身邊,血不斷從他的手腕上滴下。

那天之後,她們成了「怪物的小孩」:她們是謀殺犯的女兒。

假裝是一對因車禍失去雙親的姐妹並沒有讓她們比較好過,要在童年的陰影和旁人惡毒的言語下尋找能讓自己安身立命的角落太過困難,於是露露把自己變成一棵仙人掌,多刺、不易親近,卻仍然渴望水分的滋潤;梅莉則選擇當一朵玫瑰,甜美、討喜卻不真正為誰綻放。露露和梅莉心中的創傷從來沒有過去,她們彼此依靠,也彼此指責,心裡其實有著相同的焦慮:這個世界對她們來說是不安全的。

露露和梅莉苦苦掙扎了三十年,如履薄冰地在現實與過去的創傷之間維持著微妙的平衡,只為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但當露露的女兒意外成為挾持事件的人質時,一切再也無法隱藏,她們都知道,處理過去殘餘的時候到了……

【閱讀心得】

同樣是一對姐妹,同樣是殺人犯的女兒,卻是兩種不同的故事情節。

這本小說著重的在面臨喪母失父的2個小女孩的成長心路歷程,漫長的32年時光,剖析兩姐妹在目䐗酒醉的父親手刃母親的殘酷後,各自走上自己選擇的生活。

這本小說調性比較軟,也沒有『人皮盜獵者』那般的故事張力,本來我有些失望,但,一如往常的故事到了最後就會出現轉折性的高潮。

努力想要擺脫『謀殺犯的女兒』的身份,可以過著正常人的生活,如何在過去和現在及未來之間取得平衡,可能只有放下過去,正視現在,才能勇敢邁向未來。

也許不是原諒過去就能讓心境恢復,而是面對過去不再逃避,與過往和平共處,才能釋放心中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