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4 08:00:00班長老a

{壞種The Bad Seed}



美國/威廉.馬奇/漫遊者/恐怖經典02


【書籍介紹】

一個八歲的小女孩能有多壞?

【故事內容】

邪惡的根源究竟來自何處?

暴力好像是人心中根深蒂固的東西,就像一顆壞種子,藏在仁慈後面,藏在同情後面,藏在愛後面,有時候藏得很深,有時候靠近表面,但無論如何,它總在那裡,伺機而動。

克莉絲汀.潘馬克有一個完美的家庭,丈夫體貼,女兒乖巧。八歲大的蘿達雖然有些早熟,但可愛又端莊,幾乎人見人愛。直到她發現,身邊幾樁看似平常的意外死亡事件,竟然都和女兒有關……為何八歲大的小孩會犯下這麼可怕的罪行?

那年夏末,潘馬克太太回想一切,看清楚自己早已陷入絕境,無計可施。

在那之後她,她再也沒法感受到幸福安詳。

【閱讀心得】

看完上一本小說後,我就知道我該從書櫃裡拿出哪一本小說來繼續。

在看到故事中小女孩蘿達疏離冷漠的性格時,我忍不住想起電影『孤兒怨』裡面那個偽裝的小女孩。

雖然兩個主角的時空背景不同,卻同樣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慄。

面對精神疾病裡的人格疏離、反社會人格、沒有同理心……等症狀,真的不知道是不是『壞種』作的祟。

尤其現今社會上充斥著許多冠以『精神疾病』的罪行,有無教化可能已經不是唯一的考量,我們該正視的是這種『病』會給社會造成多大的傷害。

明知道無法治癒的疾病,除了防堵,我們還能怎麼減少憾事的發生?

而書中最後的結語:「你還有蘿達,就值得感謝。」

就讓我腦中瞬間浮起小女孩令人心驚膽跳的笑容:「如果我給你好多的親親,你要給我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