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08:00:00班長老a

{莎拉的鑰匙Sarah's Key}

法國/塔提娜.德羅尼/寶瓶/Island120


【書籍介紹】

我以為,這是唯一能保護你的方式,卻讓我永遠失去了你。直到現在,我還留著那把鑰匙,為了我們之間的約定……

【故事內容】

一場來不及告別的分離……

1942年的巴黎深夜,法國警察突然發動一場大搜捕,抓走七、八千名孩童。其中一個女孩莎拉,為了保護四歲的弟弟,在離家前將他鎖進密櫃裡,並答應很快會回來放他出去。但她不知道,她和其他孩子即將前往的,竟是一個沒有人能活著離開的遠方禁地!莎拉緊握著鑰匙,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回去,因為,那是她和弟弟的約定……

一個永遠不能觸及的家族祕密……

六十年後,遠嫁法國的美國記者茱莉亞,在報導揭露法國人犯下的這件醜行時,意外發現她的夫家刻意隱瞞了數十年的祕密,竟與莎拉有關!

「找出莎拉的真相!」茱莉亞無法漠視心中的聲音,決心揭開這個祕密。但她完全沒有想到,她這個始終不被夫家接納的「外國人」,將很可能為此賠上她十多年來苦心維護的婚姻與家庭,以及肚子裡期待已久的新生命——最重要的,還有她最後僅剩的一切……

【閱讀心得】

這是另一個跟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猶太人有關的故事。

只是這次的地點換成到了法國,鬼使神差的讓一個從來不知道這段法國猶太人遭遇的美國記者,借著撰寫報導的機會,挖掘出法籍丈夫家族的秘密。

這類納粹和猶太人的故事到目前為止也看過了幾本。

那些災難倖存者不知道是該感謝老天爺給了他重生的機會,還是該責怪自己,讓自己一輩子在愧疚和悔恨中獨活。

那種心理及心靈上的創傷應該是永遠的痛苦記憶。同樣的,當時的法國人選擇沉默,而後代的人則被迫無知。不挖傷疤究竟是好還是壞?選擇遺忘到底是對還是錯?

這個問題見仁見智,沒有標準答案,唯一知道的是,人類才是最殘酷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