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 08:00:00班長老a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美國/茱迪.皮考特/臺灣商務/VOICE41


《書籍介紹》

我不能說些我們的童年回憶,因為那太惹人難過。

我也不能編織未來,因為我們幾乎沒有未來。

我能給的,只有讓我活下來的故事。

《故事內容》

在車禍毀容後,嫻芝成了晝伏夜出的烘焙師傅,她在哀傷輔導小組的聚會中結識了年邁孤獨的約瑟夫,兩人原本看似單純的友誼,在約瑟夫吐露埋藏大半輩子的祕密後,開始變調。

曾是納粹軍官的約瑟夫,希望能死在猶太裔的嫻芝手上藉以得到寬恕。約瑟夫的告白讓嫻芝聯想到奶奶絕口不提的過往人生,如果他真的參與那場殘暴的大屠殺事件,那麼只有跟奶奶一樣的集中營倖存者有資格決定原諒他與否。

在嫻芝的請求下,奶奶回憶起與家人的離散,訴說自己如何在納粹時代保命,集中營裡的一切歷歷在目,字字句句都是血淚交織的過往,她給了嫻芝一本記事本,那是讓她活下來的故事。

我每天都會看到猶太人在小樹林裡等候,等著被帶進裝焚化廠。他們還穿著衣服,但我想的是他們還能穿多久,才輪到我去剪下毛料外套的內裡或找出褲袋裡的東西。我走路時一定垂下目光看地面,如果我抬頭,會看到他們因為我的光頭和稻草人般枯槁的身體而可憐我。如果我抬頭,他們會看到我的臉,看出他們馬上要聽到的話——沖澡是在出去勞動之前的預防措施——根本是謊言。如果我抬起頭,我怕我會高聲喊出事實,告訴他們那味道不是來自工廠或廚房,而是來自他們被焚化的親朋好友。我會放尖叫,說不定一開口就永遠停不下來。

《閱讀心得》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篇故事,而我們都是說故事的人。

這是一本讓人讀了就停不下來的書,相較於之前幾本讀了幾頁就讀不下去的情況大大的不同。

對我而言『有了會洗腦的政府,才會有盲從的人民』。

這本小說講的是有關二戰時期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故事,為什麼我會說有了會洗腦的政府,才會有盲從的人民,因為只有心懷不軌的政府才能輕易地操縱無知的人民,如同書裡提到的,德國年輕人不相信大屠殺的存在,但歷史的存在是為了提醒人們不要忘記教訓,任何試圖抺滅歷史或竄改歷史或否認歷史的政府都是可恥的。

但是,在這個世界上仍然有各式各樣的故事在發生,政治的野心、種族的優越、貧富的差距……還在不停撕裂人性的善良面。

世界和平,好像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如果我們知道歷史的人不能當個說故事的人,不能幫後代子孫留下歷史記錄,那麼記不住教訓的人就會再次重蹈覆轍。

GOO 2020-08-12 23:24:07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2222.html

美國黑金 2019-12-17 23:54:46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29 12:33:5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