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9 08:00:00班長老a

{微境殺機Micro}


美國/麥克.克萊頓&理查.普雷斯頓/遠流/文學館08

【書籍介紹】

當所有的事物都可以縮小,災難反而會變得巨大。

【故事內容】

三具屍體在檀香山一間上鎖的辦公室裡被發現,現場沒有打鬥掙扎的跡象,三人身上卻布滿狀似雷射刀切割的細微傷口,唯一的線索就是其中一名死者剛去過納尼金科技公司,那裡沒有任何警報系統或是保全人員,不過卻有一批大大小小、讓人讚嘆的精細機器人。

在歐胡島蒼翠茂盛的森林裡,一種創新的科技正被引進生物探勘領域,這項革命性的發展牽動著數以兆計的微生物、成千上萬的細菌種類可能被發現,將有助於開發前所未見、價值不斐的藥品及其它應用。

來自麻州劍橋大學七位在生化領域有優秀表現的研究生,接受了納尼金科技公司的招募邀請,到夏威夷一處神祕的微生物科學實驗室,將加入一項「開啟科學新疆域」的計劃。當他們到了歐胡島的雨林,這些年輕的科學家被推入危機四伏的荒原之中,唯一擁有的武裝就是他們對自然界的知識。他們發現自己追尋的科技非常基本又難以控制,為了生存,必須利用大自然中蘊含的原始力量。

【閱讀心得】

有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人性有好有壞,於是科技也變的可好可壞。

想到所有科幻小說裡的科技都有可能在未實現,所有故事裡的事件都有發生的機會,每個國家在互相軍備競賽中有了殺人於無形的武器,人類發展科技如果到頭來會毀滅了自己,那麼科技的發展還有什麼意義?

原本是為了生物科學的實驗卻演變成微型機器與人類的生死決戰,書中描寫縮小後的研究生面對大自然中變得巨大的生物,在如何求生和對自己研究領域發現的渴望間,陷入兩難。

麥克.克萊頓的小說一向很俱科技感,總能寫出讓人深思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