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20:00:00太皮

舊可樂廠的錯版盒裝飲品

 

 

鄉魂旅思(二十四)

舊可樂廠的錯版盒裝飲品

太皮

  向老澳門提起舊可樂廠,大概也會知道在甚麼位置,但由於位處北區,也未必個個老澳門都知,畢竟北區對“中區本位”的澳門人來說比較偏遠。當然,我敢打賭,現在的年輕人也不一定知道澳門有可樂廠,就算知,也未必說得出新可樂廠在哪裡。說“新”,也有將近三十年的歷史了。

  舊可樂廠在慕拉士大馬路,現在大型港資百貨商場澳門第一家分店所在之處,也許還有更舊的廠房,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可樂廠可是澳門最早與國際接軌的物事啊,除此之外還有玩具等製造業。

  小時候,在更加偏遠的馬場木屋區,我們的房東開了家富記士多,少東富哥對我不錯,在我眼中,他是馬場中少有屬於城市的人,除了是他第一個請我吃薯條外,還有一個原因,是他擁有一輛私家車。富記士多自然有出售各種飲品,那些飲品都是由生產商和代理商大批送來的,有時某種飲品銷情好,士多很快就缺貨了,那時,富哥就會親自駕車到舊可樂廠取貨。

  富哥有時會帶上我和其他小孩。可以坐私家車“遊車河”,是一件令馬場小孩雀躍的事情,就像現在的少女有機會去日本玩一樣。富哥的意思,也是想讓我們這些貧家孩子,體驗坐私家車的感覺。

  那私家車平時停泊在消失了的馬場海邊大馬路上。那一次,我與其他同行的孩子坐在後座,興奮地在海風的護送下,到達舊可樂廠。富哥叫我們坐着別下車,他自己則走進舊可樂廠中取貨。從車窗看出去,只見他與一些像是很厲害的大人交流,不記得回憶是否出錯,在車子裡,我也能隱隱約約地看到廠房裡面的運作,那記憶已很陳舊,像現在回憶小時候看《通天奇兵》的片頭一樣,不自覺就有一點雪花。

  未幾,富哥出來,托了兩盆盒裝飲品,放在車尾箱,他又走回貨倉那一頭,回來時手上多了幾盒飲品,分給我們。原來,那是包裝出錯的檸檬茶,圖案歪斜,插口也跑到其他地方了,看來是可樂廠員工送給他的次品。他自己也有一盒。有得“遊車河”,又有東西喝,簡直樂番天了,儘管將飲管插進去有點艱難,我還是懷着愉悅的心情,將飲料喝個乾淨。又在海風的護送下,我們結束短暫的旅途,回到馬場木屋區。

  我手上一直拿着那奇怪的包裝,真不捨得丟呢!

  忽然想起,新馬路那大型的可樂和雪碧廣告牌,好像已消失多時了。記憶也會有消失的一天,可悲的是,記憶有時不會消失,只會像那包裝一樣,錯版了。

上一篇:女孩和貓咪

下一篇:流血的蓋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