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十五)曾迷戀紀念郵戳

集郵生涯(十五)曾迷戀紀念郵戳
太皮

  我鑽進集郵時年紀還小,當時既無財力,也無足夠知識去製作一本郵集,不過,既然知道了普通集郵方式並沒多大技術含量後,我就花心思提升自己集郵的樂趣和難度。我自製了一本「郵集」──是一本郵票簿,我力求每一版面都有特殊的配置,通常是,左邊一頁是按編號排列的郵票,而右邊一頁則是我發揮創意的園地,針對左邊郵票,在右邊上放上相關的郵票郵品,或四方連、或半版票、或首日封紀念封、或紀念張、或相關主題的郵票,有時又會放上資料,雖然也不是真有甚麼難度,卻大大加強了自己收集郵票的樂趣,算是一本獨一無二的「年冊郵集」。

  在集郵過程中,有一種郵品收集起來是不花甚麼成本的,那就是郵戳。郵戳有很多種,通常是用來蓋銷郵票的普通郵戳,證明郵費已經支付了,郵票已經使用了,這種郵戳通常有投寄地的地名及郵政局的名稱等,當然少不了的是投寄日期;另外較常見的是落地戳,顯示的是目的地的地名及日期。此外還有軍旅戳、航空戳、欠資戳、宣傳戳及郵資已付戳等等。

  收集郵戳簡單不過,附上足夠面額的郵票就可以,但也只限收集你居住地的或旅遊目的地的郵戳,如要收集其他地方的郵戳,就有點難度了。不過,難度是易地而處的,你的難是其他地方人士的易,故此,除非有甚麼特殊意義,例如一封信蓋上郵戳寄出後,那個國家就滅亡了,否則收藏價值不大。當然,一百年兩百年後就另當別論。

  有些郵戳是專門製作給集郵者收藏的,那是紀念郵戳。澳門由回歸前的郵電司,到回歸後的郵政局,可以說,提供紀念郵戳加蓋服務,一直是該部門除發行郵票外最重要的一項面向集郵者的服務。以過去一個月為例,郵局提供的紀念戳就包括了「2013立法會選舉宣傳啟動日」、「第一屆中國國際集藏文化博覽會」、「慶祝教師節」、「世界心臟日」及「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四周年國慶」等,由此可見,紀念郵戳推出的數量實在不少。雖郵局同時還發行紀念封,但加蓋紀念戳不一定要購買紀念封,用白信封也可以,故此主角還是郵戳。

  由於郵戳容易收集,我曾經也瘋狂地迷戀郵局的紀念戳,經常留意報章消息,一知道甚麼時候可加蓋郵戳,我就會準備十來個連同郵票的白信封,到現場加蓋,也會買一兩個紀念封來蓋上紀念戳。

  我當時認為,那些郵戳既有美侖美奐的圖案,又有紀念意義的文字,很值得收藏,但之後卻覺得,收藏價值其實不大,批量收藏實在無謂,於是便減少了加蓋的數量。由於澳門的節日活動甚多,使得紀念郵戳也太多太濫,要完全收集郵局製作的每一個紀念戳實不容易,讓我收集得心力交瘁,後來也就隨着集郵興趣的淡化而不再收集了。(二十之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