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十三)集郵引領我鍾情寫作

集郵生涯(十三)集郵引領我鍾情寫作
太皮

  偷郵票和偷信,只是幼童時不懂事犯下的錯誤,後來我收集的郵票大部分都是真金白銀花心機花錢買回來的。隨着集郵興趣的深入,我也開始在蓮花路那個郵政分局兼報刊售賣處購買一些有關集郵的刊物來參考,包括著名的《集郵》雜誌及《集郵博覽》等。《集郵》雜誌是中國內地最權威的集郵刊物,內容有各種郵票郵品的發行資訊、有新發行郵票的專題報導如設計者訪問等,以及大量有關郵票的延伸知識。

  雖然小學時也看過一兩本文字書,但可以說那時仍未怎麼鍾情於舞文弄墨,我真正喜歡寫作,既而喜好文學,是由集郵和看《集郵》開始的。大概是小學五六年級時我開始看《集郵》,雜誌的目標受眾是成年人,又是簡體字,對我來說實在太深,初時主要看圖片居多,之後因想深入了解郵票訊息,便硬着頭皮開始艱辛地閱讀,竟也一本一本的看完了,有些期數甚至一字不漏的看了一遍。

  郵票的世界包羅萬有,《集郵》雜誌實際上也是披着集郵外衣的一本綜合性雜誌。當雜誌介紹某一偉人的紀念郵票時,總不免要介紹偉人生平,或由設計者講述郵票畫面構思與偉人的關係,還有郵迷對郵票的觀感;當郵局發行某類動物的特種郵票時,雜誌又會請人撰文介紹那動物的科普知識。正所謂「方寸之中天地寬」,透過集郵和看《集郵》雜誌,我確實接觸到了大量課堂上和平時生活上接觸不到的知識,最重要是引發了我的求知慾,我集的其實已不是郵票那麼簡單,而是郵票背後那博大精深的知識世界!

  那時購買《集郵》雜誌是我每個月的重要活動之一,一到雜誌發行日前後,我例必跑上拱北購買一本先睹為快,有時雜誌早於發行日到貨,我便會像「執到寶」般喜不自勝,有時過了發行日還看不到雜誌蹤影,我又會悵然若失好像被偷走了甚麼似的!除了《集郵》雜誌,那時如有餘錢,也會購買其他與郵票有關的書刊,真的把集郵當成了自己終身的志趣呢!

  正所謂集郵可以陶冶性情,我因集郵之故,慢慢由一個好動的野孩子,變成了一個「準宅男」(真不知是福是禍),花在家裡閱讀集郵書刊或欣賞郵票的時間,比起在外玩耍的時間多得多。也因看得多集郵書刊,我竟萌生出寫東西的念頭,小學六年班「膽粗粗」寫了篇文章到澳門日報娛樂版的「雜果冰」,竟然獲得刊登,自此走上寫作之路。上中學後我才接觸不同的文學書籍,開始喜好文學,可以說,於我而言,是先有寫作,才有文學,而寫作是由集郵的興趣引發出來的!(二十之十三)

00 2021-05-19 16:24:24

東革阿里咖啡 http://www.twsex19.com/coffe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2020-06-18 17:42:14

http://www.timberlandtw.com.tw/ timberland官網

strugglehard 2020-06-07 18:54:45

超級希愛力:http://twyaoba.com/shop/extra-supertada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