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十一)愧疚的偷郵票與偷信件行為

集郵生涯(十一)愧疚的偷郵票與偷信件行為
太皮

  除了來來商場之外,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澳門還有大大小小的郵票社,印象中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區及大三巴一帶,包括之前提過的雅明商場,還有大堂巷的一家(在集郵界好像挺有名的,只是我忘記名字了)、大炮台斜巷的國際郵票社、吉慶里的彪記郵票社(後來搬去關前正街,改名為標緻郵票社),以及兼做中國郵票批發的星光書店。

  這些都是我以前常去的郵票社,但大部分我可以負擔的郵票郵品都已在來來商場買了,況且那些老闆對小朋友都不太友善,很多時候都沒接待你的意圖,星光甚至不讓你翻閱他們展示郵票的冊頁(上面註明「如不購買請勿翻看」,我一翻他們已兇巴巴地叫我不要碰了),因此「運桔」的時候居多。

  我想起了一件在報上看到的趣事。話說有一則新聞報道,彪記郵票社被盜去了數萬元的郵票郵品,老闆報警求助,正當我同情他的遭遇之時,卻又有另一條新聞刊出,說盜郵票疑犯已經落網了!原來那竊匪十分「聰明」,盜去彪記的郵票後竟拿去雅明郵票社拋售,早已知道情況的老闆見到那些郵票覺得有可疑,暗中報案,警察趕至,結果竊匪白忙一場,只能乖乖就逮!澳門郵界的圈子那麼小,老闆都是相識的,自然會互通訊息,竊匪想不到這一層,被抓怪不得人!

  說起盜竊,我不能不說自己為了郵票,也曾犯下過兩三起相同的錯事。在正式有系統集郵之前,我像一些小孩子一樣,看到花花綠綠的郵票就想據為己有。那時還在讀小學二、三年班,有一次,受同學慫恿,與他們放學後走到祐漢區那些「乜乜樓」唐樓,趁沒人時便將信件從郵箱盜出,連同信封一角撕下郵票,然後將殘破的信封放回原處,然而有時會有人走近,那時我們就立即挾着信封走到暗角,取下郵票後將信件隨意丟棄。如是者來來去去,我們大概偷盜了十來封信件掉棄,而我至少幹掉了兩、三封!

  這種大規模偷信的行為我只幹過一次,原因是我受不了道德上的約束及膽子小,至於是否也曾順手牽羊過呢?老實說,好似有一兩次。那些郵票現在自然已不知所蹤了,就算還在,也不值幾個錢,可是,只因貪玩和自私,我們竟然破壞了那麼多信件,在那個以寫信為主要聯繫方式的年代,我們到底撕毀了多少人的心血?毀碎了多少盼望?摧殘了多少愛情呢?實在不知道,現在回想起只感到羞愧,但願當年被我破壞信件的人們,沒因我的惡行而產生不幸吧!(二十之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