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九)澳門來來商場的郵票社

集郵生涯(九)澳門來來商場的郵票社
太皮

  除了蓮溪廟和竹林寺外,我的「尋寶」處自然離不開大大小小的郵票社。我最早購買郵票的地方位於現在馬場海邊馬路祐新大廈的來來超市,那裡以前叫來來商場,與一街之隔的南華國貨互相輝映,在上世紀八十年代那個北上消費仍未流行的時期,可說是北區的商業中心,來來商場更有當年在澳門還相當罕有的扶手電梯,每逢周末都吸引了不少居民前往購物,尤其是住在馬場木屋區的貧下階層和新移民。只是後來內地物資越來越豐富,加之黃金商場及八佰伴的出現,居民轉移消費陣地,來來商場及南華國貨免不了成為歷史。

  當年來來商場售賣郵票的地方在一條走廊的牆壁上,老闆開有兩個郵票社,一個在白馬行雅明商場,來來的一個則是分行,平時在下午才會營業,大槪是兩三米長的一面牆壁,做了玻璃門的櫃子,裡面放着各式各樣郵票,老闆坐在一張摺凳上做生意,我就是在那裡看到了只是兩三元一枚的金猴郵票。琳琅滿目的郵票使小孩子的我喜愛到不得了,恨不得統統買下!

  可是我又哪來那麼多錢呢?幸好那郵票社也有窮小孩恩物,就是一種五元錢一百張郵票的貨品。不知老闆從哪裡進貨,來自世界各地的信銷散票,甚麼馬來西亞啊,印度啊,捷克斯洛伐克啊,烏拉圭啊,反正還有很多不知何方何地的郵票,隨機大兜亂,出售時老闆已包好一包,你看不出裡面有甚麼。花五元錢買回去,倒出來,嘩啦嘩啦一大片,有些單色郵票顯然是普通寄信用的,有些色彩繽紛的也許是紀念郵票,一張一張地看,一遍一遍地觀賞,真令人愛不釋手!我還留心觀察能否找到錯體郵票甚至世上第一枚的郵票「黑便士」,說不定老闆疏忽包了進去也不知呢!──後來當然知道老闆沒可能大意得把值錢的郵票放進去。

  對於小孩子的我來說,這種五元一包一百張的郵品實在有相當的樂趣,既花費不高,又可收集郵票,同時又有玩抽獎遊戲的刺激,更重要的是我在翻檢這些郵票的過程中長了不少知識!試問哪有可能花五元錢就可以接觸到世界各地的物事啊?現在想來,自小愚鈍的我幸得這些郵票幫忙補充一些養分,令自己的人生受用不少,真不啻值回票價。

  好像那些五元一包的郵票還有其他包裝的,例如十元一包兩百五十張,二十元一包五百張等,記不牢了。後來,老闆也許見北區生意不好做,將郵票社頂手給另一人,自己則回到了雅明商場繼續營業。(二十之九)

王臺 2020-12-07 17:49:25

哇。版大收集了這麼多郵票
titan gel評論 https://tw.titangel.cc/reviews/

yangzha 2020-07-15 17:04:41

感謝分享!http://www.twyaoju.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10 11:09:5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 2020-02-10 19: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