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6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六)那些出售郵票的老者

集郵生涯(六)那些出售郵票的老者
太皮

  小時候雖有親人在內地,但接觸甚少,而不知何解,我對那些住在城市裡的乾乾淨淨的長者總有一種油然而生的敬意,覺得他們有文化、有水平。拱北的買郵票老伯就是這樣一個人。我是與家人去小籠包餐廳吃飯的途中發現他的,文質彬彬的老伯正在整理郵票。也許他不是真正的文質彬彬,只是我對他的主觀印象而已,我總認為中國大陸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是最美好的,那時經濟開始上來了,而偷呃拐騙的事情雖然有,卻沒現在般嚴重,聯繫到集郵而產生的回憶,那時的中國真是夢想般美好,我一直很記掛那個時候的中國。

  我管那位老伯叫「阿伯」。我已不記得阿伯賣的郵票到底有些甚麼了,總的來說應沒甚麼貴價品,就是一些常見的郵票,也有很多信銷票和紀念封之類,我就從他那裡買了些較少見的信銷票和散票,有時又買些保存並不太好的紀念封。一來二往,每次過大陸都要到他那裡看看,雖然幫襯不多,他有時也會便宜一點把郵票讓給我。我們之間的對話已記不清楚了,只記得他好像取笑過我不識貨。

  澳門要不是賭權開放,城市面貌的變遷是十分緩慢的,珠海則不然,有理冇理,兩三年就執一執,記憶中蓮花路已不知整頓過多少次了,儘管路的形狀還是差不多,周遭商舖卻已經過多次改頭換面。只記得阿伯不用等蓮花路整頓,忽然就沒再開檔了,一次見不到他,兩次見不到他,竟有點悵然若失。在澳門,郵商出售郵票給客人時用來暫存郵票的是透明小膠袋,而阿伯用的則是小紙袋,這些小紙袋我一直與從他那裡購得的郵票一起保存至現在,作為對這些回憶的印證。

  澳門也有一個由老伯主管的郵票檔攤,九十年代初集過郵的人也應該知道,那便是竹林寺門前的郵票檔。其實我不記得那老闆是阿叔還是阿伯,只記得他甚為乾瘦,好像對小孩子不怎麼友善,他賣的郵票是怎樣的我也忘了,印象中他經常會擺些珍郵出來。記得友報二十多年前曾經跟他做了一次專訪,題目是他與集郵「結下不解緣」甚麼的,剪報我一直留到現在,卻不知壓在哪個箱子底下。

  我在他那裡買的郵票應該不多,也不知買過甚麼,然而說來有趣,有次特意去他那兒買郵票,他沒開檔,我帶去的十幾元錢刺激了我消費的衝動,於是我經過報攤時便買了一本當時很hit的《街頭霸王》漫畫第二十九期(期數記得清清楚楚呢),間接導致我開始減少集郵的熱情,轉而收藏漫畫。(二十之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