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20:00:00太皮

從《樓下的房客》裡的人頭說開去

來源: https://movieweb.com/avengers-4-fan-art-iron-man-thanos-severed-head/

從人頭說開去
太皮

  日前看改編自九把刀小說的電影《樓下的房客》,在結尾高潮之處,理應是十分恐怖和緊張之時,突然出現荒謬的一幕:其中一個角色見垃圾袋中滾出人頭,嚇得舉腳就踢,像足球一樣,頭顱穿越幾個角色,向前飛去……畫面處理的奇特、演員表情的誇張,表達了人類心靈的扭曲和黑暗。

  不知為何,看到這一幕,我想起在《搜神記》中看過的故事《落頭民》。話說,秦朝在南方有一種叫做「落頭民」的民族(如果那時有這個觀念的話),那些人的頭可以飛來飛去。後來在三國東吳時期,將軍朱恆抓獲一個婢女,她晚上睡覺時,頭總會飛起來,從狗竇和天窗飛出,雙耳就是翅膀。差不多天光才回來,經常都是如此。旁人好奇,晚上用燈照她,發現只有身沒有頭,身體只有微弱的脈動,於是用被子將身體蓋着。天光時頭回來了,但因身體被覆蓋而接不上去,頭顱更三番四次跌在地上,哭得甚可憐。身體也快撐不住了,那些人就將被拉開,頭顱得以接上,慢慢又回復平和。朱恆認為實在太奇怪,將那婢女放了。很多南征大將,都曾經捕獲過這種落頭民。

  其實《搜神記》用頭來做文章的故事不知凡幾,只是我一想就想起這一例而已,知名的還有講述干將和眉間尺故事的《三王墓》。回說上面的落頭民,三國時期南方還未開化,神巫繁盛,有這樣奇特的民間傳說再穿鑿附會到歷史人物身上也是很正常的。據說中國南方曾住過矮黑人,落頭民的原型會否是一種喜歡頭上戴着獸頭骨的古民族也未可知。

  說到頭,我又想起魯迅《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提到的故事:「長媽媽曾經講給我一個故事聽:先前,有一個讀書人住在古廟裡用功,晚間,在院子裡納涼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在叫他。答應着,四面看時,卻見一個美女的臉露在牆頭上,向他一笑,隱去了。他很高興;但竟給那走來夜談的老和尚識破了機關。說他臉上有些妖氣,一定遇見『美女蛇』了;這是人首蛇身的怪物,能喚人名,倘一答應,夜間便要來吃這人的肉的。他自然嚇得要死,而那老和尚卻道無妨,給他一個小盒子,說只要放在枕邊,便可高枕而臥。他雖然照樣辦,卻總是睡不着,──當然睡不着的。到半夜,果然來了,沙沙沙!門外像是風雨聲。他正抖作一團時,卻聽得豁的一聲,一道金光從枕邊飛出,外面便甚麼聲音也沒有了,那金光也就飛回來,斂在盒子裡。後來呢?後來,老和尚說,這是飛蜈蚣,它能吸蛇的腦髓,美女蛇就被它治死了。」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自初中看過後便一直是我最愛的文章之一,copy了上面這段文字之後,我心血來潮,找出《朝花夕拾》來翻了一翻,又看了以長媽媽作為描寫對像的《阿長與〈山海經〉》,原來裡面也有「長毛拋人頭」的故事呢,不過我不記得了。看完文章,我卻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了。魯迅寫得真好。

上一篇:生活要適應

下一篇:出拱北

壯陽藥 2020-02-08 02:37:03

很不錯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