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20:00:00太皮

臉書令人變得主觀


臉書令人變得主觀
太皮

  據台灣《聯合晚報》報道,最近有人做一個實驗,規則是四十八小時內,對facebook上的所有動態,無論是專頁也好、廣告也好、朋友的近況也好、粉絲團的更新也好,全部按讚。結果實驗才開始不久,用戶發現自己臉書的更新已大不同了,在自己臉書的頁面再見不到「活人」──真實的朋友的更新,取而代之的是品牌和媒體的訊息。不但如此,除了他自己受迫害外,臉書上的朋友也充斥着他對某某鏈結按讚的更新。

  這是臉書的演算法根據用戶按讚、分享及留言的偏好,決定使用者塗鴉牆內容的結果。對此我也有慘痛經歷,我不用像那個人般做實驗,只like了一個「很猛」的page,幾乎就有上面效果。早前我見有人share台灣蘋果日報的page,我見page經常有很多色色的和奇異的新聞,想也不想便like了。最初我見到塗鴉牆上有蘋果的更新,也會心情愉快地點入去看那些亂倫、偷情和變態的新聞,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由於台蘋本身更新得密,加上臉書的演算法,版面上台蘋的更新越來越多,多到令人厭煩,情況不可收拾,已經將我的真人朋友逼埋牆角了!想想不得了,毫不猶豫就將台蘋的page 來個dislike,塗鴉牆總算少了一點狂轟猛炸。

  其實不單止臉書,Google、youtube乃至內地的網站,都會根據你的搜尋喜好來決定你的搜尋結果或廣告顯示的內容,例如,我最近經常看一些減肥、健身和健康飲食的資訊,一打開youtube,首頁就基本都是那些內容,不用我去刻意尋找;又例如,最近我曾經訂過機票和酒店,之後所看網頁附帶的google廣告和百度廣告,也幾乎是機票和訂酒店的內容,更神奇的是,我的臉書也會出現某一酒店的推薦內容。

  這種依據你喜好而設定內容的設計有好有壞,好的是會將你感興趣的內容推薦及呈現給你,豐富你某方面的資訊,壞的卻是局限了你的視野,局限了你的世界,你以為世界圍住你轉,實際上只是你一廂情願,情況就好像你的朋友老是對你說好話,令你自我感覺良好。我認為,這絕對是壞的影響比好的影響嚴重,所以,我們看到玩臉書玩得多的年輕人,越來越浮躁,越來越主觀,也越來越容易受到某一種情緒的牽引,而自己是不知道的。我們有權選擇,有時上少一點網,關閉臉書一段時間,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其實臉書的「動態消息」(News Feed)有兩種選項,只須在左欄的「動態消息」(News Feed)旁的箭嘴點一下,就會出現「人氣動態」和「最新動態」兩欄,如果覺得臉書塗鴉牆的更新有點不對路,不妨更改一下選項看看。(寫於2014年8月)

上一篇:購票奇遇記

下一篇:噪音

twyaoju520 2019-11-29 11:15:08

棒棒噠http://tinyurl.com/y5hjxh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