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 20:00:00太皮

水份極高的變形金剛展


流淝淝的變形金剛展
太皮

  我份人厚道,又怕得罪人,明知某種物事不太令人滿意,別人問起評價,我還是會說:「幾好吖!」就算爛片,我也會揀出唯一可以稱讚的部分來美言一番。基於這種習慣,上周末看了正在威尼斯人會展廳展出的「變形金剛30周年展覽」,我也忍不住要讚賞一下,我覺得主辦單位厚顏「掠水」的伎倆實在很值得我寫個「服」字。

  我懷着期待的心情,由停車場千里迢迢跑到另一邊的展場,與妻子兩人花接近兩百元買了門票,進場後不禁倒抽一口涼氣,感到一種硬膠的氣息撲面而來,皆因整個展覽的材料都以「硬膠」為主,完全沒有機械人應有的那種冷銳感覺。

  看展覽,不外乎想看到珍貴的、獨一無二的展品,但這個展覽,幾乎沒有一件展品是說得上罕有或者珍貴。展覽宣傳單張上寫着「過千款變形金剛跨世代模型及粉絲珍藏,讓人仿如置身斯比頓星球」,可是,不要說沒有其誇大宣傳的一千款模型和珍藏那麼多(我懷疑三百個都不知有沒有),大部分玩具都不是甚麼珍藏,只要有一些錢,就能從普通的玩具店或者eBay等拍賣網站買到,玩具的「珍貴」程度,真是比起澳門街稍大一點玩具店的display還要「削」。

  宣傳單張上還寫到「重現經典電影場景,與變形金剛共同作戰,體驗緊張刺激的互動遊戲」。甚麼互動遊戲呢?原來是三個屏幕,分別顯示博派或狂派的角色,你站在屏幕前,如果屏幕顯示的是博派機械人圖案,你拿着工作人員給你的一張博派紙牌對着感應器,機械人就會(反應遲頓地)變身成一部車,如果你拿的是一張狂派紙牌,機械人就會(反應遲頓地)出拳,僅此而已,真是對「緊張刺激」一詞的全新詮釋。還有一個遊戲,是一條讓小孩子玩的滑梯,可能負重不能承托一個成人重量,若果成人玩的話,會感受到「緊張刺激」吧!

  整個展覽,唯一說得上「珍藏」的只有一張變形金剛衍生漫畫的草圖,你沒有看錯,是一張,再多一張也沒有!那張「珍藏」的作者是仍然在生並且只是中年人的美國漫畫家Andrew Wildman,草圖是他繪畫的漫畫Transformers Regeneration one中的一頁,翻查資料,漫畫的出版年份是2012年7月至2014年3月,就是說距今最多兩年,真是「珍貴」得亮瞎參觀者的眼睛!

  至於那些甚麼「3D立體投影配合變形金剛雕塑」、甚麼「全世界首個達兩米高的3D變形金剛全息投影」、甚麼「重現電影場景」,完全得啖笑,絕對不會是你想像的那回事,還有那個變形金剛商品區,出售的都是些疑似倉底貨,實在很難勾起選購之欲望。整個展覽,我一點都不覺得跟「30周年」這幾個充滿厚實感的字有何關連,唯一可取的,是現場有十多個變形金剛電影機械人角色的硬膠模型,名符其實是「變硬金剛」,雖不是甚麼珍貴或值得一看的東西,但用來拍照留念尚可。

  這個展覽,比起之前在同一場地展出的「人體展」和「鐵達尼號展」實在差太遠,尤其是對一個變形金剛迷來說,更有被人當「水魚」之感,收一百元普通門票價(最低的折扣價也要八十元)實在太離譜,如果收二十元或更低的話,我才會建議朋友去看。(寫於2014年7月)

哈默德 2020-12-15 15:11:39

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