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4 20:00:00太皮

全城棘輪效應


全城棘輪
太皮

  少年兒童時期,零用錢有限,一天大概十元不到,這些錢包含了早餐及買小吃的錢,在那尚未能做兼職賺取收入的歲月,必須省吃儉用,我才能有錢去買漫畫和玩具,有時早餐就吃五毛錢一塊的炸蕃薯算了!後來做暑期工、做兼職,有了一點可以支配的收入,我就開始花錢飲飲食食,原本不敢胡亂花錢買的飲品,都成為我的家常便飯了,出外花錢玩樂用餐更是常事。

  當時自己感觸很深,原本一天只需要十元零用錢就可以了,自從賺錢後,每天卻能花上幾十元上百元,只是自己還是那個自己啊。隨着年紀和收入增長,花錢的額度也跟着上漲,現在一天花幾百元過千元,也是眼不眨一下。撇除通脹的因素,我相信自己也沒可能回到以前那種低消費的生活方式了,這在經濟學上,叫「棘輪效應」。

  棘輪效應又叫「制輪作用」,說的是人的消費習慣有不可逆轉性,向上調整易,向下調整難,用一句中國古代的話說,就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我覺得這有點像人的體重,增肥容易減肥難。相信不少人都有經驗,就是當你想改變平時的消費習慣,企圖省錢時,卻感到舉步維艱,像減肥一樣困難,於是你只好採取另一種策略:增加收入。好了,到你真的增加收入了,你的消費也是隨之而上升的,可謂立竿見影,要達成存錢的願望,唯有寄望人工的升幅比消費來得大。


  當然,要存錢單純依靠增加收入是很難的,最重要還是減少消費,減少消費的方法很多,例如你每天少喝一杯連鎖咖啡店的咖啡,一天就能省下二十五元,一個月就是七百五十元,一年就是九千元,剛好是今年政府派錢的數目。只是棘輪效應印證了減少消費的難處,因此也有人提出將消費的份量減少,有些人買咖啡喜歡加一個shot或兩個shot,只要不加shot,就可達到省錢的目的。存錢與減肥一樣,都是長期戰鬥。

  棘輪效應分狹義和廣義,狹義是針對個人的,廣義的棘輪效應是指經濟活動的不可逆轉性。澳門通脹連年,物價加了又加,人人都在棘輪效應,你獨善其身,如果沒有獨特的財技,還是難以追上通脹。

  近年來,七月份已成為澳門的派錢月,從老到幼,支票紛紛到手。澳門派錢的新聞,媒體一般做兩次,第一次是特首做施政報告宣布之時,第二次是定出派錢日期時,內地媒體也會稍為報導一下,消息一出,總引起不少內地網民的討論,鄙笑者有之,艷羨者有之,有一個評論讓我印象深刻:「人人都派九千元,就等於沒有派錢。」想想,覺得又好似幾有道理。

上一篇:老吹世界盃

下一篇:升糖指數與馬鈴薯

hamertw 2019-12-01 16:04:39

很贊的分享!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