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 20:00:00太皮

澳門:出租車的平行時空

 
 
澳門:的士平行時空
太皮  

  無意中看到一則署名“明姜集市”的微博,原文照錄如下:“對澳門出租車司機的第一印象壞極了。沒招他惹他的,就對咱惡言惡語,神態鄙視,還硬不打錶,漫天要價。一晚上連續兩次遭遇了。身上本來就沒幾塊錢,全特麼用來打的了。思緒萬端,思考這個世界的隔膜,思考自己的懦弱,一聲嘆息,只想快點兒離開這個地方。”設身處地想,若然我高高興興前往某個響往的地方,卻熱臉貼着冷屁股換來惡意傷害,心情也可想而知不會愉快到哪裡吧?我心痛的是,這位朋友不知道,澳門不歡迎窮遊旅客,而只歡迎“高端”旅客,潛台詞解釋,就是只愛有錢人。我陰謀論地想,的士是澳門篩選“高端”旅客的第一道關卡。 

  澳門部分的士司機的惡行,已遠播海內外,Facebook有群組“Macau Taxi Drive Shame”(澳門的士司機恥辱),主要用英文來撰寫揭露的士惡行的貼文,傳播更是無遠弗屆矣。到底是甚麼原因導致的士亂象這難解的結?我看有幾個方面:一,是旅遊業興盛部分旅客人傻錢多羊牯源源不絕;二,是整體集體交通仍然追不上社會發展;三,是監管有難度;四,法律跟不上;五,是永久的士牌照的投資價值高踞不下。這一切都令的士服務問題變得“老大難”,已成為結構性問題。 

  儘管有點老鼠拉龜,但也看到政府正從多個方面着手紓解問題。只是無論如何努力,總會有違法分子,總會有人人傻錢多,總會有善良的市民和旅客被違規的的士司機傷害。就旅客這一塊,我認為我們還可以下一些功夫:何不給旅客一些溫馨提示呢?像針對“非法旅館”的宣傳措施一樣,可以向旅客派單張、發短訊,說明的士車資是多少,乘客應如何拒絕坐“泥鯭的”和記住違法司機的資料,有關當局還可提供“交通攻略”等。如此一來,或許可使一些旅客免受屠宰,而上面微博提到的事情也不一定會出現。 

  當然,歸根究底,從業員本身的操守才最重要。我有時想,如果一個人喜歡搶劫,就不應該當的士司機,而應該做搶匪,喜歡搶劫而又要揸的士,那叫做職業錯配,對其“職業生涯”的發展並無好處,而且也害到其他遵守規矩的“堅・的士司機”形象低落,雞毛鴨血,何必呢? 

  作為服務性行業的一員,的士司機應當有克制、有禮和好客的覺悟,當然,在澳門大環境下要求司機大佬好像台灣出租車司機般親切有禮絕對是痴人說夢。只要截到的士,已能令居民間接對政府的怨氣消減三分,至於司機是否有禮已不會放在心上。 

  每個行業都有其應當遵從的規範和屬於那行業的操守,你想賺佣金每月憑拼搏多賺錢就不應該嚮往做定薪的公務員,你想輕鬆自在隨時隨地講粗口就不應做老師,至於既要做搶匪又要揸的士者,也應當知道其所從事的工作會有一定風險。遺憾的是,那些搶匪似乎不能接受“風險”,一旦形勢逆轉,就會對客人粗口辱罵、半路趕客、鎖困車廂,無所不用其極。所謂“盜亦有道”,那些人不但沒有做的士司機的道德,連做搶匪的資格也沒有了。 

  樹大有枯枝,我認為偽裝成的士司機的搶匪只是少數,儘管經常有人在網上或透過電台節目聲討他們,但老實說,我還未真正與惡貫滿盈的“的士大盜”交過鋒,反之,我曾遇到一些好心的司機大佬──也許是因為我萬不得已才會打的吧!但話說回來,我被拒載的次數卻有不少,記得有一次病到死下死下,在高美士街硬是接不到的士,那些沒載客的司機不是立即放置“暫停載客”的牌子,就是任由 “for hire”的紅旗竪着揚長而去。有句話叫“人無恥則無敵”,在那些司機身上,我確實感受得到。 

  澳門街這麼小,卻存在好多平行時空,貧富兩極的生活狀態已是一個例子。的士行業也一樣,有些司機奉公守法老實賺錢,有些搶匪獅子開大口一條直路夠膽死開價一百。對於真正的的士司機,那些為民服務的好司機,容我表達衷心的敬意,是因為你們的堅守,澳門才不會淪落成神憎鬼厭的旅遊城市。 

  好的的士司機,是辛勤的勞動者,雖說他們提供服務是應分的,但我也希望市民截到車後,上車講聲“唔該”,下車講聲“多謝”,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半分六月寒”,那些誠意的致謝,用錢都買唔到。
 

  (此文發表於2016年底,澳門於2019年6月實施“新的士法”,以加強監管,效果如何有待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