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 20:00:00太皮

關愛座的反向濫用



關愛座的反向濫用

太皮

  我太太有孕在身,上下班有時要搭巴士,她已“籮咁大嘅肚”(像蘿筐一樣巨大的肚子),卻甚少有人讓座。這也算了,她還遭遇過多次“傷害”,推撞、踩腳乃至撿拾物件時幾乎被人搶去座位,這一切“冇品”(沒品)行徑令她心碎失望。在網上訴苦,不少朋友大表同情,反映遇過相同經歷,有人建議大肚婆還是別搭巴士為妙,最好選擇步行或駕車這種在外地看來更高危的方式出行。也有朋友向我述說懷孕時搭巴士的血淚史,聽得我咬牙切齒。看來,不少孕婦在巴士上體驗過澳門的“人情味”。

  巴士不是有“關愛座”嗎?有,但為數不多,早被其他弱勢群體使用了,孕婦雖“笨手笨腳”,也不至於叫老人讓座。關愛座一直招惹口舌,有人公審佔用該等座位的“廢青”,也有不少人替“廢青”平反,指出他們有實際需要,只是表面上看不出來而已。不過,大家將焦點放在關愛座,卻似乎忽略了其餘座位的情況。在其他“正常的”座位,坐着年輕力壯的人,他們大多只顧低頭玩手機,對有需要人士視而不見。

  以前沒關愛座,原則上巴士每個客位都是關愛座,見到老弱病殘孕等有需要人士,健康的年輕的乘客都應該讓座。然而,自從有關愛座後,卻出現了一種怪現象,彷彿供有需要人士使用成為關愛座的“責任”,其有限的、難以滿足需求的功能被無限擴大、被反向濫用了,其他座位上的乘客只要沒坐關愛座,就可對眼前的弱勢群體熟視無睹,就可安心玩手機和佯裝睡覺,反正坐的又不是會有人拍片公審的關愛座嘛。

  我不知道目前的教育是否有所改變,還是現在的人與以前不同,只記得在我讀中小學時期,學到了甚麼叫“禮讓”,坐巴士讓座予有需要的人,再正常不過。除了關愛座被“濫用”外,也許,澳門人的臉皮也變厚了吧!(原載《澳門日報》)

上一篇:呢度講呢度散

下一篇:第一次進賭場

威爾剛 2019-12-16 02:49:08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必利吉P-force 2019-06-02 16:12:24

陽痿早洩、持久助勃、壯陽補腎,持久液、壯陽藥首選專賣店:http://www.yequw.com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29 11:33:4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 2019-05-29 17: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