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20:00:00太皮

大膽科幻



大膽科幻

太皮

  曾沾沾自喜地寫了篇講“科技”的文章叫〈假象人間〉,提到未來人腦與AI(人工智能)結合的可能,到時合成腦可隨意安裝於不同的機械身體裡,令個體人類得到永生。我當時的想法是先將構思寫出來,以便將來有機會敷衍成一篇小說。

  後來有幸觀賞了英美電視劇《黑鏡》(Black Mirror),故事描寫科技尤其網絡科技和人工智能如何改變未來人類的生存:複製客戶思想製成具人性感知的AI管家、將已逝者的知覺植入毛公仔中等……劇集大多以“絕望”結尾,反映科技只會將人類的黑暗面擴大。看到那種種令人折服的奇思妙想,我已覺得自己的想法也許不值一哂。

  最近在Netflix看了套今年初上架叫Altered Carbon(《碳變》)的電視劇,令我驚訝的是,我自以為獨特的構思,已被發揮得淋漓盡致了。電視劇改編自里查德·摩根於2002年發表的同名小說,講述三百多年後人類能夠將自己的思想及情感等,變成數據輸入一塊藏於頸椎的具有晶片功能的裝置裡,那裝置可拆下來,只要不被破壞,就可重新植入不同的義體(sleeve)中,甚至透過傳輸技術,將數據送至遠方的星球,植入新義體,繼續人生。義體的外形原則上都不一樣,因此,已有幾百歲的主角武·科瓦奇,就分別由三位演員飾演。

  故事情節十分精彩,當中提出的問題也值得深思:那些擁有優勢的人基於這項技術,有能力製造無數後備義體,甚至將數據無線備份,立於不敗之地,達到永生,換言之也永遠掌控財富與權力。至於弱勢,則幾乎永無翻身之日。於是,星際起義軍認為,只有回到死亡本身,才能使人類達到平衡。

  “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寫科幻題材,不夠大膽,一定寫不出甚麼花樣,但科幻又要有科學依據,若沒有物理等方面的紮實知識,最多也只能寫寫短篇,或退而求其次寫玄幻。當然,合格的科幻小說作者還離不開龐大的閱讀量和觀影量,否則用盡九牛二虎之力寫成小說,卻不知別人一早就寫過了。《碳變》如此精彩,令我覺得也不用怎麼寫自己的故事了,看別人的已經充滿快感。(原載《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