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 20:00:00太皮

假象人間



假象人間

太皮

  未來的科學家,除了會繼續研發可以一舉殲滅人類的大殺傷力武器外,我相信應該會有一些科研力量朝著“完善”人類生命的方向發展。

  在物理上,可以透過醫療技術或其他科技,改善或改進人類身體機能,以延長人的壽命,最後甚至可將整副人體置換,像漫畫《攻殼機動隊》所描述的那樣,保留人腦,身軀卻是機械的。“換身”技術一旦取得突破進展,不但人的精神得以永續,而軀體能有多完美就多完美,或許是批量生產,但還是會有不少個性化調整的空間的。

  不過,換身技術會耗費大量資源(無論是研發還是生產),可能價值不菲,而且撇開了生命的延續(傳宗接代),人的生存意義就弱了。反之,我認為向大腦動手腳,在精神上改變一個個體的思想和觀念,作用會更加大,到時不止擁有者的能力有大幅提升,還可快樂地度過一生,也會覺得自己好完美。

  電影《Lucy:超能煞姬》主角的大腦與所有人一樣,本來只開發了10%左右,機緣巧合下卻達到100%完全開發,因而得以超越生命,化為虛無。現實裡,大腦只開發10%的說法,還未有科學證明,科學家能證實的是大腦結構和機能錯綜複雜,也證實大腦容易疲累,有時並不好使——不用科學家說,我們自己也知道腦袋喜歡使壞:丟東忘西、受情緒左右、各種妄念纏繞、智力不足等。

  我相信,為瞭解決“負面影響”,大腦有朝一日會被“電腦”取代——我不是指那些大家日常使用的,而是一種以有機物質為重要構成部分,結合電子科技所製造的“人造大腦”。這種“人造大腦”像人造心臟一樣植入體內,完全或部分替換大腦中“不切實際”的部分(例如掌管情緒的前額葉),改善大腦整體能力;人造大腦所擁有的能耐都是預先配置的,擁有者可以像打遊戲機一樣,透過完成不同的人生任務獲取“金幣”,解鎖更多能力;也有大量的免費程式供下載,只要閉上眼動動念頭,某種新能力就會經由雲端裝置下載到你的腦內。簡單粗暴地解釋,就像是將人大腦換成一部具人工智能的iPad裝置。

   “人造大腦”只是產品名稱,並非真的將人類大腦完全替代,當使用者覺得不合適時,可以拆除不用。按照現時人類對智能手機的依賴程度,如果有朝一日人造大腦像iPhone般人人趨之若鶩既安全又新潮,相信不少人願意選用,需求只會越來越大。

  “人造大腦”連接大腦主要部分,透過雲端、藍牙和P2P等傳輸方式,達到運作目的,而能量同樣來自食物轉化。到時人類生活不但無紙化、無筆化,使用者甚至不用開口,就可直接將意念傳達:一邊同面前心儀對象溝通,一邊跟遠在地球另一邊的朋友商量對策(甚至開group交流);一邊開會,一邊在腦裡打開AV網站。

  可以說,“人造大腦”是革命性產品,配合先進的、融入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技術的人造眼角膜,屆時人類記憶力堪比電腦、大腦運算程度與最新技術同步、思想提升N個層次,而眼中看到的只會是美好。是的,只要使用了這個套裝,一個不得不與肥醜太皮交流的女子,就可透過App將太皮看成鹿晗或G-Dragon,而太皮也可把對方看成Scarlett Johansson

  這聽來有點像《廿二世紀殺人網絡》(Matrix)的情節,不同的是人類始終保持自主、行動自由,而非被人工智能(AI)控制,成為AI的營養液。因此,發展“人造大腦”,也是另一種與AI抗衡的方式:與AI融合,就不會被其所用。

  我之所以認為人類應將科研精力投放到大腦而不是身體上,這是從人類生活習性所推論出來的。大腦本身就有防禦機制去美化或忘記一些記憶,而現代人將這種功能提升到一個新層次。以拍照為例,人們用手機拍照後,不少人喜歡修圖發上網,只需在屏幕點幾下,就將那不堪入目的自己美化成人見人愛的樣子,若干年後重看,還以為自己本來就是此模樣(利申:我有試過修圖)。實際上是這樣嗎?你知我知,當然不是,但我們自己騙自己。每個人拍照時的角度和光線,就對效果有很大影響了,而我們大多只會將美的一面展示給人看,未修圖已開始自動洗腦。“人造大腦”的理念,就是省卻人類自己動手洗腦的麻煩。

  世上假象何其多,我們也常被新聞、廣告和公關蒙蔽。名人的對外形象大都是塑造出來的,背後經過精心策劃;政治家的把戲令我們相信某些行為正義,但可能那是真正的惡;享受優饌佳餚時,我們沒想到那可能是很多enslave者血汗所換來的;也有很多人不知道橡皮糖主要成份來自於動物骨頭。現實生活有“類似”電影中電腦特效的情況,只是你我不知。

  對於超脫於現世的神來說,我們都是豬,只是豬的程度有高低而已,即使是最具智慧的人,所理解的也只是世界,世界以外是甚麼?也許佛陀知道,我們不知道。我們現在看到的“真”是真的嗎?我們會不會就像《廿二世紀殺人網絡》(Matrix)般,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幻象,誰能告訴我們那一切是真的?我看到的劉德華與你看到的是否一樣?這些問題,哲學家和宗教家都已討論過了。

  現世生活已為“人造大腦+眼角膜VR鏡頭”套裝提供了研發基礎,配合政治家最新管治方式,將使這項產品成為大部分人類生活必需品——我覺得,未來出現《1984》的管治方式是比較不可能的(事實上已出現),反而《美麗新世界》的更適合未來人類,政府只須連接人造大腦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就能令蟻民達到快樂效果,比起soma更有效。人嘛,就喜歡被假象蒙蔽。然而,由於對生命見解的不同,有一些國家卻認為人類始終要研製換身技術。將來,人類也許不會再因種族和宗教產生矛盾,而是因使用不同的技術引發爭端。

  另外,我之所以堅持人造大腦只取代人腦的一部分而非全部,原因是害怕人類最終會被人工智能(AI)控制。Matrix描寫的AI已夠可怕,電影《異形》的兩部前傳,在探討人類起源的同時,也描寫了人類被AI徹底毀滅的可能性,看看AlphaGo吧,還有那些寫詩寫稿機械人,AI絕對有模仿及取代人類的能力。人類還可以在面對面的過程中識破AI的詭計,但電腦程式乃至你的寵物狗,都可能被AI欺騙。人類要思考是否讓AI擁有獨立的創造能力,最安全還是將AI與人類結合,人類才能擁有最強的自己。(原載《澳門日報》)

上一篇:搭錯十年線

下一篇:大膽科幻

免費小遊戲 2019-05-17 16:36:16

有空逛逛~http://avsex8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