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13:13:23太皮

在漫威十年,期待漫威廿年(三篇《自己報》專欄推介)


Avengers: Endgame(《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的trailer有一段Iron Man的獨白:“那像是一千年前的事,我從洞穴裡殺出重圍,成為鋼鐵奇俠……”其實不止他,我自己也有類似感覺,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MCU,漫威電影宇宙)的開局之作《鋼鐵奇俠》,好像也是很久遠之前的作品了(那時自己還是肥宅一名),但其實只是十年前而已,也許這十年間MCU作品源源不斷,話題太多,時間在MCU作品上發揮更厚重作用,令我有過了好久的錯覺。

十年前我已成年,雖不至於說與MCU作品“共同成長”,但由抓住青春尾巴到成為名正言順的中年漢,十年間,漫威電影確實是我公餘生活中一件比較關注的事情。我只是千千萬萬平凡影迷中的一個,皆因MCU至今21部電影的總票房已累積超過40億美元,可想而知MCU的受歡迎程度無遠弗屆,對於全球影迷來說,每一部新作上映都是盛事,trailer溫完又溫,彩蛋解說視頻睇完又睇。

有評論家說《紅樓夢》百二回的總字數為70萬字,但相關研究文章的字數已是該書的數十倍上百倍,其實MCU電影何嘗不是?Avengers: Endgame未上映,相關分析視頻已令人目不暇及,若是21部電影加起來,怕是一世也看不完。(繼續閱讀⋯⋯


在以前電單車代步的日子裡,由台山新城市到筷子基狗場,或由祐漢街市到關口,我都會以電單車代步,雙腳好像是跛的,那段日子超肥。後來拋棄電單車,除上下班以私家車代步,其餘大部分時間均以步行為主,慢慢發現步行之美好,有時以雙腳重踏上面提到的出發點及目的地,會驚訝自己當年一兩百米都要揸車到底是甚麼玩法。

如今我步行的時候越來越多,距離有時也較遠,例如中午放飯會由北區走到新馬路吃完飯再回北區。澳門很小,雙腿仍能邁步的話,若然多帶了一兩套替換衣服以便汗流浹背後更換,那麼步行有時可能是一種比使用交通工具更便捷的移動方式。

專家建議,一天行 10,000 步有益身心(但有紀錄片揭穿這個說法只是當年日本公司為推銷“萬步計”的噱頭而已),按照我手機程式的不認真統計,10,000步大概七八公里吧,這距離相當於繞水塘三個多圈,或由紅街市來回隧道口八九次。可以說,大部分澳門市民每天來回居住與工作單位的路程,未必能達到走10,000步的要求——當然,要“跨島”或“跨境”工作就另當別論。

去年十一月大賽車的幾天,由於塞車加上冇車位,我例牌改搭巴士配搭步行返工放工。那次我忽發奇想,不如試吓放工行返屋企怎麼樣?我住在石排灣,公司在賽道旁的螺絲山一帶,在網上地圖上量度過,大概一程有十公里吧?十公里,以前對我來說是天文數字,但近年為減肥也跑了不少步,十公里已是家常便飯。不多想,當天只換了一雙徒步鞋,並沒特意穿運動服,放工後就急急腳起行,由螺絲山行返石排灣。(繼續閱讀⋯⋯


最近我經常到松山及下方的二龍喉公園。然而,我卻並非每次都特意走到你的居所外看你。

對上一次見到你,己是去年六月,中午不算大太陽,你步履蹣跚地在獸舍外來回踱步。我感到你的煩悶,感到你的不安,也感到你的焦慮。只是,你看來仍算精神。

一來你精神,二來能見到你的機會越來越少,我迫不及待開啟臉書直播,還不忘與身旁的港客搭訕,說你精神很好。

可是,之後幾次到獸籠外看你,都落空而回,然後,最近幾次去完松山運動時途經二龍喉,我都沒再特意看望你了。我想,還有時間吧! “還有時間吧”,在沒有失去的時候,我們總愛說這句話,但說完“還有時間” 之後,就是沒有時間,留給我的,就只有在悼念區緬懷你的機會了。

我不敢說我有多麼的愛你,但有你在,我感到自己在澳門的日子踏實得多。我對自己澳門人的身份有迷惘,或者因澳門改變太大而質疑自己所經歷的一切時,只要我知道,我認識你,我愛你,我與你共同成長,我的心也就安穩了。

你,總在那裡。(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