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20:00:00太皮

沒品兼愚蠢:那些以別人聽不動的語言調笑的白癡



冇品

太皮

  早前,網名叫RiceGum的美籍亞裔Youtuber拍攝了一段他與友人到香港“搗蛋”的短片,由他故意將日本國旗當做香港區旗開始,到周街用英語問人哪裡可找妓女,又去麥當勞問有沒有狗肉吃,繼而逼老人家吃他剩下半條的雪條等,乍看之下,實令人反感與不舒服。因涉及侮辱港人,遭到中外網民齊聲討伐,不少有名的Youtuber拍片回應,批評他幼稚及不尊重他鄉文化的行為。

  RiceGum的頻道訂閱戶達一千萬,而該條影片更有將近四百萬人次觀看,畀like的也有十五萬個(dislike更多,有十七萬),影響力不容小覷,也因他影響力大,才引起更大關注。雖然他隨後拍了另一條短片說自己只是借短片來諷刺美國人對亞洲的誤解云云,但似乎難以令人受落。

  半華裔半越南裔的RiceGum,或多或少想向他的白人訂戶證明自己與中國沒關係吧,叫人不要再有的沒的叫他“滾回中國去”了。可是採用此種踩低別人抬高自己的手段似乎不太高明,而且,他達到“捉弄”效果的,除了利用所謂的誤解外,更多是靠別人聽不懂他的美式俚語而達成的,若果他的嘲笑對象熟諳英語的話,他就沒戲了。

  雖然英語是國際語言,但以英語為母語的RiceGum,其英語說得再溜又如何?他也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而已。說到底,他的行為只是譁眾取(白人)寵,為了與亞洲血裔撇清關係,當然也有少許歧視的意味。

  這個世界充滿了差異,有差異就有歧視,視乎不同條件,我們沒法去愛與自己差別太大的人,就算愛,也要分主次。安伯托 · 艾柯引經據典,在《樹敵》一文中說“樹敵是與生俱來的心理需要”,“敵人”之所以產生,是因為他們與我們有差異。有些人站在道德高地,但對待差異與歧視,倒不如承認內心的陰暗面,再利用“尊重”去最大程度的消弭差異與歧視,只是RiceGum之流是不懂得“尊重”的。

  無獨有偶,有個到俄羅斯觀看世界盃足球賽的中國球迷,對着一個朝他鏡頭露出燦爛笑容的日本少女球迷,用普通話說:“你是日本人嗎?今天輸死你小日本!X你祖宗!”也是欺負別人聽不懂他的話,更是冇品之尤。(原載《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