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1 20:00:00太皮

東邊日出西邊雨



東邊日出西邊雨

太皮

曾參加一次登山活動,團長向團友笑說:「天氣報告是很準的,不準的只是天氣而已!」此話一出,全團捧腹大笑。幸好,那天艷陽高照,證明天氣預報沒有騙人。

天氣預測不是占卜師預言,不用估估吓或者穿鑿附會,也不用求神問卜者自我心理暗示,是很科學和有系統的,但一句老話還是可派上用場,就是「天有不測之風雲」喇,任你科技如何先進,雨雲的形成速度和風向還是會改變,尤其澳門那麼小,海洋的風大一點雨水就不知飄到何方去了。預測廣東省下雨容易,因為範圍大,預測澳門下雨也容易,只不過未必準而已。

以前一直在澳門半島讀書、工作和生活,雖偶遇過北區落雨中區出太陽的機會,但基本上半島的天氣都是連成一氣的,畢竟地方小,雨雲一下子就將澳門覆蓋住。然而,近年搬到路環居住,卻開始有「東邊日出西邊雨」的感受。

我幾乎每日往來路環與半島之間,不止一次,在半島時風雨大作,昏天暗地,很不容易過了橋去到路環,竟發現道路乾爽,看來一段時間內竟不曾下雨;也經常在早上出門時,路氹一帶狂風驟雨,天就要掉下來一樣,接近友誼大橋,卻突見大批鐵騎士停在擋雨的地方十分狼狽地穿上雨衣,心想他們為何不早點穿呢?上到大橋第一個駝峰,但見艷陽高照,才知道半島那邊竟然天朗氣清,一點雨也沒有!

也試過安坐家中,透過即時通訊軟件或社交網站看到親人朋友在澳門半島遭遇落狗屎的慘況,有時也會趁住所對面豪宅未起好、視線未被遮擋的大好良機,看着氹仔那邊波譎雲詭、大雨漂潑,雨雲卻老是不吹過來。我才感到澳門不是想像般小,竟然還可出現不同的天氣特點呢!

話雖如此,澳門的天氣變化還是比較單調的,起碼落雹落雪極罕有數十年不遇,更不會出現下青蛙雨和下魚雨的情況,見到水龍捲和發生「西北石湖」,已讓人興奮一陣子,打個颱風還要上頭條呢!就好像我為「東邊日出西邊雨」寫篇文章一樣無聊啊……唉,澳門地理環境有局限,我小見多怪也不能怪我啊!

話說回來,天氣報告說這幾天都有驟雨,嗯,寫稿的時候路環天朗氣清,不知澳門半島有沒有下雨呢?

有空逛逛~ 2019-04-12 10:44:09

有空逛逛~http://www.aiut5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