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5 20:00:00太皮

食個肥年



食個肥年

太皮

  過年話題,離不開食,主要有幾方面:第一,不少食肆收爐休息,滋味難求;第二,商人乘機籍「三工」來加價;第三,過年食品與尋常味道不同;第四,不用上班日食夜食,豬頭未發,豬腩已脹。總之,一個食字,是新年離不開的話題,也是新年的宿命。

  逢年過節,也例必有專家出來(也許只是傳媒逼他們出來的)介紹如何吃得健康,例如不要吃太多油炸品等等。我們好不容易過個節,連食嘢也好像滿佈地雷陷阱,但其實專家只是將平常要注意的事情再提醒一次而已,不是嗎?社會富裕,我們能夠吃的美食多了,美食所帶來的壞處也顯然易見,文明病到處都是,肥胖(我是受害者),亞健康,癌症,比地上的狗屎還多。

  雖則新年食品有部分油炸,但不健康的程度,似乎不及尋常食品,例如香腸之類。說香腸、火腿和煙肉不健康,相信沒多少人反對,阿媽一定會話:多食無益。只是,寧畀人知,莫畀人見(寧願被人知道也不要被人看到),世界衛生組織一宣佈將這些食品列為一級致癌物,同食煙差不多時,大家好像才如夢初醒:呢次大劑,一日三餐都離不開佢哋,點算好(這次出大事了,一天三餐都離不開它們,如何是好)?

  大家都知道被車撞隨時送命,雖沒有一個組織出來宣佈汽車為一級殺人武器,但「馬路如虎口」的宣傳真箇不少,汽車帶來極大方便,小心點就好,我們不會以身犯險,同汽車鬥硬淨。不同的是,很多人享受香腸、火腿和煙肉的美味,明知不健康,也以命相搏,因此,我們才見不到「香腸如虎口」的說法,大家都不想自斷米路,只是世衛的忠告,再給我們一個拒絕的理據:香口嘢唔好食咁多(香口的食物不要吃太多)。

  很糟糕的是,我自己一個人用膳時,多選擇那些不健康的種類,叉燒、炸物、香腸、午餐肉,而且偏於重口味,又愛吃零食,想唔肥都難,也可能正在慢性自殺,為健康着想,早幾年曾大部分時間茹素,希望能限制熱量吸收,排清毒素,減少動物積聚在我體內的怨氣。

  新年流流不應該說太多不吉利的說話,大家還是盡情的吃吧!盡情的吃,也是活在當下的方式啊!管他的,拼了!

上一篇:時光之殤

下一篇:求求你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