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01:23:49太皮

漫畫裡的心魔與分身



 心魔‧分身

太皮
 

  日美動漫作品之所以引人入勝,是當中對人性生動的刻劃,尤其技擊格鬥漫畫中那些亦正亦邪的人物,更受讀者歡迎,只因符合了不少青少年的想像:既希望有能力打敗壞人,又不願意奉公守法,做好人做壞人,完全取決於自己意志,經典人物有《龍珠》的比達和《聖鬥士星矢》的一輝等。當然,不是所有人物都可以輕易遊走於正邪之間,有些人物須要歷盡艱辛才得以消滅心中的魔鬼,這樣就產生了動漫作品特有的心魔或邪惡分身等情節。

  說到邪惡分身,最經典的當然是《龍珠》的天神與笛子魔王了,故事中,由於天神的修行未到家,前任天神拒絕他作為繼任人。“準天神”經過修煉,終將邪念逼出,成為新一任天神,但邪念卻化成實體,變成笛子魔王為禍人間。笛子魔王可以說是悟空等人第一次面對的最強敵人,讀者無論如何也想不到,大魔王與天神本來就是同一個人。

  《聖鬥士星矢》中,幾個“大佬”,包括雙子座撒卡、海皇波賽東(朱利安)及冥王黑帝斯等人,都是具有雙重人格的角色,星矢等五小強的最終勝利,一方面自然是經過了漫長的武力解決,但另一方面,卻也是奸角本身的覺醒。

  香港漫畫也有類似描寫,經典的《街頭霸王》就受到遊戲機可用同一角色對戰的設定及《龍珠》笛子魔王的故事影響,作者也安排了赤龍為了戰勝邪念而逼出心魔的情節,只是這隻心魔更惡,可以幻化成十二強者的形象,玩了很久才死。

  在《武神》中,主角白武男為打敗大刀武神,逼出邪惡分身作為地獄戰神,在戰鬥後正義武男死了,而邪惡武男卻又成為實體,統治大地。後來,邪惡武男為了實力更上一層樓,竟然又逼出“心魔”,即原來的正義武男來進行對決,結果邪惡武男取勝。

  在文學作品中,暫時我看到一篇類似將心魔實體化的作品,就是愛倫‧坡的《威廉‧威爾遜》,說的是壞人消滅正義“心魔”的故事。無論是心魔、分身,還是雙重性格,都是文藝作品用來表達人物內心掙扎的一種方式,而心魔和分身更可說是動漫特有,是一種天馬行空的具象化及人物化藝術表現,也可讓讀者感受到正義人物的力量如果用來為非作歹,也是相當可怕的。

  另外,也有些動漫故事的設計起到了與心魔故事異曲同工之效,例如《聖鬥士星矢》的黑暗聖鬥士及《蜘蛛俠》的猛毒(Venom),透過將正義人物的人物設計 “奸角化”來創作壞人,正邪人物的形象近似,達到了讓正義人物掙扎於人性陰暗面的目的。換一個角度看,諸如心魔及分身等情節,與雙生兒及宿命對手的故事設計一樣,都是動漫作品慣常的創作手法,透過對比的方式,可更立體地呈現重要角性的個性,讀者才能更深入理解角色心理,從而深深地關注人物的命運。

(原署名:
麻油王子)
更多分內,請查看: http://ww999ww.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