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7 19:37:40太皮

斑鱉:全球存活不到三隻的活化石



斑鱉

太皮

 

有種動物全世界可能只剩下三、四隻,那就是斑鱉。幾年前我參觀蘇州動物園,唯一一次見到那看似平凡實乃珍貴的瀕臨滅絕動物。斑鱉是鎮園之寶,我參觀時,牠剛好從池中探出巨大的頭來,那頭有半個足球般大,可想像掩藏在暗綠池水下的身軀必然巨大如一張麻將枱。見我和其他遊人拍夠照了,牠懶懶閒地將頭潛入水中,消失不見。我忽然感到孤獨。

斑鱉是有故事的動物。屬大型鱉科,曾廣泛分佈於長江下游,因環境污染和人類捕食,數量漸減,1972年以來就沒發現過野生個體,幸好有幾隻被人類養着,否則就要步渡渡鳥後塵,成為“一萬個為甚麼”的內容了。原本,北京和上海的動物園都各有一隻,卻於十年前先後去世。蘇州西園寺據說有六隻,有一半被侵華日兵吃了,餘下三隻,一隻不知所蹤,一隻叫“方方”的於幾年前圓寂,剩下叫“圓圓” 的也失蹤了,估計已長眠池底中。

全中國剩下兩隻斑鱉活體,那隻我在蘇州動物園見到的是其中之一,雄性,據說已一百多歲;另一隻原在長沙動物園生活,是八十多歲的老太婆,為繁殖下一代,大概在我參觀過後,長沙的那一隻搬到蘇州去交配,但科學家用盡方法,同居幾年來卻始終無法成功孕育出下一代。越南確知的也有兩隻,其中一隻在河內還劍湖中,有一段曾廣泛傳播的短片,清楚拍攝到牠爬上岸邊探頭探腦的樣子。這傢伙好像也是一百多歲,但有人說,牠就是六百年前協助越南國王抗擊外敵的神龜。

自從親眼見過斑鱉後,我就經常留意有關新聞資訊,只是訊息較蕪雜,不過肯定的,就是這種動物在世上的存活量用五隻手指已可數完。不知為何,一想到這我就有種孤獨和寂寞的感覺,如果斑鱉有感知的話,牠若知道同類在這百年間逐漸消失幾近殆盡,心裡的感受如何呢?

其實,斑鱉不是群居動物,生來就已適應孤獨的狀態,就算滅絕了,牠們自己也不會覺得可惜吧,畢竟與餐桌上的甲魚,牠們是同一類。只是人類感情太豐富了,人類會替牠們的孤觸和寂寞感到難過,對此,無論是人類和斑鱉,都是無可奈何的。

------------------------

  我的武俠小說《殺戮的立場》已正式在台灣出版,可透過各大網路書店購買,請點擊以下網址,謝謝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