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23:16:56mp506_James

退伍。

1996.08.19

  終於來到這一天,即將數完最後一顆饅頭。今天,我終於要退伍了,一年10個月又15天的軍旅生涯終於要在今天畫下句點!

  早上和值星官沈副排、林文賢、梁庭耀、比較熟的弟兄預先道別,互留聯絡電話。大部分的弟兄上哨的上哨、休假的休假,雖然和連上弟兄相處才短短18天,很多弟兄根本還沒機會認識,甚至不知道我今天就要退伍,想想還真有點落寞。連上也有同梯,不過由於當年成功嶺折抵役期長短出現差異(45天與35天),導致同梯都比我晚10天退伍(8/29),弟兄也都以為506都是8/29退伍。

  連長約談,祝福我退伍後一帆風順。18天前才拎著隨兵袋過來,所以也不需要多整理內務和私人物品,就打包完畢。在連上等著退伍令由收發從營部拿回來,沒想到連上收發回到連上表示並沒有收到退伍令。張和崇幫我連絡營部人事,大概是單位解編種種因素,營部人事之前造退伍名冊可能也沒有更新,居然也不知道本連有人今天要退伍,所以不知道我的退伍令在哪。

  沒想到,我的退伍日還有這種震撼教育! 經張和崇向營部詢問,營部向指揮部詢問,確認我的退伍令還滯留在指揮部,沒有收發去領回。於是營部收發趕去指揮部取回,擔心一來一往拿回連上已經逾時,所以連長特別准假讓我親自到營部等候領取。出發前,沈副排和連上弟兄給了我一張名單,以及因為太晚知道我今天退伍所以來不及打指揮刀的錢,讓我嚇了一跳!連上弟兄居然要為一個18天的過客學長打指揮刀!我不敢收,但是副排說這是連上弟兄的心意怎能拒絕?

  在前往營部的公車上我不知不覺感動莫名,突然想起從剛下部隊在武崗,藍維鼎學長為即將退伍的470梯學長收指揮刀的錢開始,那時候就在想這麼菜的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拿到指揮刀。之後經過調單位、解編,顛沛流離,已經完全不奢望退伍會有指揮刀。難怪學長老是說待在基層連隊彼此感情比較好,我現在終於體會到,可惜我要退伍了,還來不及好好認識這群弟兄!

  最後,我終於在南區憲兵隊營部親自取回我的退伍令。本來想把錢拿去買個熨斗燙馬的送給連上,看來已經來不及了,只好在新店的便利商店買了飲料和香菸送給連上弟兄。再搭車返回新店青潭連部時,都已經是就寢時間了。回到連上,連長說:【既然都這麼晚了,不如在連上多待一晚,隔天再回宜蘭吧!】

  我看著我的退伍令,看著僧多粥少的床位。我說:【不了,謝謝連長。我已經是老百姓了,再晚我還是要回家睡。】因為當過兵的人都知道,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

  走出青潭大門,我真的退伍了,我終於退伍了。



xz1.png




指揮刀上的退伍誌慶:

沈鈐泰、周鳳麟、王興旺、鍾國基、陳誠統、徐一方、郭皇宗、林文賢、蕭輔仁、黃崧棱、梁延瑞、廖春芳、李裕欽、卓奇輝、張簡鐘源、李杰軒、江健銘、王至明、鄭錦龍、黃文華、謝啟庭、張立林、許元學 同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