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1 23:45:00mp506_James

青潭的第一次莒光夜

1996.08.07

   剛到青潭這段日子,天氣不是很穩定,如今颱風外圍環流終於遠離,恢復夏日應該有的豔陽天氣。(青潭:02-2173453) 

  以往每到星期三,正是我最忙碌的時候。整理各項莒光日夜督導簿冊、忠貞報、福山政教通報等等,這禮拜三突然好悠閒,有點不習慣。而星期三晚上也是休假的弟兄陸續收假的時刻,所以莒光夜幾乎是全員到齊的日子,突然想起勤支連的弟兄分散各單位,天南地北,無從連絡,還真有點失落感。遇到正在整理甲種服的許孟恭,因為來這裡一個禮拜,他也開始準備要上哨了,對於下部隊就到勤支連、沒上過正式哨的他,希望他能很快適應。

  今天大學聯考放榜了。晚間新聞報導著今年的大學錄取率以及各類組的前三志願。想起當年迷迷糊糊跟著填熱門科系—電機系,而如今電機系雖然很好找工作,但自己並沒有很大的興趣。如果退伍後想找電機領域以外的工作似乎又沒有門路,看來我只能走電子電機本行的路線了。我在莒光作文簿上有感而發寫下心得。

  在青潭的第一次莒光夜,很新鮮也很輕鬆。連長在莒光夜宣布,明天晚上將在連部舉辦迎新烤肉,迎接來自201的我們,藉以讓大家更熟悉,凝聚連上的向心力。對我來說,這是迎新,也是送舊吧?

  擔任了快兩年的政二,在青潭的莒光日我終於可以悠哉地和連上弟兄一起收看莒光園地了!今天的虎帳笙歌沒有播放流行歌曲,而是軍歌教唱,今年剛出爐的兩首新軍歌:【伙伴】與【夜哨】。輔導長要大家盡快學會,因為營部隨時會來督導抽唱。

  休息時間隨手翻閱本週的忠貞報,發現我3個月前投的稿終於刊登了。那是一篇關於用音樂來管理情緒進而遏止官兵自裁、自我傷害與不當管教的文章,當時和勤支連的林宏哲學弟討論音樂時的靈感所寫的。解編後林宏哲調去宜蘭憲兵隊,不知到過得怎麼樣?

  主官總結後,發回莒光作文簿,發現我所屬的下士曾昭淇班長竟然有認真批改,連蕭迪生連長也為我在作文簿上對大學志願的感嘆認真寫上查閱意見和祝福的話。原來還是基層連隊比較落實,以前勤支連連長都幾乎沒在看,只有在督導前夕才趕快叫阿兵哥代補簽名。

  晚上的迎新烤肉活動,就在窄小的青潭連集合場展開。這個活動讓我很快地就認識了連上許多弟兄,沈鈐泰、趙郁青、梁庭耀、郭皇宗、周鳳麟…,尤其是趙郁青一直拉著我聊天,讓不擅長融入陌生環境的我,很快就進入狀況。512梯次的趙郁青是新竹人,個性爽朗,好像永遠有說不完的話。一直到晚點名後,我們幾個還在廚房旁的小空地繼續聊,不知早已過了就寢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