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17:16:18季節風

佳里震興宮

位於臺灣臺南市佳里區佳里興之震興宮,初名清水宮,主祀清水祖師、雷府大將、李府千歲,佳里興聚落、信仰中心。為佳里興地區大廟,現為臺南市定古蹟。
震興宮坐北朝南,其平面為「兩進帶一拜亭及左右護龍」之建築格局,通面寬為七開間,中軸主體建築通面寬為三開間,正殿緊落於三川殿之後,兩者間藉由拜亭(軒亭)連繫,形成連貫性的空間,並於主殿左右兩側設置配殿,左右兩側護龍再以過水廊與中軸的正殿空間相連結,成為類似合院之格局,是清代台灣中型寺廟之格局


清朝康熙年間隨身攜奉自福建安溪清水祖師渡海來臺,逐暫供奉在公厝,供眾人朝夕膜拜,清朝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信徒在原公厝址集資建廟,初名「清水宮」,並加祀蔡姓武官獻贈原於營盤地駐地雷府大將。
清朝同治同治元年(1862年)發生地震,廟身受損傾垣,經信徒集資,於清朝同治七年(1868)擴大興建,禮聘嘉義交趾陶名匠葉王主持,並改廟名為震興宮,確立了今震興宮的廟貌,同年由南鯤鯓代天府分靈李府千歲,與清水祖師雷府大將一併成為鎮殿主神
今日之廟貌則是民國87年(1998)至至民國91年(2002)整修完成




府城書畫家 蔡草如所繪的門神


府城書畫家 蔡草如所繪的門神


震興宮最初為當地福建安溪移民在廟中供奉了原鄉信仰清水祖師,故稱「清水宮」



主祀之清水祖師、雷府元帥及李府千歲,端坐正殿的清水祖師爺即最早的開基祖像,
古樸的石香爐為同治年間的古物


由神龕兩旁的
"震起英威真不愧東山望族.
興施政策實無慚晉國賢臣"對聯
可知

這謝府元帥..就是東晉名臣"謝安或謝玄"吧


佳里震興宮所祀註生娘娘




光緒十五年(1889),靠近諸羅縣署東鄰的文昌祠,因年久失修而倒塌荒廢,登雲詩社同仁徵得震興宮執事同意,將文昌帝君神尊請入宮內西廂廊奉祀。


南北斗星君都堪稱傳神



龍堵交趾陶



龍堵其上的交趾陶原為葉王所做"八仙過海"其後遭竊,遂於民國八十一年由王保原重做,民國九十一年再由麻豆交趾陶名家黃嘉宏修補,三代交趾陶大師作品齊聚一處。
震興宮著名的古物,便是重建時,葉王所做的交趾陶作品四十五件 計有憨番扛廟角,七才子過關,八仙過海,博古通今等等,是葉王晚年作品。內政部已將本宮葉王作品,列入國寶級稀世珍品,特別管理。可惜在民國六十九年和民國七十年兩度失竊,被盜三十四件之多,這是台灣文物古蹟的一大損失




鍾靈甲第匾額(道光元年(一八二一年)舉人曾廷暉斥資重修,廟成,獻「鍾靈甲第」匾額




南瀛數座擁有交趾、剪粘國寶作品的古廟之中,佳里震興宮是最容易親近和觀察,對於喜愛觀察廟宇的人,是十分友善的空間。



佳里震興宮



佳里震興宮




佳里震興宮的垂脊上藻飾





佳里震興宮八角形斗栱



佳里震興宮




檐廊兩側墻上為葉王少見的靜物題材「博古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