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19:26:17紅帽雪人

世界博物館日補充一種叫氣質的維他命-海科館+故宮+台灣博物館

每年的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館日,很多博物館在這天都可以免費入館,但可不是每年都像今年一樣剛好是周末假日,難得免費快衝博物館補充氣質「維他命T」!
 

 
 
首先來到位於基隆的「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就是俗稱的海科館,搭乘台鐵深澳線直接抵達海科館,今天是主題館區免費,一到館區就先到「兒童廳」報到。『這是全國第一個以海洋為主題的兒童樂園』,小朋友來到這裡最開心,玩到不想離開,不過時間到可是要清場的,我們離開的時候外面已經大排長龍等著入場。
 

 
 
「深海展示廳」外面展示了深海的大螃蟹和龍蝦等甲殼動物,看起來還是海產店的比較好吃一點...
 

 
 
我還滿喜歡這個展廳,因為可以看到少見的深海生物及相關知識,與一般印象中熱鬧的海洋世界有所不同。
 

 
 
 
「海洋環境廳」介紹著黑潮洋流以及季風對海洋的影響,身為海洋國家的人民不可不知的海洋環境保護的重要。
 

 
 
「船舶與海洋工程廳」也很有趣,『是目前全世界第一個以「舶與海洋工程科技」及其相關應用為主題之科學與科技展示廳』在這裡可以動手玩海洋科學,用眼觀察動腦思考三位一體的科學體驗。
 

 
 
船舶廳有各式各樣的船舶介紹與模型構造,了解船隻如何航行於大海上,十分有意思。
 

 
 
「海洋文化廳」,台灣文化中,海,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在信仰上,討海人對於大海的敬畏是至高無上的。
 

 
 
當然,博物館不可或缺的當然是紀念品區,有時間不妨逛逛。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518世界博物館日,怎能錯過身為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的國立故宮博物院?不過選這一天好處是免費,慘的是人潮超多的啦!除了像我們這種趁機逛免費的人以外,加上每天絡繹不絕的外國觀光客,可想而知當天是多麼擁擠了。
 
毛公鼎跟翠玉白菜是基本款了,有拍到表示真的有來,哈哈!
 

 
 
每層樓的管區都展示著不同主題的展覽,不過人太多的結果就是照片太少,因為展示窗前都是人,不好卡位。只能拍到一些鍋碗瓢盆了...
 

 
 
大佛前面沒人,好拍!
 

 
 
最後逛到「控八控控」的中藥店,這裡展示歷史悠久的中藥漢方,有很多疑難雜症都可以在這裡解決喔!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國立台灣博物館本館位於台北市二二八公園內,這裡就算不是免費也很划算,一票30元可以參觀兩館,我們先從本館開始參觀。
 

 
 
一進館就是挑高的大廳,尤其是天花板的彩雕玻璃最為出色,四周的雕柱頗為氣派。
 

 
 
一樓館展示有時間性的特展,覺得館內的裝潢設計很棒,動線上和視覺上都相當有設計感。使得參觀博物館不是一樣死板的靜態活動。
 

 
 
三樓是「認識台灣」的常設展,除了台灣原住民文化外,也有種類繁多的台灣動物標本,有些根本不會想到原來台灣也有這種動物啊!而且更想不到的是館內竟然也有不少外國觀光客來參觀,不是那種團客,是真的想認識台灣的外國觀光客。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本館)
 
 
國立台灣博物館另外一個展區是「土銀展示館」,最主要的兩個重點:金庫和恐龍。很難把這兩樣東西聯想在一起對吧!
 

 
 
『土銀展示館前身為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所以第一個參觀重點,也就是參觀金庫內,就有很多關於日本勸業銀行早期的資料,裡面也遇到幾位日本人邊參觀邊聊關於這裡的故事。
 

 
 
另外一個就是小朋友最愛的恐龍專區,擺放的不是恐龍模型,而是實物大小的恐龍骨架,尤其長頸雷龍最搶眼,一進去真的有電影侏儸紀公園的震撼。
 


 
 
除了骨頭,化石也是我們認識恐龍的第一步。
 

 
 
牆壁上展示著現在或曾經生活在台灣的動物們。
 

 
 
也有介紹大象,從遠古的始祖象到長毛象到現代象,大小差很多,唯一不變的是那兩根象牙。
 

 
 
參觀完恐龍區,最後一處是「臺灣土地銀行的誕生」展示區,畢竟這裡叫做土銀展示館嘛。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土銀展示館)
 
 
 
一連衝了四處博物館真的獲益良多,現在博物館都相當有趣生動活潑,一點也不會無聊,除了可以吸收知識之外,炎熱夏天又不失為一處吹冷氣的好地方,哈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06-18 13:42:16

這幾個博物館我都去過
各有各的好
尤其推薦台博館
因為就在市區
交通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