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4 05:39:06毛利人

父親的失樂園


買了很久的一本書,花了不算短的時間才看完。頁數雖多,書本雖厚,卻很好下嚥,我想最主要是在字裡行間中,有著濃濃的鄉愁與親情吧!

我很佩服作者能為父親紀錄家族的歷史以及父親的奮鬥歷程,內容之詳盡,讓讀者有感同身受之感。說真的,看著他寫的故事,我覺得跟我父親的經歷也很類似,不同的是,我爸沒有成為知名大教授,我爸只是普通的老百姓而已。

他從小離開家鄉,莫名其妙的跟隨著部隊經由海南島來到台灣。十幾歲的父親,在台灣無親無故,只能跟著幾個老鄉在異鄉為生活想盡辦法謀生!然後,到金門服兵役,剛好適逢823砲戰後...退伍後,繼續謀生,透過介紹,認識母親,在克難的光景中,結婚成家。

父親終於有個屬於自己的家了!他更加的努力工作。他開始從事賣水果的小販工作,生活漸漸改善,小孩也很爭氣,沒有學壞,大兒子甚至成為他引以為傲的小孩!他滿足於這一切!但隨著兩岸開放探親,父親思鄉之情漸深,跟著幾個老鄉回到家鄉,試圖找尋親人,只是,眼目所見,只剩勢利的人。父親的根在哪?家鄉已不再是過往兒時模樣,熟悉的親人也不在,只有台灣的家,才是他真正的家。

.............

曾經,我也想為父親紀錄他們過往的人生的經歷,做了聲音記錄,卻未寫成文字。然後,父親過世了,過往的回憶也漸漸模糊,幸好還留下聲音,但,我連他的聲音都不敢聽,怕聽了會很難過。

記得有一回在醫院照顧父親時,父親看著關於梅州的影片感嘆的說:「今生,再也沒法回去了...」

看著作者的父親從庫德斯坦的扎胡,被迫遷往以色列,然後又來到美國。彷彿失了根般,不斷的遷徙,不斷的為生存奮戰!但家鄉扎胡,永遠是他魂牽夢縈之地。

我的父親呢?是否也是如此呢?

但我知道:「父親愛我們,勝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