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09:22:09毛利人

【新竹竹北】澎湖窟步道


澎湖窟,舊稱「平湖窟」,位於竹北市溪州里,日治時期建造的圳溝,擁有兩處終年不竭的湧泉,是昔日農田灌溉的重要水源。在環境變遷後,日益荒蕪,經新竹農田水利會補助後,利用生態工法,整治澎湖窟二、三號埤及澎湖窟圳,以及周邊景觀,設置步道、觀景台、圍欄等設施,變成一座水圳生態園區。


會來走這條步道,純粹偶然。老姐騎車回家途中,發現了這條步道(其實我很早很早以前也注意到),一直對她念念不忘,想走一趟看看,於是趁著今日機會,來去走走看、探探路。不過,近日炎熱的天氣,多多少少影響我們走步道的意志力。
 
我們將機車停放在溪州路旁,順著紅磚道往前走。要走多遠?沒人知道,反正就且看且走,視情況決定是否折返回頭。


步道沿著水圳修築,來走的人雖少,但步道卻異常的乾淨。帶著兩隻狗的我們,乾脆放掉狗繩讓他們自由自在的走著,他們當然很開心,到處蹦蹦跳跳,東奔西跑,看的我們心情也跟著好起來。



步道單程約1.1K,今天天氣雖熱,但這裡有涼風,稍稍吹散了部分的暑氣,讓我們不知不覺走完了西側的步道。



最後一段直通溪州路195巷,因為筆直,看的步道末端的馬路...大概也就如此,不必多走,省點力氣折返回頭吧!



步道旁的縮頭烏龜


澎湖窟埤塘

 
這個角度看埤塘,還真美...

水圳中有魚在游晃著。在這個年代,還能看到這樣的景況,著實不易啊!



步道旁種植了不少的樹,遮蔭效果比預期中的好!



水圳旁處處可見剛春耕的綠油油農田。

 
很快的,我們回到了溪洲路的起點。澎湖窟步道,真的滿不錯的!挺適合來溜狗的。若在傍晚四點以後過來,可能最理想。

當我們準備回家時,發現對面仍走步道可走,一樣是紅磚道,但看起來比較老舊,可能是比較早期修建的吧!改天再來一探吧!




行旅時間:2019/04/23 下午
文字記錄:2019/04/24 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