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05:52:44毛利人

愛聽歌


我很愛聽音樂,最好要有人聲的,當然得看是什麼樣的情境,假若在夜深人靜時,還是會聽一些純演奏的樂曲。我喜歡在我身處的環境中充滿音樂、充滿樂音,那能讓我不會感覺到寂寥。靜默、寂靜,會讓我不耐、不安,除非我正在寫東西、想事情。

我是天生喜歡聽歌的嗎?

大概是小學時,客廳莫名其妙蹦出一個唱盤、音響主機、兩個大音箱,然後哥哥買了好多唱片放在唱盤上聽音樂,有民歌、有英倫搖滾。除了唱盤,後來又有卡匣,裡頭裝滿了許多當時的國語流行歌曲還有廣東歌...我常一個人把玩著他們,聽著從音箱裡面播放出來的音樂,有時甚至將耳朵貼近音箱,感受震動的樂音。

我們全家常常在下午開啟音響中的廣播,聆聽廣播劇。當時的廣播劇可真是有意思,光用人聲與各樣聲響就能將文學名著、民間小說、故事,全部生動的呈現出來...用聲音呈現,畫面則是我們自己想像。我很喜歡能有空間讓我們想像的年代,因為我們能夠編織更美好、更絢爛的畫面。

一直以來,我以為我會喜歡聽音樂是因為受哥哥影響,直到長大後,直到老爸生病時才恍然大悟的發現:「真正的源頭是老爸!」老爸很愛聽歌,不看電視時就聽廣播,聽純播放老歌的電台,否則就拿出我給他的CD一片一片的放著聽。他似乎跟我一樣,不大喜歡所處環境過於安靜,總得要有些背景音樂襯托一下...例如在過年時,他一定會放賀歲應景的音樂出來,炒熱過年氣氛。

老爸愛聽歌,所以才會買唱盤、買音響主機、買兩個大音箱放在客廳。我們是被他影響的...

此時此刻,我邊聽歌、邊打字寫這篇文字。現在聽音樂可以更隨性、更輕鬆、更容易了,從手機、從app中,將樂音播放出來。未來呢?未來又會以何樣媒介聽音樂呢?

難以想像。

我只知道:「爸愛聽歌的基因,紮紮實實的傳遞給我們。」

上一篇:公園

下一篇:投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