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05:32:35毛利人

凌晨時分


凌晨,曾經帶著神秘感。

小時候,父親還在賣水果時,天天天未亮,便騎著老鐵馬(載貨型的)到大市場“買ㄈ”!

「“買ㄈ”?那是什麼?」

當我問父親凌晨去哪時,他總回我“買ㄈ”,這兩個字,同樣帶給我謎樣的感覺。當我年紀比較懂事時,才開口問父親:「“買ㄈ”是什麼?」他的回答才讓我恍然大悟:「就是“買貨”。」“買ㄈ”是客語發音。

我曾經跟著父親到大市場“買ㄈ”,那是我到“大市場”的初體驗,它其實就是果菜批發市場,一般小販、攤商都會到此批貨,父親也不例外!當時的我,只感覺那裏車水馬龍、人聲鼎沸,好吵好吵,但也很新奇,同時也很興奮:「多年的謎團,終於得到答案了。」只見父親在各種水果批發商中詢價批貨後,我們便轉往父親的攤位所在市場中,等待“ㄈ”的來到...

那是凌晨四點到五點左右的事。

如今,此刻的我,因工作原因徹夜未眠,凌晨不再神秘,不再充滿謎團,它就跟一天其他的時段一樣平凡無奇。只是,自從父親走了之後,他離開的那段時間,在我心中多了註記,那半小時(或一小時),不再尋常,每當經過那段時間,總想到父親離開時的面容...安詳的面容...心一緊,總是一緊。

上一篇:西瓜

下一篇:三輪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