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 09:41:06毛利人

【新北樹林】大同山、青龍嶺


由於老姐居住樹林多年之故,對大同山、青龍嶺(甚至大棟山),都充滿著想像與期待。(跑步時,樹林大同跑步社團頗具組織與規模,所以好奇大同山的步道型式是否與十八尖山類似?進而期待能在哪天可以造訪這座名山。)老姐與老媽都已連走這三座山數次,而我,因故一直延遲著...人們總是找很多理由與條件,限制了自己內在的憧憬、期待與心願,然後一年一年過去,等再次想到時,才發現:時間匆匆流逝,十年~眨眼間,悄然而去。

這次安排大同山、青龍嶺行程,純屬偶然。剛好遇到老姐休假,而我在網路中查資料時,發現可直接開車到「南寮福德宮」停車,從大同山正式的登山口啟走,而非老姐等勇腳從大安路開始爬階梯。據老姐所述,少走一半距離,這樣一來,老爸應該也可以一嚐爬大同山之樂吧!心中雀躍期待著,期待儘快付諸行動。

從起了念頭到行動,只有一天時間。這次不再拖延、猶豫了,再拖,機會就更小,所以要把握時間,珍惜現在。套用電影練習曲的名句: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了。」

不想後悔,不想遺憾;不多想,立馬行動!

大同山,我們來了!



13:06 停車處 (H106m)

GPS設定在「南寮福德宮」,即可來到大同山登山步道。開車行經大安路上時,處處可見「大同山登山步道」指標,可按自己腿力選擇想走的路線。至於我們,如果可以再選擇,我會先開車到大同山登山口,讓爸媽先下車,再回停車處停車,如此便可省卻走「南寮福德宮」的時間與體力。當然,這是後話,當時並不知,傻傻的爬階梯、往上走。

 

行程規劃:從南寮福德宮出發,經大同山基石,到青龍嶺三角點為止。爸媽與姐至青德宮附近休息,我獨走回停車處取車,再開車至青德宮接他們下來。

省卻一大段時間與距離,雖然我很想續走大棟山,但時間有限,還是留待下次吧!
 


從停車處到福德宮得先走一段陡上階梯。



到了福德宮殿前廣場,前方的階梯即為待會要走的路徑。

續上階梯,取左往大同山登山口指標方向前進。

 
又一段陡上石階步道,我看到都快昏了,何況是老爸。



13:15 大同山登山口 (H150m)
登山口其實就在環山道路旁,南寮福德宮後方。得知相對位置後,忽然有種:「白走剛剛階梯一遭,平白浪費不少氣力。」之感。



若以官方路線圖來看,又不是我所想的那樣,只不過,我因考量父母狀況,得精簡一些路線,只走最精華的路段即可。



來大同山運動的人,有數種方式。當以步行來說,就可分為勇腳型與輕鬆走。勇腳型的,可走階梯登山步道;想輕鬆走的人,循環山道路走即可。距離上,階梯比環山路短,所以皆可達到運動流汗的目的。



我們先在登山口拍了一張合照,隨即分組而行。



13:21 出發!(H152m)
老媽與我走階梯登山步道,老爸與姐則走環山道路。這個決定是受路人建議,從事後諸葛來看,說不上對或錯,我個人倒是遺憾多一些...



一開始即為陡上水泥階梯。



水泥階梯步道是大同山登山步道最醒目的特色!



照片中這類型枕木土階可說是少之又少,不知該說幸?或不幸?



難得的土質路徑,得好好踩踏享受一下才行。



13:29 樹亭 (H173m)



過了樹亭,開始陡下。



小露的展望...今天的空氣感覺不是很好,濛濛的。



步道沿途設有里程柱,方便用路人知曉走了多少路,距離目標還有多遠,貼心的設施。



酒桶休憩椅,很有特色!



13:34 岔路,右往尖棟山,直走大同山、青龍嶺。續前行。(H171m)
尖棟山啊!心有點癢,但馬上將其趕走。我連大棟山都沒走過,還尖什麼棟!



無止盡的水泥階,繼續奮戰下去吧!



13:37 岔路,左往櫻花林,續前行。
櫻花林,姐也走過數回,真好奇啊!好奇它是否如其名般的美...


想歸想,眼前的挑戰還是得面對。



長嘆一聲,繼續往上走。



13:39 福德宮 (H216m)


福德宮前展望

此處展望極佳,前面的爬階怨氣,瞬間一掃而空。



過了福德宮,續行。大同山基石就在附近了,得加倍留意,以免錯過而遺憾。



哦!看到導覽圖了!要到了、要到了。



13:42 大同山基石 (H218m)
大同山

又名九茶山、狗蹄山,海拔237公尺左右,山頂有顆台灣省地政處精密導線點基石,為大棟山向東南延伸稜線上之小丘。



被鑲在石柱上的「台灣省地政處精密導線點」銘版。



摸到大同山基石,第一個目標順利達陣!開心!



13:43 石亭 (H217m)  



13:43 木亭 (H217m)

摸完大同山基石,連過兩座亭,皆過亭而不入。



13:45 工寮 (H215m)

大概是山友們自建的休憩聊天亭,頗具特色。



步道旁展望

在陡下階梯上,觀看此等展望,冷暖自知。(個人享受在其中)



老媽呢?她爬大同山數回,肯定不會像我一樣,處處新鮮、處處好奇。



陡下階梯



陡啊!



13:49 木棧道 (H149m)
一眼望去,舒服,大概是因為脫離水泥階的關係吧!


13:50 泗水亭 (H197m)

老媽在此休息一陣子...



趁著休息空檔,再拍木棧道。



原來,我們仍未脫離水泥階的手掌心啊!



路邊野花



回首

可怕的水泥梯爬山歷程,走的頗為辛苦的...身體雖累,心理的反比身體更疲憊。



距離青龍嶺只剩30m了?

真的嗎?看GPS,距離基石位置尚有一段距離耶!



難得舒坦的土質路徑,讓雙腳、雙膝得以獲得緩衝舒緩的時間。



13:59 岔路,取右,至青龍嶺觀景台。(H231m)
此處雖為青龍嶺觀景台,卻非青龍嶺基石處。基石位置在青德宮後方山頭附近,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觀景台,無展望。



青龍嶺攤販區,非假日攤販沒做生意。

14:03 青德宮 (H236m)

四處找尋登青龍嶺基石的入口處,老媽則趁空檔休息。

 

青龍嶺基石入口處,位於青德宮後方。於岔路處,取左,大約三分鐘以內就可至基石處。

我詢問老媽要不要一同前去,她一聽只要“三分鐘”這個關鍵字後,就一口答應說:「好!」



取左後,循階而上至依鐵皮屋。鐵皮屋旁同樣有階梯可上,續行。



比起大同山的慘烈,這裡輕鬆多了!



果然不到三分鐘的時間,我們就抵達青龍嶺基石位置處。



14:08 青龍嶺基石 (H245m)
青龍嶺

海拔256公尺,台北縣政府三角點,No.253004。位於大同山西北稜上。在前往嶺頂之際,往沿線的三岔口望去,會有看似睡龍伏臥的景觀,故得名「青龍嶺」,是爬大同山必經之地。

來到青龍嶺,一定要登上三角點,由上往下眺望,風景優美,可看到樹林市全貌,也是看夜景的最佳地點。



設立的年份已看不清楚了...



青龍嶺三角點的展望

比起青龍嶺觀景台,這裡的展望極佳!只不過今日天氣白濛濛,能見度不是很好,也許是霧霾吧!



若繼續往前走,可至光明產業道路;取右行,可至尖棟山步道...尖棟山啊!有機會走嗎?(大棟山都還沒走,先抹除,不要去想它。)



登上青龍嶺之巔的母親!



青龍嶺上的全景展望

14:13 折返 (H245m)


14:21 涼亭休息 (H240m)

我們在此處等老爸與老姐...


    
等了一陣子後,又跑到環山道路去等,電話連絡老姐,才知老爸走走停停,不停的休息,最後老姐一個人先至青德宮與我們會合,老爸則在後頭的休憩椅上休息,照老媽的說法:「你爸不會走上來的...」

可惜了,本想在青龍嶺三角點拍個大合照的。算了,很多事情難以盡善盡美、處處順心、面面俱到,留下遺憾也沒什麼不好。



14:36 回岔路,左至青龍嶺,改取右。(H268m)
老姐帶著我先行下山取車,不過,我們不是原路折返,而是改走另一條路徑,剛好可以來個O形走!



與剛剛走的大同山登山步道一樣,都是水泥階,幸好現在是下山!



這段下山路頗長,儘管是下坡,走起來仍頗為累人的。



姐說,這段路有一個區域曾經走山過...



14:51 福德正神廟 (H127m)

14:53 松竹梅 (H117m)



松竹梅卡拉OK店前展望

此處展望也非常好,邊唱歌邊看風景,的確有另一番滋味。



老姐快速往下走,識途老馬的她,果然健步如飛!



看態勢,已接近道路了。



14:56 步道出口 (H67m)



此處為另一個大同山登山步道入口點

姐對大同山山上大大小小的路徑,大概全都走遍了,太厲害了!姐說:「有時,我會花一整天在大同山的步道群中來來去去...」我聽著,揣摩著...讚佩,卻有些揪心。

姐先行騎車上山,我則踩馬路回停車處取車。(姐本來要載我到停車處,但我覺得要有始有終,才堪稱完整。)



15:04 至停車處 (H106m)

取車後,立即驅車上山,並接到爸媽。在我迴轉要去接爸媽時,姐已騎車回家...哇啊!還是沒辦法拍個合照!可惜。難得的大同山之旅...不過就像剛剛所寫的:「多事情難以盡善盡美、處處順心、面面俱到,留下遺憾也沒什麼不好。」便收拾一下心情,繼續我的另一長征之路...開車回家


軌跡圖


共走了約4K(含壓馬路),費時近2小時(含休息與等待)。


落差圖

遺憾,是期待下一次的動力!

期待下一次造訪樹林,下一回想爬的山,非「大棟山」莫屬了。




行旅時間:2017/04/06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4/09 上午
(悄悄話) 2017-04-15 20:24:4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4-10 10:04:4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