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7 01:45:20艾力絲

【健康小站-轉貼】跑步應不應該戴髕骨帶或者護膝?



當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自己的健康,跑步由於技術門檻相對較低成為大多數人的首選。隨著跑步熱的興起,各式各樣的裝備也悄然躍入跑者的視野,從專業級跑鞋,吸汗衣褲,可穿戴電子設備,以及護脛髕骨帶等護具。體育用品商家們樂此不疲地開發玲琅滿目的商品,而消費者也很給力,無論是否專業運動員,裝備上必須跟專業級的等量齊觀。今天就來談一談跑步時應不應該佩戴髕骨帶或者護膝?
在逛跑步的論壇時,常看到網友說自己跑步膝關節疼,而且越跑越疼,後來下樓梯也疼,疼到實在受不了,買回來一體式護膝,開洞式護膝,髕骨帶,戴著不疼了,然後又繼續跑!然後許多人跟帖說:「去了某某店裡,店員推薦佩戴髕骨帶,然後就買了個一百多塊的,發現跑步時膝關節真的舒服多了,再也沒有疼過了。」殊不知,他們根本就不知道運動護具的實際功能和用法,這不是在鍛鍊身體,而是在減弱自己膝關節的基本功能。說嚴重點,這是用生命在跑步!因此,在這裡很有必要給大家普及一下關於跑步時膝關節疼痛的原因和防治,以及髕骨帶和護膝的正確用法。
(一)膝關節的結構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最複雜的關節,由股骨(大腿骨)下端的內、外側髁和脛骨(小腿骨)上端的內、外側髁構成的脛股關節和股骨的髕骨面與髕骨的後面構成的髕股關節構成。關節內有軟骨(半月板),前後交叉韌帶和深入關節囊內的滑膜襞。用以填充關節腔,使兩個關節頭相互適應,同時還能緩衝兩個骨之間的摩擦和震動;關節外有髕韌帶,內外側副韌帶,膕斜韌帶分別在前側,兩側和後側來加固關節。髕骨位於股四頭肌腱-髕韌帶內側和股骨相接觸,作用是增加運動時股四頭肌伸膝的力臂,在運動時通常會在股骨髕骨面上下滑動。另外在髕骨上、下緣,韌帶和骨相接觸的部位還有滑膜囊緩衝運動時的摩擦。



(二)跑步時/後膝關節疼痛的原因
上圖展示了一些常見的膝關節周圍疼痛產生的原因,對於跑步愛好者來說,常見的疼痛來自於膝關節下方和膝關節正上方的疼痛。在跑步運動中常發生的膝關節損傷有:髕腱末端病,又稱腱病等(就是我們平時常說的跑步膝,跳躍膝,早期多表現為肌腱炎),滑囊炎等。這些疾病本身不是什麼大事,只需患者停止運動,休息一陣子,自然會好,若同時用熱敷,按摩或是一些理療的方法可以加快癒合。但如果沒有得到妥善的處理和治療,病程進一步發展則會演變為僵硬,肌腱鈣化,甚至是關節內軟骨纖維化,骨性關節炎等疾病,嚴重影響人們的生活質量。
那麼髕腱末端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和上肢關節不同,膝關節的活動負擔著整個身體的重量。有研究表明在慢跑時腳觸地受到的地面反作用力是體重的2-3倍,而在快速跑跳時足底承受的反作用力是慢跑的3倍以上,這是造成膝關節損傷的重要外在因素。膝關節是人體所有關節中最表淺的關節之一,是股骨與脛骨交匯的地方,中間有半月板,前面有髕骨。髕骨被股四頭肌腱所包繞,懸浮在股骨滑車關節面前方,非常易滑動,這是造成膝關節損傷的內在原因。髕腱末端病是肌肉纖維過度使用,反覆強烈牽拉而引起的退行性病變,除了累及肌腱本身,還可以累及腱鞘、骨腱結合部等位置。
跑步發生以上膝關節損傷的原因可以歸為以下幾類:
1)肌肉力量弱,運動時膝關節韌帶負擔過大,反覆摩擦,使得炎症因子浸潤肌腱;
2)準備活動不充分,肌肉粘滯性過高,強行運動時阻力過大,肌肉收縮不暢;
3)沒有掌握正確的跑步姿勢,動作變形,代償性地動用了其他肌群;
4)運動強度和運動量安排過大,機體承受不了過大的運動負荷,尤其是剛開始跑步的新手;
5)疲勞累積,機體仍未從前一次運動導致的關節摩擦中恢復過來,又立即開始運動,易致微細損傷、炎症因子累積,遷延難愈;
6)氣候場地選擇不適,如長期在過於潮濕陰冷的環境下運動,易患關節炎;另外場地坑坑窪窪,也會對跑步時膝關節產生巨大的衝擊。
(三)如何防治膝關節損傷
先說預防:
1)掌握正確的運動姿勢;
2)適當運動,包括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和運動量,不盲目跟風,如有不適立刻停止運動;
3)選擇較好的天氣和較好的場地進行運動;
4)跑步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
5)加強膝關節周圍肌肉力量,增強膝關節穩定性(這點尤其重要,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
6)可以適當的使用護膝。想必細心的讀者已經發現了,到現在也沒有談到使用髕骨帶可以預防跑步膝關節損傷這件事。
接下來談談治療方法,膝關節損傷可分為急性期和慢性期,一般來說,在損傷48小時內都是急性期,此時採用RICE原則(rest, ice, compression, elevation)中的三條,即休息,冰敷,抬高患肢。而在48小時後,我們採用的方法有:
1)護膝,限制膝關節活動,防止二次損傷。
2)熱敷、理療、按摩,加速損傷部位血液循環。
3)及時就醫,最準確的診斷還是以醫院為主,MRI基本可以確診軟組織損傷,而通常的X光則用於判斷骨折。
(四)髕骨帶及其使用方法
在許多的專業比賽中,如籃排球,網球等,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運動員的髕骨下緣著約一指寬的帶子,稱為髕骨帶。市面上的髕骨帶很多,如下圖所示:

其主要作用就是幫助髕腱承擔運動時的衝擊力,限制髕骨在劇烈運動中隨髕韌帶來回摩擦,保護膝關節。
適宜使用的人群:
1.肌肉力量下降,卻仍需運動的老年人(如患糖尿病,高血壓的老年人)。
2.損傷後需保持訓練的運動員(如罹患跳躍膝的運動員等)。
不適宜使用的人群:
新手跑者或跑步膝關節會疼的人群不建議使用,因為髕骨帶的主要作用就是可以緩解跑步後膝關節不適感甚至是疼痛。這種不適和疼痛發生的根本原因是跑者本身膝關節周圍的肌肉力量不足,導致韌帶承擔過大的負荷。而髕骨帶作用原理是幫助髕韌帶分擔運動時的受力,同時把髕骨穩定一定範圍內,避免其過度摩擦,因此使用髕骨帶不但治標不治本,還容易導致機體過度依賴髕骨帶的輔助作用而使得本來就力量不足的肌群變得更弱。用久了你會發現,只要摘下髕骨帶,跑步時膝關節就會疼。
因此,對跑步後膝關節不適或者疼痛的症狀的你提出幾點建議:
1)初次發現這種症狀,不能硬撐。因為所有疼痛本質上都是機體發出的信號,一旦疼痛,立即停止跑步並靜養、觀察,或做一些發展膝關節肌肉力量和穩定性的練習,比如站樁、靠牆靜蹲等;如果一定要跑,也需要及時調整距離及配速。當肌肉力量增強之後,跑步時膝關節自然而然就會不疼了,此時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適當增加運動負荷。


2)如果這種症狀已經出現很久了,你卻仍然在堅持跑步,首先停止跑步,其次及時就醫,醫生會給你最準確的診斷和治療。
(五)護膝及其使用方法
護膝是用於保護膝關節的布料。主要有兩種,分別是:一體式護膝和開洞式護膝。



護膝的作用:
1限制膝關節過度活動;
運動當中很多不當的技術動作都容易造成膝關節損傷,護膝的貼合作用使得膝關節在運動過程中得以穩固,並且包裹股四頭肌下端,限制膝關節過伸;開洞式護膝的限制作用更強,使膝關節屈伸幅度大大縮小,其良好的加壓效果能有效分散膝部承受的壓力,降低運動損傷風險。
2緩衝膝關節的外力碰撞和防止擦傷;
護膝具有一定的厚度和彈性,在運動中能緩衝碰撞到硬物時的衝擊力,保護膝關節。
3保暖
尤其在陰冷天氣下運動時,膝關節上缺少肌肉收縮產熱,容易受涼。膝關節受涼同包括關節炎在內的許多疾病有相關關係。護膝可以有效保暖,防止膝關節受涼。
適宜使用的人群:
1需要膝關節輕微制動的人群(用於日常的運動防護):
這種情況使用一體式護膝,因為這種護膝限制膝關節運動作用較小,可以起到保護作用而不至於過度的依賴護膝承擔力量,比起髕骨帶,更適合在跑步中使用。但是需要在購買時注意選擇適合自己的型號尺寸並充分考慮透氣性能。買大了起不到任何作用,買小了又會影響膝關節周圍的血液循環。
2需要保暖的跑友可以購買一體式護膝,或者加絨一體式護膝。
3需要膝關節強力制動的人群(用於損傷癒合的修復期):
這種情況使用比較厚實的,前面有一個大孔能露出膝關節的,一般是捆綁式的,再用粘扣固定的開洞式護膝。這種護膝綁緊後可以讓膝關節不能輕易彎曲,大腿小腿始終與膝關節保持在一條直線上,所以,非常適合用於膝關節受傷之後的「重度制動」。
本文為悅跑圈作者【梁孝天】原創稿件,轉載請註明出處及連結。
悅跑圈」一款面向跑步愛好者,專注於跑步的運動社交類APP,中國線上馬拉松的首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