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07:00:00Mikey

【 台中 】孔廟

旅遊日期 : 2019.10.11
這次來台中,除了吃喝玩樂外 ( 詳情請見 : 【 后里 】 Sky Dream 天空之夢摩天輪 / 【 后里 】 大心新泰式麵食 ),我特地安排參觀孔廟及古蹟,準備來一趟知性之旅!

《 牌 樓 : 道貫古今、德侔天地 》

在體育學院和台中放送局附近,路口有兩座巍巍矗立的牌樓,車水馬龍從牌樓下經過,令人有種古今交錯之感!

《 照 壁 》

長 17.60 公尺、寬 4.5 公尺,獨立在圍牆之外,與櫺星門隔街相望,為北方廡殿式建築,仿花崗石斬石子基座,頂覆青色琉璃瓦,四面嵌以琉璃浮彫,不同於其他台灣孔廟照壁大都直接書寫 『 萬仞宮牆 』 四字、圖繪麒麟,而是嵌浮雕孔子遊學圖。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 欞 星 門 》

中國孔廟建築中軸線上的第一座門是 『 欞星門 』,傳說 『 欞星 』 是天上的文星,又稱文曲星,把孔子比作文曲星,因此得名。

《 泮 池 》

泮池意即 『 泮宮之池 』,上架拱橋正式名稱為 『 泮橋 』。因孔子在後世受封文宣王,因此以泮池為規制,修建於孔廟大成門外。


臺中市孔廟開放時間 : 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星期一休館,免費參觀。


孔廟建地總面積為 23,653.20 平方公尺,建築物總面積為 2,363.88 平方公尺。腹地廣闊,景色優美,寧靜祥和,是喧囂城市中,難得一塊聖地淨土。


咦? 前面竟然有準新人來孔廟拍婚紗照耶!

《 大 成 門 》

台中成年禮儀式 2019/10/20 在孔廟登場,150 位年輕學子身穿古代書生服,透過 『 成年禮三部曲 』 正式轉大人。可惜 B 仔和鴻鴻未滿 16 歲,也不是設籍台中,無法參加,盛逢其會! >_<


『 成年禮三部曲 』 儀式 : 首先由家長為學子背上背包,象徵 『 責任承擔 』;家長再贈送自己的傳家寶勉勵學子,並由學子回贈家長安心符,接著學子們與家長一起舉杯。 典禮最後 『 加冠 』 儀式,由市府官員為學子戴上書生禮帽,正式 『 轉大人 』。

《 晉 鼓 》
《 鏞 鐘 》

晉鼓鏞鐘 』,是重要的孔廟文物,置於大成門內,有暮鼓晨鐘之意,也是祭孔大典的樂器。


『 大成殿 』 裡供奉孔子及其弟子,只要有讀過 『 論語 』 的人,應該對每個聖賢的名字都不陌生才對! ^_^ ( 資料來源 : 臺中孔廟大成殿聖賢事略 )


『 大成殿 』 仿宋朝宮殿式建築,整體建築配置仿曲阜孔廟,規模縮小而成。 彩繪全仿宋制,只見花草不畫龍鳳,在台灣孔廟中獨樹一格。


不知道該跟至聖先師 : 孔子說什麼嗎? 別擔心,廟方貼心地準備一張考試祈福文,只要照著念就好,心誠則靈~


B 仔虔誠地向文昌帝君膜拜,祈求明年五月國中會考,可以順利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公立學校。 ^_^


孔廟除了每年九月二十八日,會舉行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釋奠典禮之外,每逢考季前還會舉辦祈福許願活動以利考生、學生及家長祈求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 崇 聖 祠 》

又稱 『 聖祖殿 』,是奉祀孔子五代祖先的殿堂。

《 祭 孔 服 裝 》

孔廟整體建築群包括下列建築元素:牌坊( 道貫古今、德侔天地兩座 )、照壁、櫺星門、泮池前院、觀德門、毓粹門、燎亭、瘞所、大成門、大成殿、東廡、西廡、崇聖祠等,可說是全臺最為完備的孔廟之一。 ( 資料來源 : 臺中市孔廟 )

《 觀 德 門 》

臺中孔廟的 『 觀德門 』 與 『 毓粹門 』 為北方歇山式建築,上覆青色琉璃瓦,不同於一般 『 禮門 』、『 義路 』 的稱呼,實係參考曲阜孔廟的院門名稱而產生。


『 觀德門 』 是進入孔廟必經的建築,源因於古制只有皇帝與狀元及第者才能由正門( 即 『 櫺星門 』 或稱 『 狀元門 』 )進入,一般人入廟須從 『 黌門 』( 西邊門 )或 『 泮宮 』( 東邊門 ),再過 『 禮門 』 或 『 義路 』( 即 『 觀德門 』 與 『 毓粹門 』 ),係暗示為學須通五經,欲達到孔子理想並無捷徑,惟有進 『 黌門 』( 古時學校 )或 『 泮宮 』( 古代學宮名 ),研習及修行禮義之途,因此具有鼓勵後進力圖自強之含義。


來到臺中孔廟,可了解孔廟緣起、孔廟建築群、祭孔大典儀節、大成樂章、孔廟文物、孔廟聖賢事略、禮運篇大同章、八佾舞動畫等等,是學子們值得造訪的好地方!

商家資訊
景 點 孔廟
地 址 台中市北區雙十路二段30號
相 簿 2019.10.11 - 孔廟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麗寶 OUTLET MALL -> 大心新泰式麵食 -> Sky Dream 天空之夢摩天輪 -> 伊莎貝爾 - 數位烘焙體驗館 -> 廣三 SOGO 百貨 -> 逢甲夜市 -> 杜拜風情時尚旅館

Day 2 : 杜拜風情時尚旅館 -> 文昌廟 -> 孔廟 -> 回程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28 10:28:5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