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 07:00:00Mikey

【 大阪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Part II

旅遊日期 : 2018.4.6
逛完 9 樓的展場後 ( 詳情請看 : 【 大阪 】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Part I ),我們接下來到 8 樓的 『 明治、大正、昭和的大阪 』。


8樓的展示廳,裡頭展示了明治、大正、昭和時期的近代大阪模型。


一個個玻璃櫃裡,展示著不同時期大阪市容和市民的生活情景,令人大開眼界!


原來曬衣場在自家的屋頂啊!


人力車最早起源於明治初期的日本,是當時平民重要的交通工具。


一景一物,引人發思古之幽情~


咦? 怎麼會有留長辮子的清朝人? @@


小朋友在空地上玩放風箏, 在那個年代, 放風箏就是童年最好的娛樂。


大人們忙著蓋房子, 重建家園。


三層樓的剖面圖, 好像在看袖珍模型屋喔!


車水馬龍, 當時的大阪也逐漸現代化了!

【 註 】
明治維新之後, 日本從英國引進了交通法規,因此也是靠左行駛。 另外, 在日本,江戶時期是由武士來訂定社會的規矩, 一切取決於武士刀在哪一邊, 聽說這是日本後世交通靠左通行的主因。


受到西化浪潮的影響, 洋人和馬車也開始出現在街頭。


這種町屋, 我在京都祗園隨處可見。( 詳情請看 : 【 京都 】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 )


町屋是日本各地的傳統木製聯排別墅,以歷史悠久的首都京都為代表。町屋早在平安時期起源,並繼續發展到江戶時代,甚至到明治時期。


『 難波八阪神夏祭 道頓堀川船渡御 』,在江戶時代,傳說是與 『 天神祭 』 並駕齊驅的盛大傳統活動。


在江戶中期以後,雖然這個船渡御曾經中斷,但是西元 2013 年,在當地的居民以及企業、團體的支援下,自江戶時代起 230 年來首次復活, 在道頓堀河上舉行。


難波八阪神社的夏祭,在毎年七月十三日、十四日盛大舉辦。 除了獅子舞和各種表演藝術外,還有放煙火活動, 是一年一度的盛事!


日本三大祭典 : 大阪天神祭、京都祇園祭、東京神田祭。 其中, 大阪天滿宮在每年 7 月 24 日與 25 日會舉行天神祭。


天神祭,不僅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也是大阪三大夏日祭典之一( 另兩個為住吉大社的住吉祭與生國魂神社的生玉夏祭 ),已有 1000 年歷史,也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水上慶典。 ( 資料來源 : 關於天神祭 )


這位身穿和服的日本小弟弟, 笑得好開心, 笑到眼睛都變彎了, 真可愛! ^_^


理髮店裡的人們, 個個面帶笑容, 氣氛和樂融融!


日本大媽跟朋友閒話家常, 感覺個性直爽熱情。


大阪人好像很愛笑, 『 愛玩,愛搞笑 』 是大阪人的終極追求,以唱滑稽戲聞名的日本上市公司 : 『 吉本興業 』, 就是誕生在大阪。


辛苦的媽媽, 正在燒水準備給小孩洗澡。


調皮的哥哥, 把妹妹弄哭了, 這場景在日常家庭中很常見。


咕咕雞, 不要跑, 我今天一定要把你宰來吃!


全家老小一起在客廳看電視, 好懷舊的畫面!


婦女則在廚房談天說地, 每一幕都是那麼的熟悉。


我記得小時候, 家裡第一台電視, 也是這種映像管電視, 媽媽總是在一旁踩著黑色縫紉機, 幫客人作西裝褲, 貼補家用, 真是令人懷念~


老爺子喝茶看報紙, 老媽子則是在廚房裡忙個不停。


每個模型每隔 30 分鐘就會升降轉換, 讓人可以深入了解當時的生活文化。


西元 1948 年( 昭和 23 年 ),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緣故,許多家庭失去了住所,無家可歸, 戰後只好住在公共汽車裡面, 只要全家人可以一起生活,再苦的日子都能捱下去!


西元 1945 年 8 月 6 日、9 日美國向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了兩枚原子彈,數天之後,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至此二次世界大戰宣告結束。


讓我每看必哭的日本知名動畫 : 『 螢火蟲之墓 』, 它的故事背景, 就是發生在二次大戰期間。


老實說, 當我看到這些戰後模型時, 心情十分沉重! 小時候常聽到老一輩的人訴說著戰爭逃難的情景, 即使事隔多年, 恍如昨日, 歷歷在目; 在他們的眼神中, 仍舊充滿恐懼!


戰火無情, 最可憐的就是無辜老百姓, 是戰爭下最悲慘的犧牲品!


第二次世界大戰, 是歷史上最昂貴,最具破壞性的戰爭,累計經濟損失超過一萬億美元,並奪去約 7000 萬人的寶貴性命, 是倖存下來的人, 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痛!


當年要不是那些自私自利的軍事野心家, 也不會挑起戰端, 死傷慘重,人類何時才會真正記取歷史的教訓, 不再總是重複同樣的悲劇呢? >_<

( 未完待續つづく )

商家資訊
景 點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地 址 日本〒530-0041 Osaka, Kita Ward, Tenjinbashi, 6 Chome−4−20 住まい情報センタービル 8階
相 簿 2018.4.6 -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By Mikey )
2018.4.6 -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By Mikey )
2018.4.6 -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By Remona )
相關文章 【 大阪 】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Part I
【 大阪 】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Part II
【 大阪 】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Part III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關西機場 -> 京都駅 -> 祇園、鴨川 - 櫻花 ->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 -> 天下一品 -> 清水寺 -> 清水寺 - 商店街 -> 八坂神社 -> 圓山公園 -> 玄品河豚 -> 祇園、鴨川 - 夜櫻 -> 花灯旅宫川町公寓

Day 2 : 花灯旅宫川町公寓 -> 醍醐寺 -> 醍醐寺 - 雨月茶屋 -> 平等院 -> 伏見稻荷大社 -> 伏見稻荷大社 - 商店街 -> 二條城 - 夜櫻 -> 哈納-圖羅祗園酒店

Day 3 : 哈納-圖羅祗園酒店 -> 嵯峨野嵐山小火車 -> 保津川遊船 -> 嵐山渡月橋 -> 嵐山公園 -> 祇園 Disney Store -> 壹錢洋食 -> 京都駅 -> 甲賀流章魚燒 -> 焼肉カルビチャンプ ( 大阪内店 ) -> 大阪環球影城商店街 CityWalk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4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京都駅 -> 銀閣寺 -> 銀閣寺 - 商店街 -> 哲學之道 -> 平安神宮 -> 南禪寺 -> 蹴上傾斜鐵道 -> 京都駅 -> 玉屋ざんまい -> 鶴橋風月大阪燒 -> 大阪環球影城商店街 CityWalk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5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春日大社 -> 奈良公園 -> 東大寺 -> 奈良市區 -> 元祖串炸 -> 通天閣商店街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6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黑門市場 -> 黑銀まぐろや -> 中之島遊船 -> 大阪城公園周遭 -> 四天王 -> 食倒太郎本舖 -> 道頓崛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7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Pokemon Center -> DAIMARU -> 大阪駅 -> 關西機場 -> 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