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 07:00:00Mikey

【 京都 】銀閣寺

旅遊日期 : 2018.4.4
京都歷史悠久, 處處是古蹟, 擁有 1400 間的寺, 400 間神社, 還有 17 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 UNESCO 〉 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銀閣寺 』 就是其中之一。


要前往 『 銀閣寺 』,可以從京都車站搭乘 5 號、17 號或 100 號的直達巴士, 或是從 『 南禪寺 』 沿著 『 哲學之道 』 走到 『 銀閣寺 』。 ( 詳情請看 : 【 京都 】 南禪寺 / 【 京都 】 哲學之道 )


『 永觀堂 』 又叫 『 禪林寺 』, 11 月中旬至下旬期間,3000 多棵的楓葉一片火紅, 是知名的賞楓景點, 被暱稱為 『 楓紅永觀堂 』。我決定下次就來京都賞楓! ^_^


『 銀閣寺 』, 又名 『 慈照寺 』, 由室町幕府第 8 代將軍 : 『 足利義政 』, 於西元 1482 年創建。


『 足利義政 』 在寺內興建了觀音殿,被通稱為 『 銀閣 』,因此,寺院全體被稱為 『 銀閣寺 』,這和 『 金閣寺 』( 正式名稱為 『 鹿苑寺 』 )相呼應。 ( 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


參拜時間 ( 全年無休 ):
■ 夏季( 3/1 -11/30 ): 上午 8:30 ~ 下午 5:00
■ 冬季( 12/1 - 2/末日 ): 上午 9:00 ~ 午後 4:30
( 資料來源 : 銀閣寺 )

《 銀閣寺的樹垣 》

【 註 】
樹垣, 就是以植物造成的高高的圍牆。


參觀費用:大人・高中生 500 日幣 / 兒童・中學生 300 日幣


銀閣寺的入場券也是一張御守( 護身符 ), 跟金閣寺的門票如出一轍!
( 資料來源 : 金閣寺 )


銀閣, 正式名稱為 『 東山山莊觀音殿 』, 是足利義政的山莊東山殿內建造的觀音殿。

我本來還以為銀閣會 『 銀光閃閃 』 呢! 但是因為當時國家財政窘迫, 所以沒貼上銀箔, 無法像 『 金閣寺 』 那樣, 『 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 ^_^


右圖是 『 銀沙灘 』 的沙石園,當中有一個大型的圓錐體 : 『 向月台 』。白沙象徵著大海,用砂礫製造出的紋理則代表萬頃波濤。這些沙礫造景是銀閣寺最特別之處!
( 資料來源 : 銀閣寺 景點介紹 )


運用銀沙灘可以將照在庭院的陽光或是月光自然反射到室內,這種設計是日本庭園枯山水藝術的經典景觀。

【 註 】
枯山水是日本式園林的一種,也是日本畫的一種形式。一般是指由細沙碎石鋪地,再加上一些疊放有致的石組所構成的縮微式園林景觀,偶爾也包含苔蘚、草坪或其他自然元素。枯山水並沒有水景,其中的 『 水 』 通常由砂石表現,而 『 山 』 通常用石塊表現。

《 方丈 ( 本堂 ) 》

【 註 】
據說是江戶時代初期寛永年間 ( 1624 年 ~ 1644 年 ) 的建築, 1992 年成為京都市指定文化財。


讓我們跟著參觀路線走!


護摩 ( Homa ) 是梵語,意思是引火燃燒。護摩木是護摩火供中最重要的供品( 每支 300 日圓 )用紅筆在正面填寫姓名,背面填上地址、祈願。


日本建築都是由建築旁邊或是斜邊採光,京都的庭園喜歡採用白川沙。因為把花崗岩打碎而製造的京都特産的白川沙,比起一般的沙,光的反射率很高。


當一輪皎潔的明月, 將銀白色的月光灑落一地時, 看起來就像是一片銀色的沙灘, 單是想像這個畫面, 就覺得美極了! ^_^


水中這塊 『 大內石 』,據說是大內政弘送給足利義政的。

【 註 】
大內政弘, 是室町時代的守護大名大內氏第 14 代當主。應仁之亂作為西軍主力參戰。文學造詣精深,是當時著名的文人。


『 洗月泉 』, 源於夜晚泉水映照月色時,好像在為月亮清洗似的, 因而得名。

《 茶 之 井 》

因為茶之井的水質很好,據說足利義政常使用這裡的水泡茶。

《 東 求 殿 》

『 東求殿 』 是日本書院造和草庵茶室的發源建築,所以被視為日本建築史上的寶貴遺產/國寶。裡面安置著剃髪的義政公木像, 當時是佛堂和茶室。 ( 資料來源 : 銀閣寺 旅遊景點介紹 )


寺內種楓樹的數量遠超過櫻花樹, 到處都是一片綠意盎然~


萬綠叢中一點紅, 被風吹落的粉櫻更形嬌嫩。


美麗的銀閣寺,其庭園可分為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山上是以白石舖成的枯山水庭園,山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景觀。


順著庭園間的小徑,一路散步到後山,可以一覽整個銀閣寺的全景, 銀閣寺的庭園被指定為特別史跡以及特別名勝。


園內大多種植的是楓樹, 想必楓葉季來臨時, 一定楓情萬種, 美不勝收!


古剎加上日本古典美人, 令人有時空交錯的錯覺!


觀音殿 ( 國寶 ), 有 2 層閣樓。第 1 層是心空殿,為書院造。第 2 層是潮音閣,安置著觀世音菩薩像。屋頂上放有朝向東方的鳳凰,據說是為了保護放在觀音殿裡的觀世音菩薩。


對了,透過 銀閣寺日文官方網站網路攝影機, 可以一年四季及時看到銀閣寺現場的情況, 影像每 5 分鐘更新1次。


想不到這裡有充滿古風的紅色油紙傘茶亭, 如果不趕時間, 可以買些和果子, 坐在這裡歇一歇, 聽聽竹林吹來的風聲, 閉上雙眼, 彷彿身心重新被洗滌了一樣, 好舒服喔~ ^_^


這位白髮蒼蒼的老者, 身穿古裝, 手舉鯉魚旗, 感覺像是穿越時空的旅人。


銀閣寺作為東山文化的代表, 雖然沒有金閣寺那樣高調奢華, 但是卻有一股讓人心靜下來的寧靜之美, 樸實而無華, 散發出沉靜雋永的古都風情~

商家資訊
景 點 銀閣寺
地 址 2 Ginkakujicho, Sakyo Ward, Kyoto, 606-8402日本
相 簿 2018.4.4 - 銀閣寺 ( By Mikey )
2018.4.4 - 銀閣寺 ( By Remona )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關西機場 -> 京都駅 -> 祇園、鴨川 - 櫻花 -> 京都祇園、花見小路 -> 天下一品 -> 清水寺 -> 清水寺 - 商店街 -> 八坂神社 -> 圓山公園 -> 玄品河豚 -> 祇園、鴨川 - 夜櫻 -> 花灯旅宫川町公寓

Day 2 : 花灯旅宫川町公寓 -> 醍醐寺 -> 醍醐寺 - 雨月茶屋 -> 平等院 -> 伏見稻荷大社 -> 伏見稻荷大社 - 商店街 -> 二條城 - 夜櫻 -> 哈納-圖羅祗園酒店

Day 3 : 哈納-圖羅祗園酒店 -> 嵯峨野嵐山小火車 -> 保津川遊船 -> 嵐山渡月橋 -> 嵐山公園 -> 祇園 Disney Store -> 壹錢洋食 -> 京都駅 -> 甲賀流章魚燒 -> 焼肉カルビチャンプ ( 大阪内店 ) -> 大阪環球影城商店街 CityWalk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4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京都駅 -> 銀閣寺 -> 銀閣寺 - 商店街 -> 哲學之道 -> 平安神宮 -> 南禪寺 -> 蹴上傾斜鐵道 -> 京都駅 -> 玉屋ざんまい -> 鶴橋風月大阪燒 -> 大阪環球影城商店街 CityWalk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5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春日大社 -> 奈良公園 -> 東大寺 -> 奈良市區 -> 元祖串炸 -> 通天閣商店街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6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大阪くらしの今昔館 -> 黑門市場 -> 黑銀まぐろや -> 中之島遊船 -> 大阪城公園周遭 -> 四天王 -> 食倒太郎本舖 -> 道頓崛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Day 7 : 日本環球影城公園前飯店 -> Pokemon Center -> DAIMARU -> 大阪駅 -> 關西機場 -> 回程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08-29 15:03:18

感謝分享~詳細的解說~真是一個適合旅遊的好地方~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