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07:00:00Mikey

【 南竿 】儷儐餐廳、報告班長

旅遊日期 : 2017.4.3
來到南竿, 不知要去那裡覓食, 飯店櫃台人員推薦去『 儷儐餐廳 』, 海鮮是他們的拿手菜。


正當我們一家四口頂著正午的烈日, 在馬路上踽踽而行時, 恰巧有位好心人士開車經過, 主動讓我們搭便車, 還免費載我們一程, 事後才知道, 原來他是開在『 儷儐餐廳 』附近的民宿老闆, 真是太巧了! ^_^


他一年多前, 從台灣來南竿開民宿, 他告訴我們, 去『 儷儐 』一定要吃水餃和海鮮, 不過魚麵就沒北竿那麼好吃了!


在『 儷儐 』的前面, 有間商店 :『 報告班長 』, 專賣戰地旅遊紀念品, 可惜清明連假沒開, 所以無法入內參觀。 >_<


《報告班長》是臺灣一部經典的軍教電影, 家喻戶曉, 耳熟能詳, 因此, 這家文創伴手禮店的店長, 就將店名取為『 報告班長 』, 2016 年年底才開始試營運, 是清水街上第 1 家新開的伴手禮店. 店內還設計一座『 禁閉室 』,供遊客拍照留念。 ( 資料來源 : 馬祖日報 )


要不是民宿老闆帶路, 我還真不知『 儷儐 』居然藏在這裡面。 ( 我本來還以為是眷村呢! )


『 報告班長 』門口及外牆上, 繪有令人莞爾的 kuso 圖畫, 道盡在馬祖當兵的阿兵哥, 想家的心情。


走沒多久, 就看到『 儷儐 』的招牌, 只是, 這家店看起來普普通通, 平凡無奇, 一點都不特別。


想不到走進屋內一看, 居然整間店滿滿都是人, 簡直讓我難以置信!


嗯, 就聽民宿老闆的建議, 點水餃和海鮮來吃吧! ^_^


這一桌沒多久後, 也很快就坐滿了。

《 川 燙 佛 手 》

百聞不如一見, 原來這就是佛手啊, 怎麼看起來很像恐龍或鱷魚的腳? 好可怕! >_<

馬祖人稱它為『 佛手 』或『 筆架 』,而它的學名為『 龜足 』, 馬祖人都拿它當下酒菜。我在台灣從來沒看過這麼長相奇特的生物, 這到底要怎麼吃呢?


餐廳老闆詳細介紹佛手的吃法 : 就像嗑瓜子一樣, 首先, 把佛手啃開一個缺口, 把殼扳開後,就看得到內層鮮美的肉,再把這肉吸起來,前方黑色的部份要拔掉, 不能吃喔! ( 資料來源 : 馬祖『 佛手 』越吃越涮嘴 )


這道『 炒竹笙 』, 我一開始想成是台灣辦桌常見的『 蘿蔔竹笙湯 』, 怎知同名不同類, 一端上桌時, 我當場傻眼, 還以為老闆送錯菜呢! XD

不過, 竹笙肉肥大又鮮美, 老闆提醒我要把它周圍一圈黑黑的腸線拿掉, 以免吃起來沙沙的, 會影響口感。


海鋼盔, 也是我前所未見, 它的殼, 長得真的好像阿兵哥戴的鋼盔帽喔!


海鋼盔,學名為:斗笠螺, 是很韌命的一種單殻貝類。 ( 資料來源 : 馬祖資訊網 )


我發現吃海鋼盔比吃佛手簡單多了, 佛手肉少, 腥味重, 吃得兩手都是海洋的味道! 海鋼盔的口感極佳,一口接一口, 完全停不下來, 真的很好吃, 感覺很像在吃章魚嘴, QQ 的, 很有嚼勁, 上面黑黑的部份要記得拿掉喔!


水餃終於上場了! 一顆才 5 元的韭菜水餃, 皮雖然厚, 卻超 Q 的, 餡多飽滿, 每個都很大顆, 鴻鴻才吃幾粒就飽了! ^^


最後來碗馬祖魚丸湯, 這種道地的福州魚丸, 跟在台灣吃到的魚丸不太一樣, 以新鮮魚肉剁泥,再拍甩製成,肉質富有彈性, 彷彿馬祖新鮮魚肉的精華, 全都濃縮在裡面。

馬祖真是個好地方, 有好多我從未吃過的海產, 本來還想點藤壺來嚐鮮的, 結果老闆說昨天賣完了, 只好作罷, 等明年暑假我再回來馬祖好好品嚐品嚐! ^_^

此次南竿行,計程車點到點車資分享
計程車 手機 車資 感想
祥哥 0933-100-804 150 ~ 200
胡金蓮 0919-280-495 120 ~ 150 好心大姊,會主動幫您照全家福,留下這美好一刻。
阿官 0928-812-833 100 起 1. 專業導遊,知道許多南竿私房景點。

2. 乘車期間,若發現您的行程走法有誤,會給您建議,且告知怎安排,才能省車資,又能玩得盡興。

3. 兩趟車程,距離有遠有近,卻都只收我 100 元。
輝哥 0933-437-743 1. 追淚達人,當大家都還不知哪有藍眼淚時,他已經帶著他的乘客,到他秘密景點成功追淚。

2. 若能早一天認識他,就不用花冤枉錢到北海坑道,欣賞那幾顆點點的眼淚。

商家資訊
店 家 儷儐餐廳
地 址 連江縣南竿鄉清水村 107 號
營業時間 11:00 AM - 14:00 PM & 17:00 PM - 21:00 PM
訂位專線 08-362-5198
相 簿 2017.4.3 - 儷儐餐廳、報告班長 ( By Remona )
2017.4.3 - 儷儐餐廳、報告班長 ( By Mikey )
本次行程 Day 1 : 出發 -> 松山機場、北竿機場 -> 芹壁家適咖啡民宿 -> 芹壁村 -> 魚之鄉魚麵行 ->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 螺蚌山自然步道 -> 大胆據點 -> 壁山觀景 -> 坂里沙灘 -> 坂里大宅 -> 北竿遊客中心 -> 龍和閩東風味館 -> 芹壁家適咖啡民宿

Day 2 : 芹壁家適咖啡民宿 -> 南北竿航線 -> 神農山莊 -> 北海坑道 -> 大漢據點 -> 南竿遊客中心 -> 媽祖巨神像 -> 馬祖港 -> 馬祖劍碑 -> 馬港天后宮 -> 和田屋、馬港觀光夜市 -> 雲台山 -> 津沙聚落 -> 鐵堡 -> 馬祖故事館 -> 南竿遊客中心 -> 北海坑道 -> 神農山莊

Day 3 : 神農山莊 -> 阿妹的店 -> 蛋餅 -> 蠣(虫弟)餅 -> 山隴蔬菜公園、天美軒餅店 -> 馬祖酒廠 -> 八八坑道 -> 福山照壁.枕戈待旦 -> 蔣公紀念園區、海濱大道 -> 經國先生紀念堂 -> 儷儐餐廳、報告班長 -> 十烈士碑坊 -> 大砲連營區 -> 南竿機場 -> 回程
新加坡留學 2017-09-10 09:17:38

這餐廳的食物~菜色看起來很特別

版主回應
^_^ 2017-09-11 09:03:53
新加坡留學 2017-08-04 13:05:21

謝謝你的說明介紹,改天去吃吃

版主回應
不客氣。^_^ 2017-08-04 13:06:30
ben 2017-04-19 22:08:32

馬祖的美食滿不錯!能到馬祖一遊真是很不錯的選擇!

版主回應
食物很有特色,味道也不差,在台灣是吃不太到這些的。 2017-04-19 22: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