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17:28:05Mike Suen

小軒軒日和Y1S2

第四到第六個月,小朋友成長的「快」,是越來越有感了。這時候小軒軒會慢慢「看見」東西(聽說之前是模糊的),而且對新環境非常好奇,想吃、想碰,如果有氣力,也想抓哩。

疑?

我家的愛麗絲不是這個愛莉絲啦!

慢慢比較可以抱著到處玩,手上、頭上會慢慢多一些東西,比如手搖鈴,比如用包巾做的羊咩咩帽帽。

滿四個月有個習俗「收涎」,在小孩的脖子上掛一串甜餅、糖果、餅乾類,有福氣的大人折一片餅乾,在小朋友的嘴邊摩蹭、象徵性地用餅乾收到口水,然後……餅乾當然是大人吃掉,小朋友太小還不能吃。所以這習俗,不知道是爽到大人還是小孩就是。

「收涎」一定不是重點,小朋友的舉動才是。我們挑了一天,請爺爺奶奶一起「同樂」,算算,四代同堂哩!

小軒軒看到有香氣的Costco牌「餅乾」,心想:哇塞!這輩子沒吃過的東西耶,還有一串在脖子上耶,雖然不知道大人要做什麼,但這串餅乾是我的吧?

拇指已經穿進洞裡,保衛餅乾大作戰!結果……一個大人折一個,一個大人折一個,一個大人折一個,全部的大人都折完一個了,剩下的總是我的了吧?

小軒軒:馬麻,我也要吃餅乾,不要拿走,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抓小紅線抓得超緊的,讚!讚也沒用,餅乾還是被拿走了。小軒軒有沒有大哭,已經不記得,但大人笑到肚子痛,倒記得很清楚。

小軒軒五個月開始長牙,準備許久的蘇菲長頸鹿也出馬了,多數情況是看小軒軒如何「獵食」,啊不是,「啾啾」長頸鹿。

右邊那張……是面露兇光嘛?沒關係,把哺不會跟妳搶的。


大約滿四個半月後,我們開始餵食副食品,先從水果泥開始,蘋果、芭樂都是安全牌,小軒軒也因為常玩手搖鈴,很會抓取東西,有越來越多可愛的模樣與舉動了。

啊不過,小電燈泡陪著約會也想吃蛋糕或mousse?再等等吧。(燦笑)

已經會把身體撐起來,翻身也就不是問題,美人托腮嘛……天天都有呀。

小軒軒:奇怪,馬木怎麼還不回來,等好久了。

如果是小或輕的奶瓶,慢慢兩手的協調也練起來,就可以自己吃奶囉。不過,力氣畢竟不夠,大人一下就要接手了,所以這種照片機會不多哩。

至於有些朋友也許有疑問,我們是否有幫小朋友剃頭髮?沒有,所以這段時間掉胎毛,算是小軒軒頭髮最少的階段。

最後放送小軒軒玩口水照片。啊……噗~~~噗~~~噗~~~噗~~~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