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3 12:42:08金子齡

傳承「胡國雄古早麵」古法餐點二代店の『古月軒時光麵館』

說到埔里的「」,在地人一定都不陌生,記得在105年時,帶著姊弟倆到埔里旅遊時,就曾經造訪過,對其餐點的口味留下很好的印象,雖然事隔多年,還是偶爾會想念,這一次安排了日月潭21夜的旅遊,打算再到它們家用餐,後來從網路上看到這家「古月軒時光麵館」承襲在地近百年老店「胡國雄古早麵」的好手藝,是二代店,加上離出遊的景點比較近,最後便選擇到這一家二代店用餐,當天早上在「鳥居 Torii 喫茶食堂」參觀完之後,變過來這邊用餐,「古月軒時光麵館」位於埔里大城路上,雖然沒有專屬停車場,不過路邊算寬敞,可以把車子停放在路邊,再走路過來用餐。

「古月軒時光麵館」是由二代經營,將胡字猜解,就成了店名古月兩字,軒是日治時代的店稱,二代店承襲了老店手藝,但以現代風格呈現,算是以新姿態展現古早味,「古月軒時光麵館」的門面算寬敞,外觀是以紅、黑配色,大紅燈籠高高掛,在路邊真是十分顯眼。

有鑒於二代店的用餐客人也很多,麵館的外頭也放著一整排的椅子,讓等候用餐的客人可以稍作休息,當天由於比較早用餐,不用等候,可以直接進餐廳用餐。

店內總共有2個樓層,1樓座位較少,所以大部分的客人都會被安排到2樓入坐,裡面的裝潢古色古香,彷彿走進時光機回到古早時光的感覺,牆面上以手繪圖呈現了一代麵攤經營的意象,也用文字介紹了古月軒、胡國雄的故事與淵源。

沿著樓梯來到2樓,2樓的空間算寬敞,以黑色鐵皮為主色系,搭配紅磚壁紙的牆面及燈籠,看起很古樸,店內用餐桌、椅大部分採圓桌座位,用餐座位數不算少。

另一邊的用餐空間可以看到擺設了以前賣麵挑的扁擔等古早物品,牆面上則也用手繪圖及文字介紹了古月軒時光麵的四味吃法。

客人除了現場內用外,也有販售醬料或手工貢丸等產品,喜愛的人可以購買回去自己料理。

它們家的餐點跟胡國雄一樣都以麵食、小菜為主,除了招牌時光麵(古早麵)外,品項還不少,想吃飯的話,也有肉燥飯及素燥飯可以選擇,點餐採自助式的,劃好單後自行到櫃檯結帳,醬料、餐具用餐者需自行拿取。

除了單點外,麵館也有推出多人套餐組合,用餐者可依人數多寡作選擇,比較特別的是它們家的紅蔗糖燉煮的蔗漾滷味系列也很有特色窩。

而小菜放在櫃台旁的架上,有需要的人也可以點餐時自取,一同結帳,當天也拿取了涼拌小黃瓜及涼拌木耳。

小菜-涼拌木耳(每盤/40元),木耳搭配碎薑及紅蘿蔔等食材,木耳吃起來很脆,咬下去會聽到卡滋卡滋的聲響,咀嚼中,帶著酸甜的滋味,很開胃。

小菜-涼拌小黃瓜(每盤/40元),小黃瓜搭配薑絲、蒜頭及紅蘿蔔絲等配料,小黃瓜醃漬的很入味,吃起來很清脆,咀嚼中,嘴裡帶著濃郁的酸甜滋味,很爽口開胃。

蔗漾滷四喜拼盤(1/200元),裡頭有肝連肉、百頁豆腐、大腸及海帶等4種滷味,所謂蔗漾滷是使用在地埔里水、紅甘蔗熬煮成的獨門老滷汁,肝連肉吃起來有嚼勁,大腸也滷的有入味,吃起來很軟Q,海帶吃起來軟硬適中,百頁豆腐吃起來軟Q,每款都滷製的很透徹,風味甘醇不死鹹。

金牌肉燥飯(1/40元),它們家的肉燥飯曾獲得經濟部2017台灣滷肉飯節金牌賞,肉燥是使用肥、瘦參半豬肉製成,醬色偏深,豬碎肉紮實,肥肉不多,吃起來鹹香味十足,不會很油膩。

川香肉乾麵(1/60元),裡頭有豆芽菜、白菜及豬肉片等食材,麵上頭放上以花椒等辛香料製成的川香醬,吃之前先攪拌一下,麵條吃起來很Q彈,豬肉片吃起來很軟Q,口味算清爽不會很油膩。

時光麵(1/60元),是一種一麵兩吃的概念,因為早期的物資比較缺乏,長輩們想出這種惜福的吃法,不但有麵可以吃,還可以讓每個人喝湯喝到飽飽的,同時享受到吃乾麵與湯麵的樂趣,餐點和切仔麵很相似,使用偏細的油麵,並以豬油、醬油調味,再配上白切肉,攪拌時,豬油香氣陣陣飄出,麵條吃起來很Q彈,肉片軟嫩不乾柴,味道更顯簡單樸實,將麵吃光後,再倒入清澈的大骨湯,將整碗精華化身為鮮美湯頭,這算是「埔里很在地的吃法」。

藥頭排骨湯(1/110元),對於中藥燉煮的東西,都很偏愛,加上是麵館限量的餐點,所以點來嚐鮮一下,湯頭喝起來,中藥的味道很香濃,口感也很滑順,湯裡帶著排骨的油脂香氣,排骨吃起來肉質很紮實,好喝...

整體來說,「古月軒時光麵館」的麵食及滷味都有承襲到胡國雄的樸實好味道,用餐的環境也很寬敞,下次來埔里玩時,別忘了將「古月軒時光麵館」排入行程,好好享受一頓超豐盛的古早味美食窩。

 

 

地址:台灣南投縣埔里鎮大城路2-10

電話:04-9299-6337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AM 1130 ~ PM 1930、週六至週日 AM 1100 ~ PM 1930(每週四公休)

網址:【古月軒時光麵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5-04 09:31:1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