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8 20:26:37金子齡

可一覽台江生態の『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一般說到台南最美的辦公機關,大部分的人,頭一個想到的便是移民署第一服務站的建築,搭配門口前開滿粉紅色的花朵,一時之間,彷彿像來到歐洲,直到前幾年,在安南區開始營運的「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利用原處地形地貌所打造的白色高腳屋建築,讓人彷彿置身於水都威尼斯的感覺,未開幕前早以吸引很多人前來拍照打卡,當時也帶著姊弟倆到這邊參觀,直到今年3月份,遊客中心內部也正式開放,館內有一些像台灣歷史博物館的設施,加上目前是免收費,看起來很吸引人,所以便利放假的時候,帶著姊弟倆再次造訪參觀了。

位在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大橋北側的台江國家公園成立第10年,是台灣第8座國家公園,也是台灣唯一溼地地形的國家公園,面積6.6公頃,包括管理處、遊客中心、警察隊、環境教室與賣店,整個範圍都在台南市濱海區域,保存完整豐富的溼地生態,被稱為「台江學園」,來到這麼漂亮的建築前,當然要拍照留念一下囉。

花費3年裝修完成的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30日開幕,超過2000平方公尺的遊客中心除了高腳屋造型外觀吸引目光,裡頭還有放大8倍的溼地物種模型讓遊客一覽台江生態,接著讓我們跟著姊弟倆的腳步參觀囉。

一走進室內,可以看到左手邊有一艘小一號的台灣成功號,航行在大海上,看起來很有立體感,想要參觀實體的台灣成功號,可以到安平的「1661台灣船園區」走走。

館內有人物歷史與環境解說區,棲地保育與經營管理教育及自然生態體驗區等,另外有兩間放映室,來到三樓的露天瞭望台,走出門外,可以遠眺園區白色建築及台江內海,令人心曠神怡。

遊客中心除了有各項多媒體、圖文介紹外,也精心設計放大的濕地生態展示區,介紹台江國家公園各項資源特色;放映室也會提供定時導覽、影片放映等服務。

首先參觀1樓的「人物歷史與環境解說區」,藉由圖文解說,讓參觀者,可以對台江外海地圖的演變有進一步的瞭解。

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幅台江自然生態的美麗景色,不管早上或是傍晚,都很漂亮。

接著來到「棲地保育與經營管理教育區」,空間很寬敞,中間放置幾個長條座椅,讓參觀者可以休息,這個區塊,可以從文字介紹中瞭解台江棲地保育的演進。

接著來到「自然生態體驗區」,在這裡可以看到生長於台江濕地的所有物種,遊客可以跟隨地板上的黑面琵鷺腳印參觀。

當天在入口時,櫃台的替代役便詢問我們有沒有要寫1份問答資料(題目裡的答案都在館內),如果全部答對的話,可以獲得小禮物,姊弟倆也拿起問卷開始尋找解答。

草叢裡,可以看到一對鴛鴦穿梭其間,看起來栩栩如生。

台江國家公園主要以潮間帶濕地為主,孕育出多樣化的物種,潮汐邊,也可以看到許多的招潮蟹出來散步。

旁邊有一隻龐大的鳥類,正環顧四週,準備獵食食物來填飽肚子。

來到大樹下,抬頭一看,哇~~樹上有許多隻蟬窩,可以想像一下,夏日夜晚,靜靜站在樹下,可以聆聽到蟬聲。

而在另一個區塊,可以看到溼地裡有各種的鳥類正在覓食。

另一邊的樹根下,也可以看到招潮蟹的身影,整個溼地的資源很豐富。

最後抬頭一看,有一隻老鷹正睥睨著底下每個動物的動態,準備一舉飛下捕捉獵物。

接著來到2樓,由上往下看,1樓的「自然生態體驗區」看起來就像一座栩栩如生的溼地樂園,許多動物在溼地上活動,目前2樓的展覽室展覽著畫家呈現出的台江風景與面貌

繼續往3樓走,該樓層目前尚未設置展覽,但往3樓的戶外區走,能透過高空遠眺台江之美

當天由於天氣很不錯,站在3樓的戶外區遠眺,藍天、白雲及池水,組合成一幅漂亮的畫。

往另外一頭看過去,園區裡的不規則白色建築搭配幾合形地磚,在陽光照射下,呈現出一片雪白的美景。

而在另外一頭,可以看到台江,海面上,種植著許多的養殖牡蠣,看起來像一塊塊的沙洲。

這麼漂亮的美景,將將媽當然要跟姊弟倆來合照囉。

在參觀完3樓之後,搭乘電梯回到1樓,往放映室的方向參觀,經過通道時,從2邊的落地窗玻璃往外看,外面的景色也很不錯喔,門窗前放置著一個長條椅,遊客可以靜靜地坐在椅子上,欣賞玻璃窗外的美景。

在遊客中心裡頭參觀的差不多之後,沿著步道來到台江公園裡大廣場,兩側的白色圍欄很特別,採用當地特色的蚵殼來填充,拍起照來也很漂亮。

台江公園內四處都是白牆建築,而且小屋上的窗戶也都是不規則形滴,外加地板上整片的幾何圖形,每一個角落都很適合取景拍照窩。

穿梭在建築物中的小橋步道,彷彿像在探險一樣,成了遊客們最愛取景的地方。

每一棟建築都是白底加上不規則的黑色玻璃窗,營造出極現代的畫面感,搭配寧靜的池面,讓人看了心裡會覺得很寧靜。

一片雪白的背景,搭配蔚藍的天空,不規則的房舍就像是巨型藝術品,真的是怎麼拍都好好看。

平靜的池塘上結合巨型的藝術設計,也是很不錯的取景地方窩。

整體來說,隨著遊客中心的開幕,遊客到這邊參觀,除了可以在雪白建築物各個角落取景拍照外,走進遊客中心,裡頭有放大8倍的溼地物種模型讓遊客一覽台江生態,大家不妨趁著暑假的尾聲,連同附近的景點,規劃一趟台江生態之旅吧。

 

 

地址:臺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118

電話:06-284-2600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 AM 900 ~ PM 1700(每週一休館,遇國定假日則順延)

網址:【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8-19 14:29:1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