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20:00:00金子齡

唯一僅存日據時期鳳梨產業建築の『臺灣鳳梨工廠』

說到台灣的水果,種類很繁多,有水果王國的美名,鳳梨更是其中代表之一,現今臺灣的鳳梨酥是臺灣代表性的伴手禮,很多遊客來台灣旅遊很喜歡買來當伴手禮,記憶中,早期鳳梨酥還沒很有名時,比較常見到的是鳳梨罐頭,早年鳳梨罐頭也是台灣揚名國際的特產,外銷量也曾躍居世界第一,全盛時間全台最多有81家鳳梨罐頭工廠,鳳梨的產地主要在南部的鳳山、大樹一帶及中部的彰化、員林一帶,因此鳳梨罐頭的開始也圍繞著這兩大產區,全台第一座鳳梨罐頭工廠就在鳳山設立,工廠更直接進駐到產地大樹,而九曲堂因鐵路縱貫線設站,車站一帶曾有11間鳳梨罐頭工廠,而這一次要造訪位於高雄大樹的「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是全台僅存日據時期產業建築,歷經高雄市文化局兩年的修復,以「台灣鳳梨工場」之名開幕營運,這一次便利用到佛光山禮佛的時候,順路來這邊散步一下。

人稱「鳳梨王」的台北大稻埕商人葉金塗,因鳳梨罐頭致富,1925年他南下創立「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1935年被台灣合同鳳梨株式會社併購,1945年戰後成為國軍汽車保修場眷舍陸軍九曲新村,2003年陸軍九曲新村居民遷出,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於2004年登錄為高雄市歷史建築,歷經高雄市文化局的修復,以「台灣鳳梨工場」開幕營運,臺灣鳳梨工場分為「大樹文史展示館」、「鳳梨產業展示館」及「旺來會社」等3個區塊,趁著開始參觀前,在入口處,姊弟倆先來個合照吧。

園區外的人行步道是一整排的紅磚牆,看起來很有復古風味,很適合外拍的好景點。

走進園區裡面,看到的建築便是「旺來會社」,裡頭販售各種鳳梨相關產品,當天由於先在一勾堂咖啡烘焙坊喝完咖啡了,所以只是進內部參觀一陣子後,買了一盒姊弟倆都很喜歡的鳳梨酥禮盒來當伴手禮。

參觀完「旺來會社」後,繼續在園區裡面散步,「旺來會社」主體建築旁的廊道也很有特色,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

在姐姐拍完照之後,弟弟也吵著要幫他拍一下,只不過,不受控及不愛看鏡頭的習慣又表現出來,要多花時間等候,才能捕捉到比較好的畫面。

接著看到一棵大鳳梨,比姐姐的身高高了一倍,這顆鳳梨可以從中間打開來,應該是辦理活動時的展覽品,趕緊來跟大鳳梨合照吧。

而在紅磚牆的中間,有擺放著一個長板椅,姊弟倆坐在椅子上拍照,體驗一下。

姊弟合照完之後,接著是姐姐的個人照,這是目前出去外面用餐或旅遊拍照時的一貫作業方式。

在園區的後頭,有一片綠草如茵的草地,上面種著一整排不同種類的鳳梨,傍晚時分,在草地上散步或是活動,應該是很不錯。

當天外頭的天氣非常好,所以在草地上短暫停留拍照之後,便繼續往其它建築裡面參觀。

跟雞蛋花拍照,當然也要別一朵來美美的拍照,有沒有很漂亮啊。

整個園區的後半部很寬敞,沒有其它的建設,感覺比較像在豪宅裡面的花園散步。

接著來到「鳳梨產業展示館」,這一區可以說是鳳梨罐頭故事館,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復刻的鳳梨罐頭及相關介紹。

在走進「鳳梨產業展示館」前,可以看到外牆有一幅紅磚彩繪作品,是拍照的好地方。

走進裡面,可以看到由鳳梨罐所組成的牆壁,上頭有雷射動畫投射的主體建築,跟入口時所看到的建築是一樣。

而台灣鳳梨工場裡也展示了當年「鳳梨罐頭內的鳳梨切片」方式,分別有全圓形切片、螺旋狀切片、二等分切片、四等分切片、塊狀、碎塊狀等幾種,等級最貴的是全圓形切片,最便宜的是碎塊狀切片。

旁邊的透明玻璃櫃展示的是「鳳梨罐頭尺寸」,分別有一號罐、二號罐、三號罐、四號罐、一號平罐等五種尺寸,而早期常看到的鳳梨罐頭便是裡頭的三號罐,大家看到之後,有沒有勾起回憶啊。

再另外一邊,也有罐頭封罐初體驗的DIY活動及販售鳳梨相關的商品。

接著來到「大樹文史展示館」,左手邊是影片撥放區,電視螢幕上播放介紹大樹的影片,讓遊客可以對大樹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只不過只有一個沙發座,遇到團體參觀時,可能有的人就要站著觀看了。

而在另外一邊的桌上,擺放著轉盤式復古電話機及舊式的打字機,讓人看了很懷念。

說到大樹區,除了鳳梨罐頭工廠外,大樹區因黏土質地細緻,燒出的磚瓦品質很好,瓦窯廠數量在當時也很多,記得前一陣子造訪過大樹區的「三和瓦窯」,至今也有百年歷史,是大樹僅存的幾家瓦窯廠,曾入選高雄歷史建築十景與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在參觀一陣子之後,當便著當天購買的禮盒(有鳳梨酥、鳳梨脆片巧克力塔及鳳梨脆片杏仁雪餅等3種口味)回家嚐鮮囉。

它們家的金鑽鳳梨酥,形狀圓圓的,不會太大顆,外皮吃起來有點酥,內餡帶點纖維,吃起來,帶著微酸甜滋味,層次較豐富,整體來說,「臺灣鳳梨工廠」除了讓遊客瞭解在地歷史與鳳梨罐頭的生產過程外,還有罐頭封罐DIY體驗、文創商品展售及販售鳳梨相關產品,可搭配附近的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三和瓦窯等景點,規劃一趟全家出遊踏青行程,也是很不錯的窩。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復興街42號

電話:07-652-2548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五 PM 1200 ~ PM 1730、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 PM 1030 ~ PM 1830(週一休館)

網址:【臺灣鳳梨工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