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10:44:21金子齡

將將跟同學一起郊遊去の『壽山動物園』

記得小時候,爸爸媽媽都會帶我到動物園去看動物,對小朋友來說,算是一個很新奇的體驗,而在去年的時候,看到網友分享位於台南市學甲區的「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對於裡面的寬敞環境及可免費使用兒童遊戲設施等因素所吸引,所以帶著姊弟倆來一趟動物園的初體驗,第一次的體驗感覺還不賴,後續有打算帶他們去參觀壽山動物園,直到今年中旬,剛好將將的班級導師要到高雄考試,在班上其它家長提議要陪同考試之下,促成將將跟幾位班上同學的壽山動物園之旅,當天早上整理完之後,便開車前往壽山動物園跟其它家長會合。
由於壽山動物園位於半山腰上,停車場距離動物園入口處約300公尺,裡頭的停車空間算寬敞,壽山動物園停車場免費接駁車站設於停車場出入口旁,接駁時間為每週星期六、日及國定假日往返壽山動物園及停車場,接駁時間為早上10-12點及下午13-16點,每班接駁時間約10分鐘,平常日不接駁,當天選擇帶著姊弟倆步行至動物園入口。
而在走往入口的途中,沿路都可以看到野生的獼猴在路旁,只要看到遊客有攜帶被包或是食物,便會靠近搶食,感覺有點恐怖。
而在步道旁也有設置一些桌椅,讓遊客可以稍作休息,向遠方看過去,可以看到高雄的市區。
YA~~沿著步道走了一段距離之後,終於走到壽山動物園的入口了,趁著開始參觀前,將將跟同學先來張合照囉。
壽山動物園最早於民國6771日成立於壽山西麓西子灣,名為「西子灣動物園」,隸屬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所轄之「高雄市西子灣風景特定區管理所」,民國687月,隨高雄市西子灣風景特定區管理所改隸於市政府建設局公園管理處,民國72年公園管理處更名為養護工程處改隸工務局,而西子灣風景特定區管理所更名為「萬壽山風景區管理所」隸屬市政府建設局管轄, 726月動物園新園區闢建工程改由工務局新建工程處接辦至完工,動物園從規劃起前後共歷經6年,於755月完成園區內全部設施,動物則於753月進行搬遷,同年615日對外開放參觀,售票口的外觀看起來像一個石窟,上頭站著許多的動物在迎接遊客。
另一旁的鐵軌門則是有斑馬及Q版的大象、黑熊及老虎的圖案,整個佈置,走的是兒童風,很適合拍照留念。
壽山動物園的門票不會太貴,全票40元、半票20元、未滿6歲、65歲以上及設籍鼓山區之居民免費,高雄市國民中、小學,舉辦活動入場觀賞,得按應收門票五折收費、20人以上團體按門票八折收費,當天參觀時,適逢38婦女節,所以媽媽們都不用購買門票,哈...
在參觀之前,還是要先瀏覽一下園區地圖,壽山動物園裡面總共分成6大區域,還有可以玩水的親水廣場和鹿園,看完導覽圖之後,便以順時鐘的方向繞園區一圈參觀。
一走進入口,可以看到一幅立體彩繪作品,園區裡的動物河馬、老虎及紅鶴等動物,在迎接遊客的到來。
首先看到「狐獴」,狐獴是一種小型晝行性動物,有著修長的軀幹跟四肢,使牠們的身長可達到2535公分,尾長亦有17-25公分,牠的尾巴為長、細,並尖尖延伸到端點,在末端的端點都為黑色,在直立時狐獴會用尾巴支撐來保持平衡,牠們的臉型也是尖尖延伸到棕色的鼻子,狐獴的眼睛周圍都有著黑色塊,這些構造的作用跟太陽眼鏡相同,讓牠們在艷陽普照下仍能清晰的視物,甚至是直視太陽,狐獴有著有力、2公分長、彎曲的爪子,可用來挖洞獵食和調整牠們的地底洞穴,當牠們用後腳站立時,狐獴利用腹部這塊黑色區域吸收太陽的熱,這通常是牠們在寒冷的沙漠夜晚之後晨間做的第一件事用以弄暖身體。
將將也學著狐獴站立的姿勢,有沒有很像啊。
弟弟則是擺出愛心的手勢,只可惜狐獴好像不買單,往另外一個方向看,哈...
接著來到「親水廣場」,園區裡除了可觀賞動物外,從入口處進來左手邊便是親水廣場,在炎熱的氣候下,小朋友可以在這邊嬉水,裡面的水淺淺的很安全,廣場前,有一隻可愛的粉紅豬造型,姊弟倆來合照一張囉。
走在園區的路上,道路兩旁也都會種植一些植物,彷彿像在林間步道下散步。
接著看到「美洲野牛」,美洲野牛分布於加拿大西部、美國、墨西哥東北部,是日行性群居動物,通常由母牛和小牛組成,遷移時會聚成大群,公牛多單獨行動,只有在繁殖期才會加入母牛群,美洲野牛是北美洲體型最大的哺乳動物,儘管身軀龐大,奔跑時速仍可達60公里,公牛以用額頭撞擊的方式博鬥爭取領導權及交配權,贏的享有進食、喝水、在泥漿裡打滾等多方面優先權。
接著看到「山羌」,山羌是台灣鹿科動物中體型最小的一種,雄山羌有角,其眼腺發達,遠看之下猶如四隻眼睛,故有人稱之為「四目鹿」,山羌是夜行性動物,以嫩葉及草本植物為主食,在興奮時,會發出一連串短促的犬吠聲,因而有「吠鹿」之稱,多棲息在林木蒼鬱、枝葉足以蔽天的濃密森林內。
接著看到「河口鱷」,河口鱷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國家,是鱷魚品種中最大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爬行動物,紀錄上最長可到7米,對海水的耐受性較強,又叫鹹水鱷,是鱷目中唯一頭後沒有大鱗板的鱷魚,又叫裸頸鱷,地盤意識極高,獵食時從水中突襲,將獵物拖入水中溺斃後扭轉自己身體撕碎獵物後食用,利用腐草作巢穴,母鱷產完卵後會潛藏在四周保護蛋,直到小鱷魚孵化後才離開。
接著看到「侏儒河馬,池裡的水高約120公分,遊客可透過玻璃欣賞侏儒河馬在水面下泡水的模樣。
河馬和侏儒河馬是親戚,在分類學上同樣是河馬科,但分別為河馬屬和侏儒河馬屬,河馬體型大;侏儒河馬體長大約只有河馬的三分之一,成年河馬公獸體重約1600-3200公斤,成年侏儒河馬大約只有160-270公斤,河馬是國字臉;侏儒河馬是圓臉,河馬的眼睛在接近同一個平面;侏儒河馬的眼睛在臉的兩側,河馬皮膚的分泌物看起來是紅的;侏儒河馬皮膚的分泌物看起來是透明或白色的。
接著看到「紅鶴及鸚鵡」,透過玻璃窗,可以看到紅鶴在水池裡佇立,很悠閒。
而在另外一邊樹枝上,則是有幾隻鸚鵡停在上頭,偶爾在樹枝間飛來飛去。
繼續往前走,可以看到牆壁上有用磁磚黏貼的圖案,可以看到猴子進化成人類的演進。
繼續往前走,感覺像來到非洲草原一樣,許多的動物在草原裡一起生活,很熱鬧。
接著看到「北方豬尾獼猴」,分布於馬來半島、緬甸和蘇門答臘,是日行性群居性動物,為母系社會,尾巴像豬尾巴,頭頂平且有深褐色毛髮由頭頂中央向四方分散,又稱為平頂猴,眼角有紅色細紋,主要靠視覺溝通,觸覺其次而聽覺輔助,常被訓練採椰子,又稱椰子猴,有個特殊的臉部表情,叫皺眉,表示挑釁或有意圖攻擊,豬尾獼猴是HIV(AIDS病毒)的重要實驗動物。
弟弟跟將將班上的同學很認真的在玻璃窗前觀察猴子的一舉一動。
咦?姊弟倆跟姊姊的同學在看什麼呢?看得這麼認真。
答案揭曉囉,他們正站在長板椅上看著前方的單峰駱駝,單峰駱駝分布於北非洲和西亞洲、印度等熱帶地區,又稱阿拉伯駱駝,是大型偶蹄動物,胃內有很多儲水囊,一次可喝100公升的水,所以被稱為沙漠之舟,駝峰用來儲存脂肪,靠水跟脂肪能耐饑渴,毛短,比雙峰駱駝高,睫毛很長、雙層眼瞼、鼻孔可關閉、耳朵裡的細毛都可防風沙,負重可達180公斤,目前的單峰駱駝都是家畜。
當天駱駝正懶洋洋的躺在草地上曬太陽,後來才開始享用點心。
接著看到「印度黑羚」,印度羚羊分布於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及尼泊爾,通常由一隻公羚羊率領母羚羊及幼體群體生活,公羚羊有螺旋狀的角,身體上部、側部及四肢外側為暗棕色,母羚羊為淺黃褐色,公母羚羊身體下部、四肢內側及眼周圍皆為白色,成熟公羚羊領域性很強,以眼下腺分泌氣味來劃分範圍及吸引母羚羊,個性敏感,擅於奔跑和連續跳躍,原地可跳2公尺之高度。
接著看到「台灣野豬」,野豬的冬毛較密、毛質較軟,顏色為鐵灰色;夏毛明顯地較為稀疏,而且毛質粗鋼、顏色較深,向前突出的鼻吻部以及長而上彎的獠牙,是野豬外型的特徵,野豬在森林、灌叢或草叢中棲息,並沒有明顯的巢穴,但牠會在休息處備用草舖成平台草窩供睡眠或生產用,野豬鼻子是豬最顯著的特徵,是出色的挖掘工具,為了強化鼻部的力量,在鼻鏡的中央、鼻軟骨的前方,特別長了一小塊方形的骨頭,稱為吻骨,可以增強挖掘力道這鼻子同時也是覓食的重要工具。
接著來到「臺灣黑熊區」,整個園區好像一座戶外遊戲場,只是左看右盼,怎麼找不到黑熊的身影。
所以姊弟倆先跟園區旁的Q版台灣黑熊來張合照囉,YA~~
在拍了一陣子之後,回到柵欄區,哇~~台灣黑熊終於出現啦,台灣黑熊,是台灣唯一的原生熊類,也是台灣特有的亞洲黑熊亞種,耳朵大又圓、眼睛小、吻部形狀像狗,又稱狗熊,胸前有V字型斑紋很像新月,又稱月熊,除了繁殖及育幼期,幾乎是單獨行動,於晨昏覓食,擅於爬樹跟游泳,沒有固定居所,有特殊的築巢行為,不冬眠,有五根趾頭,使用四肢行走以分散體重,有42顆牙齒,用靈敏的鼻子尋找食物與伴侶。
而在對面都是靈長類區,所以可以看到牆壁上以磁磚黏貼出猴子及猩猩的圖案。
接著看到「紅毛猩猩」,紅毛猩猩,分布於馬來西亞及印尼,是日行性樹棲動物,全身長著紅褐色粗長毛髮,只有臉部光滑無毛,無尾,上肢比下肢長,用腳底和手指的關節來行走,公猩猩成年後,喉袋會鬆弛垂至胸部,臉頰及眼睛上方會長出大塊贅肉,紅毛猩猩個性安靜,由母猩猩帶領數隻猩猩過著群居生活,公猩猩只在繁殖期前來交配,夜晚會折取樹枝鋪成巢睡覺,每個巢只用一次。
接著看到「黑猩猩」,裡面的空間很大,讓黑猩猩可以盡情的玩耍,黑猩猩體多毛,四肢修長且皆可握物,它們能以半直立的方式行走,黑猩猩的體型比大猩猩小;而且在遺傳上,黑猩猩與人類較為接近,黑猩猩是雜食性,牠們會利用不同的方法來取不同的食物。
沿著園區道路一直走下去,接著來到「非洲區」,這個區塊裡有什麼動物呢,趕緊來瞧瞧。
首先看到「非洲象」,分布於非洲,是陸上最大最重、也被認為是最危險的動物之一,日行性群居動物,由一隻母象率領數隻母象及小象,公象12~16歲時會離群獨居或加入組織鬆散的公象群,公母非洲象都有象牙,牠們會用靈活的象鼻在身上噴泥沙以防蚊蟲叮咬,多數時間都在採集食物,60%的食物會變成糞便,成象每天約排出35公斤的糞,象糞纖維量很高,可用來製作燃料或造紙。
接著看到「伊蘭羚」,分布於東非及南非草原,是日行性群居動物,母羚體重可達600公斤,公羚可達1000公斤,又叫做大羚羊,公羊前額的毛髮很密,喉袋很大,公母都有角,母羚角較為細長,伊蘭羚看似笨重,卻能輕易地躍過1.5公尺高的圍欄,公羚間有明顯階級區分,尤其在繁殖期間常有激烈打鬥,為了尋找食物來源及適合棲地,會有大規模遷徙行為,獅子為主要天敵。
接著看到「白犀牛」,正確的名稱是方唇犀,分布在非洲草原,成年白犀牛重達3000多公斤,是陸地上體形第二大的動物,尖角是由角質硬化形成,母犀牛率領未成年的犀牛群居,成熟公犀牛獨居,以糞便和尿液劃分領域,只在交配時一起生活幾天,白犀牛能用時速50多公里奔跑,遇到危險時犀牛群會圍成圈,頭角朝外防禦,一天中一半時間都在進食,喜歡泡泥漿降溫。
接著看到「法拉貝拉瑪」,是在阿根廷經150多年精心培育的特別馬種,被稱為世界上最小的馬,身高一般在50-70厘米左右,體重不到10公斤,相當於一隻中小型狗大小,是兒童非常嚮往的夥伴,當天弟弟很興奮的站在欄杆上看。
接著看到「查普曼斑馬」,斑馬有「查普曼斑馬」、「格利威斑馬」和「山斑馬」等種類,分布於非洲大草原,是無領域性的日行性群居動物,以家庭為單位,遇到危險時會嘶叫警告同伴,或由首領指揮整群斑馬,屁股朝外圍繞成圓圈,猛踢後腳防禦,查普曼班馬分布於衣索比亞南部到安哥拉中部及南非東部,身上的白色條紋看起來像被咖啡暈過,接近屁股的地方更明顯,斑紋一路延伸到腹部。
接著看到「北非髯羊」,分布在摩洛哥、撒哈拉西部到蘇丹及埃及,又叫大角羊,公母都有角,從脖子到前腿有長而柔軟的鬃毛,日行性群居動物,群體中地位最高者通常是公羊,但實際帶領群體行動的則是母羊,毛色與岩石相近,不易被敵人發覺,從剛出生的寶寶到成羊都是飛簷走壁高手,公羊打鬥時會以角互撞,只要有一方避開,戰爭立刻結束,繁殖期間公羊打鬥很頻繁。
接著看到「非洲獅」,分布於非洲、伊朗及印度等地,是唯一群居的晨昏型大型貓科動物,由少隻成年公獅帶領多隻母獅及小獅子一起生活,以尿液或抓地的痕跡來標示領域,獅子的眼睛對會動的東西很敏感,能很遠就察覺獵物,由於沒有長途追擊的耐力,多採伏擊方式狩獵,圍成扇形圈住獵物,切斷逃跑路線,狩獵、警戒及育幼都由母獅負責,但公獅先享用捕獲的獵物,當天看到的2隻公獅懶洋洋的在樹下休息。
而在另外一側,則有1隻母獅子在午休,遊客可以走下樓梯到底層空間,可透過落地窗玻璃,近距離觀看獅子的一舉一動,很有臨場感。
接著來到「鹿園」,台灣梅花鹿是台灣特有亞種,喜歡群居,早期台灣平原隨處可見自由自在奔跑的梅花鹿,但因過度捕捉,在西元1969年野生梅花鹿完全消失,現在所見到的皆為人工復育的梅花鹿,梅花鹿因為身體上有類似梅花的白色斑點而被稱作「梅花鹿」,夏季體色為淡栗色,冬季轉為茶褐色,遭遇危險時會豎起尾巴露出臀部的白毛來警告同伴,公鹿在2歲時開始長角,每年增加一個分叉,5歲後才停止分叉,繁殖期公鹿會以鹿角互鬥以爭取與母鹿的交配權,梅花鹿身上的白斑終生不會消失,是最佳的偽裝工具,在樹林或草叢中活動時不易被獵食者發現。
「鹿園」旁邊是兒童牧場,每天的餵食時間是在上午10點到11點以及下午2點到3點,現場會免費發放牧草,送完為止,如果想讓小朋友體驗餵食的話,可以提早來排隊索取牧草,餵食的動物是波爾羊,餵完旁邊有洗手台可以讓小朋友洗手喔,當天由於不是在餵食時間參觀,所以只有在外頭跟看板拍照留念。
而旁邊有Q版的12生肖公仔,每個小朋友開始逐一尋找屬於自己的生肖公仔,最後當然要跟它合照一下。
而弟弟呢,當天有點小生氣,所以不想跟屬於自己的生肖合照,最後只能隨便抓一隻公仔來拍照囉。
接著看到「烏龜」,池子裡放著一些蔬菜,許多大大小小的烏龜聚集在池邊,有的還疊在一起,很可愛窩。
接著看到「綠鬣蜥」,分布於中南美洲,是日行性樹棲型爬蟲類,頸部到尾部之背側有一整排的鋸齒狀突起,公綠鬣蜥頸部有肉垂,耳孔下方特大的圓形鱗片遠大於母綠鬣蜥,擅長游泳,雄性領域性極強,有以尾巴掃向敵人的習慣,遭攻擊時還可斷尾逃生,腳爪也相當尖利,醒著的時候大多在覓食及找溫暖的地方消化食物,牠們會脫皮,所以有時候看起來外表不是那麼美觀。
接著看到「沼林袋鼠」,是小型袋鼠,身高在60公分以下,分布於澳洲及新幾內亞,多為獨居型夜行性動物,但在食物充足區域有時會群體出現,在雨林茂密處則會於白天活動,背部、臉頰、肩部和前肢是灰褐色,後肢是紅褐色,有細長的前腳和強而有力的後腿,跳動時,前腳會抱在胸前,尾巴具有平衡穩定的功用,當牠們慢慢跳動時,尾巴可當作第五條腿撐住整個身體重量,記得當初在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裡也有看過剛出生的「沼林袋鼠」,壽山動物園這裡的數量較多。
接著來到「教育中心活動廣場」,可以看到樹下有放置幾台投幣式電動車,對於年紀比較小的孩童來說,來到這個區塊,應該會拉不走吧,哈...
接著看到動物商店,裡頭提供各式各樣超卡哇伊的紀念品、飾品、T-shirt、動物造型玩偶等,供遊客購買留念。
壽山動物園為讓遊客以輕鬆悠閒的方式瀏覽動物園,推出配置語音導覽解說的電動遊園車,車型分別為叢林號及海洋號,有可愛動物造型的車站及火車提供遊客拍照留念,節能無噪音汙染的乘坐體驗,讓民眾遊園的同時也能夠觀察到最自然的動物生態,當天在逛完一圈之後,也打算來搭乘體驗一下,每人票價50元,每趟15分鐘。
當天繞了園區一圈之後,最後打算搭乘電動遊園車再一次參觀園區,趁著等候的空檔,來合照囉,整體來說,壽山動物園的門票不會太貴,園區裡也很寬敞,動物的種類也很多,只不過當天參觀時,發現有些動物呈現出懶洋洋的狀態,而且園區裡的野生獼猴特別多,只要遊客一拿出東西,它們就會過來搶奪,所以不建議在裡面用餐或是野餐。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50

電話:07-521-5187

開放時間:AM 900 ~ PM 1700(每週一為園休日)

網址:【壽山動物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