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 20:00:00金子齡

沙卡里巴市場-棺材板創始店『赤崁食堂』の隱藏必點特製快餐

老台南人只要說到中正路商圈,大家第一個印象便是整條街就像不夜城一樣的熱鬧,歌舞廳、電影院、還有數不清的美食,早期是許多年輕人逛街的地方,不過隨著時代進步,中正商圈逐漸沒落,早期的榮景盛狀已不見了,隨著這幾年附近的正興街、國華街、友愛街等陸續增加許多店家,人潮才有慢慢回溫的感覺,而在中正路巷子內,還是有一些老餐廳持續在營業,像在康樂市場(原沙卡里巴,日語是「熱鬧市集」之意)裡的等店家,而這一次要造訪的老店「赤崁食堂」便是位於康樂市場裡,是早期台南棺材板首間正宗創式店鋪,棺材板原名是雞肝板,早期的社會雞肝等內臟是上等的食材,創始人採用西式的烹調研發了這道雞肝板,在當時是非常受到歡迎的,不管本地人或外地人,到了沙卡里巴附近,都會點上一份品嚐,後來某次客人隨口說雞肝板的造型像棺材,樂天的老闆從此改命名為棺材板,該店家從中正路或是海安路都可以進入。

一走進通道裡,便可以看到「赤崁食堂」的招牌,該老店舖創立於1942年,距今已有70多年,棺材板是老闆自創的吐司料理,因為口感極佳廣為流傳,現在在台灣各地都能看到「棺材板」的蹤跡,也成為台灣特有的傳統小吃。

走進餐廳內部,裡面的裝潢風格整潔明亮,雖然是很有年代的餐廳,不過環境維持的很好,1樓座位約可容納25人左右。

在餐廳的牆壁上,貼著許多明星藝人到這邊採訪的照片,由此可見,棺材板在當時的名氣,為店家帶來了多少的人潮

它們家的餐點都是比較傳統的台南在地小吃,除了店家招牌棺材板外,還有鱔魚意麵、其它飯類、麵類及湯類等餐點可以選擇,大部分的人來這邊用餐,都會點上一份棺材板品嚐,不過這一次的造訪,當然要跟其他人有點不同,打算嚐試在地資深老饕才會點的「lunch」。

特製快餐(大份/150元、小份/90元),赤崁食堂的快餐是全國最早的快餐,第一代老頭家許六一先生因曾有料理西餐的經驗,所以開創了全國最早的快餐,快餐的內容非常豐富,有生菜沙拉、炸蝦排、炸豬排、白飯及附湯,這含有西餐特色的快餐在60前就有了英文名字「lunch(音如辣嗯即)」,並且用刀叉進食,光看菜色就很有古早味,生菜沙拉部分,裡頭有高麗菜絲、小黃瓜片及火腿,上頭擠上些許美奶滋,很簡單的配菜,吃起來卻讓人懷念,炸蝦排部分,上頭淋上咖哩醬,外皮吃起來很酥軟,裡面的蝦子很真材實料,咀嚼中,帶有家庭式咖哩的香氣,炸豬排部分,上頭擠上些許番茄醬,吃起來外酥內口感紮實,豬肉不會太柴,一整個餐點,可以吃到多種主食,很有古早味的一道餐點。

點快餐的話,隨餐會附送一碗湯,當天的湯品是高麗菜蛋花湯,很家常的一道湯品,喝起來很清爽,一入口,嘴裡充滿蔬菜的鮮甜滋味,整體來說,赤崁食堂算是一家很有年代的老店了,餐廳的用餐環境還維持的很整潔,餐點項目大多以傳統在地的台南小吃為主,對於台南古早味的餐點有興趣的人,下一次可以繞進巷子裡,尋找這一家老餐廳回味一下。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康樂市場180

★電話:06-224-0014

★營業時間:AM 1100 – PM 2100

★網址:【赤崁食堂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08 11:01:1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