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7 16:47:25金子齡

可觀月聽風享受美景の百年古剎『大岡山超峰寺』

在南部,只要說到佛教的代表,頭一個想到的便是佛光山,這幾年,過年期間,也都會舉辦佛光山平安燈會,吸引許多人造訪參觀,其實位於大崗山的超峰寺,也是一間百年古寺,記得小時候,全家常常跑佛光山禮佛外,另一個常造訪的寺便是超峰寺,該寺位於半山腰上,有的人會選擇爬山前往,有的人會直接將車子開到寺前的停車場停放,主要目的都是要上山禮佛,印想比較深刻的便是超峰寺的齋堂,每到用餐時間,餐廳前面都會排著等候用餐的信徒或是遊客,想一想,距離上次造訪也有一段很長時間了,這個週末,沒有特別安排活動,便帶著姊弟倆一起上山來禮佛,接受觀世音菩薩的加持,當天還是把車子開往寺前的停車場停放。

位於大岡山上的超峰寺拔約260公尺,於西元1763年建寺,日據時期,將大崗山作為軍事要塞,超峰寺因此遷移下山(即今日的新超峰寺),台灣光復後,住持與眾和尚便又回到了山上這塊佛教聖地,超峰寺自清朝以來,就以靈驗聞名,因此吸引大量的信徒前來參拜,要到達超峰寺,需先爬一段階梯,在爬樓梯之前,先在入口處拍照囉。

而在入口處的對面是慈航普渡池,諸佛菩薩站在船中,普渡眾生,當天池子裡沒有放水,不過在藍天白雲下,拍起來也很莊嚴。

在拍完入口處之後,轉個面,來跟菩薩拍照囉。

弟弟看到姊姊在拍照,也開始會要求要跟菩薩拍照囉,只不過還是沒有辦法將目光集中到相機這邊。

沿著階梯爬上去之後,便可以看到超峰寺左前方有一個寬敞的空間,遊客可以站在這邊,欣賞一下前方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

在拍完照之後,來到超峰寺前,興建於清乾隆28(西元1763)的超峰寺,至今已250幾年,主祀觀世音菩薩,目前更名列為二級古蹟,超峰寺園區甚大,沿著登山步道慢行,本身就是一座環境清幽的風景區,超峰寺由前殿觀音殿、後方的西方三聖殿及兩側的禪房合成。

趁著禮佛前,先在寺前的大廣場拍些照片,藍天白雲下拍照,不管怎麼拍都很好看。

將將拍完之後,藉著換弟弟上場囉,只不過,弟弟啊,你的拍照姿勢有點奇怪,是在表演龜派氣功嗎,哈..

而在寺前的中間位置,有放置著一塊七星石,超峰寺四周留有珊瑚礁七座,寺方命名為「七星石」,為「七星墜地」的穴場,除了一座置於地下室內不便遊客參觀外,其餘皆可觀察,再換個姿勢拍照囉,有沒有很可愛捏。

輸人不輸陣,弟弟也擺出一個可愛花朵的姿勢,來跟姊姊一較高下,到底誰比較可愛捏。

而在超峰寺的右側是齋堂,每到用餐時間前,就會看到餐廳外頭排著等候用餐的遊客及信徒,工作人員也很多,齋堂每個桌上都會放著61湯,有白飯、番薯飯、米粉及炒麵可以選,餐後也有水果,不收費,而是以投香油錢的方式,餐點吃起來很有家常菜的感覺,難怪吸引這麼多人。

在觀音殿禮佛完之後,沿著階梯,來到位置更高的三聖殿,殿前兩側也佈置一些盆栽創作,看起來喜氣洋洋。

殿前中間是一個空間,可以看到遠方的美景,當天由於有遷繩子,標示不能進入,所以只能站後面一點欣賞。

有別於觀音殿的熱鬧景象,三聖殿多了一股寧靜的氛圍,殿內不提供攜香拜拜的,走進殿內,感覺很莊嚴,記得早期到這邊時,都會在殿內靜坐一段時間,整個人都會很放鬆,很適合充電靜修的好地方。

當天姊弟倆也在外面誠心的跟諸佛菩薩頂禮,祈求福慧增長,整體來說,大岡山超峰寺雖不像佛光山那樣有比較多的建設,環境較簡單自然,不過超峰寺的觀世音菩薩,自早就已靈驗聞名,所以還是吸引許多的人來這邊禮佛及用餐,飯後,站在三聖殿前向遠方遠眺,美景映入眼簾,令人心曠神怡,是人間一大享受。

 

 

地址:高雄市阿蓮區崗山里崗山5

電話:07-633-2754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4-08 10:24:1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