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8 20:00:00金子齡

全國唯1懸吊飛機博物館の航空教育展示館

現在每個週休假期通常會讓姊姊做完功課之後,找時間帶姊弟倆到戶外去走動一下,這個星期,外面的天氣很不錯,想起前一陣子看到的「航空教育展示館」,裡面有停放許多退役的飛機,是一個大型的飛機收藏所,感覺還不賴,想起過一陣子要跟姐姐班上的同學家長們一起到淨園休閒農場聚餐及看飛機起降,所以就搶先一步讓姊弟倆先來個靜態的飛機欣賞,體驗一下近距離欣賞飛機的臨場感,「航空教育展示館」位於岡山區,整個園區腹地很大,到這邊參觀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有停放小汽車的位置。

當天停好車之後才沿著展示館外的步道走向展示館,館外是很大的綠地公共空間。

通道上有擺放著一個航空教育展示館的愛心看板,在參觀之前先來合照一下吧。

而在樹下有許多動物雕像,像斑馬、駱駝、獅子等,感覺好像來到國小一樣。

在進館內參觀之前,先在館外跟雕像拍些照片,姊弟倆對每個動物都很感興趣,所以就輪流坐上去拍照。

而在館外1樓的外頭也有放置著一些投幣式的遊戲設施,姊弟倆看到一旁的飛行員開飛機的看板,趕緊從板子後面露出頭來拍照。

航空教育展示館為一環形建築,參觀入口位於2樓,館前是一片寬敞的活動空間,很適合小朋友在這邊跑跳。

趁著參觀前,先比個飛機飛翔的姿勢來跟今天參觀的展示館相呼應一下。

進入館內便可以看到服務台,需先買票之後才能進去參觀,一般參觀門票是200元,可折抵眷村文化館50元消費,室內空間很寬敞,在參觀之前,服務人員會先為遊客簡單介紹一下環境,接著便可以沿著參觀動線開始參觀,除了觀看館內懸吊展示區各式軍機外,還有多媒體劇場、圖書文獻室、武器裝備區以及發動機區等區塊可以參觀。

從購票口進入後,可以看到右手邊是花燈區,可以看到許多卡通人物的花燈在熱情迎接遊客。

左手邊是航空教育展示館的相關簡介資料。

中間的展示櫃裡有擺放許多的小型的模型飛機。

一走進來,真是超級震撼,空間很大,上頭跟地面都有放置各種類型的飛機,姊弟倆也很興奮,彷彿來到了飛機的停車場一樣,看起來很壯觀,當天沿著動線從2樓懸掛展示區開始參觀。

在開始參觀之前可以到「多媒體劇場」,裡頭有一些展示館的相關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坐下來慢慢觀看。

接著來到「圖書文獻室」,裡面的空間也很寬敞明亮,放著一些收藏的書籍及飛機模型。

靠近牆邊放著黃君燦上校的銅像及一些收藏品。

木櫃裡有各種類飛機模型的收藏,彷彿在欣賞一段飛機的演進史。

另外一邊的玻璃櫃裡放置一些早期黏貼於中秋月餅上的標籤及糧票,看到標籤的當下,時空彷彿回到過去,很令人懷念。

洛克希德F-104  C-2彈射椅,是飛行員用的座椅,可在緊急情況下將飛行員彈離飛行器並使其安全著陸的航空救生設備,此處陳列品為洛克希德公司F-104機型的C-2彈射座,主要特色在於座椅分離帶,從深色背頭枕廷伸到下面的求生工具。

旁邊是歷年來空軍外套的收藏,看起來都很帥氣。

走出圖書文獻室,繼續沿著二樓通道欣賞懸掛上頭的飛機,首先看到T-33A(射星式)噴射教練機,由美國洛克希德(Lockheed)公司製造之雙座噴射教練機,民國42年加入空軍服役,擔任部隊噴射機換裝任務,民國46年起供空軍官校高級飛行訓練用。民國66年第35作戰隊成立,擔任對地攻擊與反電子任務,至民國78年除役。

頭一次看到這多的實體飛機,難掩興奮之情,姐姐再一次表演飛機飛翔的姿勢。

T-28A(木馬式)教練機,由美國北美(North American)公司製造,民國49年加入空軍服役,供空軍官校初級飛行訓練之用,民國59年自美購入改裝R-1820-9發動機,最大馬力1,425匹馬力與三葉螺旋槳之T-28D,至民國67年除役。

接著是T-38A(利爪式)噴射教練機,由美國諾斯諾普(Northrop)公司製造,民國61年越戰期間,空軍應美國要求移交48F-5A/B給越南空軍,美國則另移交28T-38A教練機供空軍作為F-5部隊過渡訓練與全軍戰轟機部隊儀器飛行訓練,至民國64年歸還美國,民國84年向美國租借40T-38A,代號「子鷹計畫」,作為空軍換裝二代機前置訓練,民國87年任務結束,歸還美國。

F-86F(軍刀式)噴射戰鬥機,由美國北美(North American)公司製造,民國43年加入空軍服役,民國441015日南麂山空戰孫嗣文上尉首開擊落一架米格機紀錄,民國47年臺海空戰更創下311之輝煌戰果,民國4875日東洛島空戰與民國49216日又分別擊落3架與1架之紀錄,作戰部隊使用至民國60年,剩餘飛機移交部訓隊繼續使用至民國66年除役。

A-CH-1/T-CH-1攻擊教練機,由空軍航空工業發展中心於民國59年開始自行設計,民國6292日第一架原型機出廠,命名為「中興」號,同年113日 試飛成功,民國65年加入空軍服役,民國74年改裝為攻擊機(A-CH-1)與偵察機(R-CH-1),撥交第443聯隊第7172隊,擔任空中前進管制與海岸巡邏任務,至民國87年除役。

F-5A戰鬥機,由美國諾斯羅普(Northrop)公司製造,民國54年加入空軍服役,取代部份F-86F成為空軍主力戰機之一,奠定空軍使用F-5系列戰鬥機之基礎,民國6111月應美國要求移交48F-5A/B給越南空軍,民國66年起轉為擔任部訓任務,民國71年起陸續移編新成立的828聯隊,擔任東部空防任務,至民國76630日除役。

U-6A輕型輸機,由加拿大迪哈維蘭(De Havilland)飛機公司製造,民國61年陸軍航空隊接收U-6A,擔任飛行訓練、小部隊運輸、軍品及傷患後送、觀測、空中偵照、空軍架線與調頻無線電中繼、運載傘兵實施空降及海岸巡邏等任務,至民國80年除役。本機於民國101427日移交空軍軍史館展示。

接著來到模擬機區及武器及裝備區,裡面放置各式飛彈、高射砲、模擬機、發動機、飛機拓印及飛機拼圖等區塊。

首先看到的是40公厘高射砲,係美國製M1A2/M2A3式之40公厘高射砲,由空軍防砲部隊於民國44年接收換裝使用迄今,此砲之優點為彈道低伸,發射速度大,精確度良好,構造簡單故障少,運動迅速,為低空射擊之優良武器,並可對地面及水上目標射擊。

這算是姊弟倆第一次看到軍中武器,也來學個高射砲的姿勢吧。

接著看到各種類的飛彈由左至右依序為:

1.      AN-M65A11000磅普通炸彈:內裝之炸藥可為鋁梯炸藥、TNT或阿馬圖,該彈用於俯衝投彈時,必須配裝AN-M2A1式掛耳帶,我空軍曾掛載於F-100戰機上。

2.      國造CM105宣傳彈:此彈用於心戰,散發文宣物品。

3.      M117  750磅炸彈:為一種錐形尾翅之改進型炸彈;由於使用之金屬框式尾翅之舊式炸彈,由高空投下時,尾翅受高速氣流衝擊產生強烈震動,常破裂而與彈體脫離,以致炸彈不能循正常彈道落下,造成嚴重誤差,更不能有效運用於現代之高速與高空之飛機,我空軍曾掛載於F-100戰機上。

4.      AN-M64A1 500磅普通炸彈:此型炸彈係圓柱形,投擲時連同尾翅,全長56.16吋,重560磅。

5.      AN-M58A2500磅半穿甲彈:此型炸彈為圓柱形,1860年代至1950年代穿甲彈主要應用是在攻擊海上各式軍艦,穿甲彈是以砲彈材料的硬度與形狀,加上在射擊時傳遞的動能,在與堅硬的目標接觸時穿透表面而達到破壞的效果,我空軍曾掛載於F-100戰機上。

6.      MK-82500磅蛇眼炸彈:此型炸彈之設計具有細長彈體之較薄彈殼,使用FMU式引信拉索,炸彈組合後約有36%之重為炸藥之重量,投彈後尾翅張開為低空投彈最佳武器,曾於越戰中使用,目前F-5F-16及經國號戰機使用中。

7.      M-116A2750磅汽油彈:此型汽油彈為吊掛機外之投放炸彈,內裝高濃度之燃料,全彈由炸彈體、燃油、點火具、引信、備發索、氣密蓋及金屬零件等部份組成,我空軍曾掛載於F-100戰機上,因本型炸彈殺傷力強且不人道,已依國際公約不再使用。

8.   GBU-10F/B雷射導引炸彈:此型炸彈為我空軍民國69年使用,由MK-84 2,000磅通用炸彈加裝雷射導引
      組及尾翅組成,為準確性極高之精密武器,越戰期間,美軍曾使用此型彈2500枚以上,經實戰驗證,其
      可靠性高達86%,其誤差範圍在3.056.10公尺間,目前F-5F-16型戰鬥機使用中。


趕緊也來跟飛彈拍張照留念吧。

接著看到高空長焦距傾斜式相機,於民國72年向美ITEK公司購得,因採購相機專案名稱為「始安計畫」,故該型相機亦稱「始安相機」,主要裝掛於RF-104G星式偵察/戰鬥機之改良型鼻錐罩內,其最特點是可在高音速飛行狀態及六萬英呎高度下執行遠距離之傾斜成像偵照任務,一直服役到民國87516日才正式除役。

C-11B模擬機,是一種噴射式儀器飛行模擬機,構造複雜而精密,其飛行、發動機、無線電助航等系統之設計,皆以電子計算和操縱,各型真空管共有265個,本模擬機之性能與T-33噴射機相仿,適合次音速各型噴射戰鬥機之儀器飛行輔助訓練,本模擬機於民國822月汰除。

F-5E型基礎模擬機,於民國69年向美國奇異公司(G.E)購買兩套,為一單座艙且具影像及音效之飛行訓練裝備,其系統包括視效系統、座艙系統及計算系統,自71年啟用至94年計24年,共完成55,000訓練架次,妥善率均維持90%以上分別裝設於桃園及嘉義基地,提供飛行人員一般戰備持續訓練。

J79-GE-11B發動機,由美商GE公司所製造,為軸流式渦輪噴射發動機,裝用於F-104G戰鬥機上,於民國52107日接收F-104G型機,開始以代號阿里山二~五號計畫進行換裝,民國56113日「113空戰」中,胡世霖上尉及石貝波上尉各擊落米格19戰機1架,創下20戰績民國70年代陸續購入德國(阿里山八號)、丹麥(阿里山十號)與比利時(阿里山十一號)等國汰除的F-104G補充,使用到民國87522日除役。

而在另外一側,擺放很多飛機的模型,對於喜愛飛機的人來說,看了應該會讓人很興奮吧。

而在展示區的後頭有飛機拼圖及飛機拓印區,讓小朋友可以在這邊玩,經由遊戲進而對飛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首先體驗的是飛機拓印,在體驗前,可以向工作人員索取一張白紙,然後放置在自己喜愛的圖案上,用蠟筆輕輕的畫出輪廓,當天由將將媽帶領姊弟倆一起拓印。

弟弟在玩了一陣子之後,接著跑到隔壁的飛機拼圖區玩,每一個拼圖都有放置著飛機照片,只要尋找與照片相同的拼圖放上去就可以完成,比較適合小朋友。

接著來到體驗區,首先到的是P-40太公令座艙,為美國寇蒂斯飛機公司改良P-36型機研製而成,為對日抗戰中期之主力戰機,具有短場起降功能,也曾由聲威遠播的「飛虎隊」所使用。

接著看到一架飛機模型,將機板都卸下來,可以看到飛機內部的組件,讓參觀者可以對飛機構造有進一步了解。

TP1操作模擬機,為空軍官校常用之教練機,現場提供11實體機供民眾體驗操縱。

在旁邊的展示區展示民國50-70年間的夏季軍便服、大禮服及冬季大、小禮服。

沿著動線來到1樓的地面展示區,這裡也停放許多大型飛機,讓參觀者可以更近距離看到飛機了。

首先看到的是F-104D星式戰鬥機,由美國洛克希德(Lockheed)公司設計製造,此行機係由F-104C戰鬥轟炸機衍生而成的雙座教練機型,我空軍於民國64年向美國軍購6架,代號阿里山7號,加入F-104機陣容,並撥交427聯隊使用,本機曾於民國671020日由飛行員周文沖中校及宋孝先少校駕駛試降落中山高速公路員林至花壇間戰備路段,總行時間4951:50小時,於民國75年間汰除後,送至,航空技術學校陳展,並於民國87823日再移至軍史館展示。

MiG-19戰鬥機,此機為中共仿俄製,為中共主力機種,由反共義士劉志遠於民國761119日,自福建省龍溪機場起義來歸,降落台中清泉崗基地,此型機汰除後,部份改為無人攻擊機及靶機,對我仍具威脅。

MiG-15戰鬥機,由反共義士劉承司於民國5133日自浙江路橋機場起義歸來,降落桃園基地此機為蘇俄製造可擔任空中攔截或地面支援任務,本型機於韓戰期間由蘇聯支援中共,對美國為首空中兵力F-86戰鬥機造成極大威脅。

HU-16A(信天翁式)水陸兩用機,由美國格魯曼(Grumman)公司製造,可搭載乘客10人或擔架12付,攜帶救生船,救生艇各4具,可連續12小時低空飛行,執行海面搜救任務,並可在機身兩側加掛4具輔助推進火箭(JATO),可縮短起飛距離,民國45年加入空軍服役,擔任海上搜救與傷患運送任務,至民國7681日除役。

F-5F戰鬥教練機,由我國航空工業發展中心與美國諾斯洛普(Northrop)公司合作生產,為F-5E型戰鬥機之雙座教練機,機身較F-5E延長以增加1組操作系統,F-5E/F合作生產計畫由虎安三號起增加F-5F生產,首架於民國68615日完工出廠,至虎安六號止共計完成66架,目前以人員訓練為主,並擔任各項演訓及偵巡等任務。

XA-3(雷鳴號)攻擊機,由我國航空工業發展中心製造,可掛載天箭一型或AIM-9響尾蛇飛彈二枚、國造雄風二型空射反艦飛彈二枚、各式炸彈或火箭。

B-26(入侵者式)輕型轟炸機,原為美國道格拉斯(Douglas)公司於二次大戰期間所生產的A-26攻擊機,1947(民國36)美國空軍獨立建軍後,改稱B-26,民國46年美國提供無武裝之B-26C機,由空軍執行對大陸空投心戰傳單、敵後人員空降與物資空投任務,民國49年歸還美國,本機為空軍以F-5E/F戰鬥機各1架與美國古典飛機博物館交換而來。

在大型骨董飛機前再來張飛機姿勢,由於更近距離貼近飛機,看起來更有臨場感。

RF-101A(巫毒式)偵察機,由美國麥克唐納(McDonnell)公司製造,本機裝置KA-2相機4台及KA-1相機2台,為空軍首次使用超音速噴射偵察機,民國48年加入空軍服役,執行偵察任務,至民國62年除役。

F-100A(超級軍刀式)戰鬥機,由美國北美(North American)公司製造,是當時唯一在平飛時能超音速之噴射戰鬥機。民國49年加入空軍服役,至民國73年除役。

IL-28(小獵犬式)輕型噴射轟炸機,由反共義士李顯斌、李才旺及廉保生於民國541111日自浙江筧橋起義來歸,降落桃園基地此機為蘇俄製造,機員三人,擔任轟炸任務。

S-2T型渦輪追蹤者反潛機,係由美國格魯曼公司(Grumman Aircraft Company)製造,於1986年執行天山換裝計畫由S-2E/G性能提升,主要設計用途為執行反潛作戰(ASW)、反潛監視及追蹤、海上巡邏及搜救工作(SAR),本機於民國74年接收服役至民國104427日除役,捍衛臺海達30年,服役期間多次執行漢光、華統及僑泰演習及歷次海鯊、海獵、聯興等操演任務,其中於民國835月的漢光演習期間,在距離臺南安平外海12.5浬處偵測到中共「R級」潛艦,隨即與我海軍艦隊執行聯合反潛獵殺任務,民國1031210日奉國防部命令,特將此機納入空軍官校「航空教育展示館」永久保存,民國104420日完成最後一次飛行任務,飛交空軍官校陳展。

C-47(空中列車式)運輸機,由美國道格拉斯(Douglas)公司製造,由於性能優良,維護容易,為世界各國廣泛使用,民國31年底加入空軍服役,抗戰時參與著名的「駝峰」空運,戰後復員與戡亂時期擔任運兵、空投、空運等任務,民國36年(1947年)元旦,專機組成立,選C-47機一架命名「美齡號」,作為元首座機,遷臺後擔任人員專機與短暫海上搜救任務,民國46年移交空軍官校空運組飛行訓練,至民國837月除役後,民國8396日移至空軍軍史館展示。

接著看到B-720專機,由美國波音(Boeing)公司製造,屬於波音707系列短機身機種,於1961526日出廠,民國60125日我空軍向美國西北航空公司購得,並自61年服役擔任總統座機,至民國80927日零時起正式除役,以零缺點的光榮紀錄圓滿完成專送總統、政府首長及世界多國元首任務306架次,其中有7次國外專送任務。

飛機外頭立著過去陳搭乘的國家元首人物看板,飛機內部有開放專人導覽參觀,不過需另外購買參觀門票,當天也帶著姐姐上飛機參觀,在參觀之前,需先換上白色拖鞋及戴上白色手套。

首先看到的是駕駛艙,裡面空間不大,上頭是飛行操控儀器,可容納4人。

接著沿著飛機通道開始參觀,可以看到左手邊是通到底部都有安排侍從官的座位,來維護國家元首安全。

接著看到的是茶水區,飛機上所提供的茶水及餐點,都是由工作人員在這邊處理的。

來到後頭,是國家元首的座位區,兩邊中段有一排板子,據導覽人員介紹,是冷氣機,也是第一架安裝冷氣的飛機。

另外一邊是休息室,可以看到一張單人床。

來到中半段的位置,是跟隨採訪的記者媒體座位區。

而在飛機的前後頭也都有廁所,裡面的空間不大,只可容納1人在裡面迴轉的空間,看起來很克難。

在參觀完總統專機之後,當天參觀飛機的行程也將走入尾聲,來到出口處,可以看到2座變形金剛的燈籠在歡送參觀者。

走出出口,是岡山早年傳統趕集-籃籗會,模擬出當時市集的場景,販售一些竹製品及手工藝品。

接著來到眷村文化館,岡山有18個眷村,目前僅剩醒村及樂群新村,因此這裡還把過去眷村的場景原汁原味的搬來這裡,裡頭有販售一些伴手禮及美食區。

一走進去,來到眷村的民宅,牆壁上還貼著一些「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相關文字。

接著看到的是理髮廳,看到傳統的理髮椅就讓人回憶起小時候時,頭髮一長,都會到家裡附近的理髮廳剪頭髮,隨著時代進步,理髮廳的數量也逐漸減少了,令人懷念。

接著看到眷村社區裡會看到的門牌及辦事處場景,裡頭擺放一些早期童玩供參觀者回味一下。

整體來說,航空教育展示館的腹地很大,館外的綠地公共空間很適合小朋友作戶外活動,走進館內參觀飛機的話,也可以花個半天的時間參觀各種類的退役飛機,很適合親子共遊的好地方,下一次到這邊參觀時,也可以結合附近的景點,這樣會玩的比較盡興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致遠路55

電話:07-625-8111

開放時間:AM 800 ~ PM 1700(全年無休)

網址:【航空教育展示館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