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 18:56:46金子齡

2019月津港燈節 一起『隨光。呼吸』

說到鹽水區,是一個歷史文化源遠流長的古鎮,得天獨厚擁有一道與在地生活息息相關的母親之河-月津港,臺南市政府每年都在這邊舉辦「月津港燈節」,主要特色即是讓光之美與鹽水原貌風情互襯,營造與地景深深結合的藝術氣氛,舉辦至今,一直是台南新年及元宵期間最美麗的河岸藝術盛事,雖然舉辦多年,不過從去年的2018月津港燈節才開始帶著姊弟倆參觀,當時的感覺還不錯,為了避免參觀的人潮太多,今年利用過年後的平日,姊姊下課的時候,全家一起到來這邊參觀,人潮就相對減少許多,依慣例,還是把車子停放在比較外圍的免收費停車場,再散步到橋南老街欣賞花燈。

今年的燈區也是以親水公園周邊為藝術作品的主要設置地點,進行燈光與水域環境的佈置,今年更以「隨光。呼吸」為策展主軸,期許和生態環境有著共生共存的律動,在自然界中,融合一件件藝術作品,透著光,和場域共同呼吸,喚起人們對於生命力的感知及反思,設置重點以「三個月亮、三種場景、三種意境」為主軸,將展場分為三大畫面「環境的呼喚」、「時間的旅行」、「我與你的風景」,燈區分為水域燈區 (興隆橋至信義橋範圍)、燈光演出區 (信義橋至拱橋)、巷弄燈區及靜態展覽區-鹽水的一天,當天選擇參觀水域燈區。

今年也是選擇從橋南老街開始參觀,不過由於時間較早,加上這一陣子,天色也較晚暗下來,所以還是先沿著河岸步道參觀,首先看到的作品是「行星計畫」,可以看到水面上掛著許多的燈籠,倒映在下面上,呈現出眾多行星的壯觀景象。

姊弟倆看到美麗的燈籠之後,當然要跟它來張合照囉。

合照完之後,接著是個人照,姊姊今天的拍照風格定位在可愛風,至於弟弟的話,則是定位在隨興風。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2  Mix Hippo」,藝術家創作出帶著游泳圈的可愛Mix Hippo,讓民眾能一眼明瞭藝術作品給與的歡喜氣氛,也讓訪客感染鹽水不停歇的川流與呼吸節奏,特意把MixHippo鼻子做成吹嘴狀,強調呼吸使Mix Hippo充滿元氣,身上的空飄氣球,則象徵將新春的祈福傳至天際。

看到河馬的可愛模樣在水裡迎賓,姊弟倆也來跟它合照作紀念。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3 看見自然的呼吸」,時間像道河,不斷的流轉,順流、逆流……,籍由光影交錯產生的元素,激發視覺與影像的互動,拉近觀眾與作品之間的距離。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7  HUA」,這件作品以絢爛的鹽水蜂炮為發想,演繹出抽象的植物意境,展現繁花綻放時活躍的新氣象,更象徵著月津自古以來生生不息的歷史背景。

雖然天色還沒暗下來,不過白天的作品看起來還是色彩鮮豔繽紛。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4  波光粼粼」,色彩流轉如同生命的反覆循環,透過光線的折射、反射,映照出最真實的自我,閃耀浮動在月津港的水岸河道,沿著河岸步道散步,邊放鬆邊欣賞作品,是一件很愜意的事,來個舞蹈動作拍照吧。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  寰虹嬉月」,這件藝術品從正面觀賞是一個圓圈,隨著時間推移會有水霧噴灑,感覺上像是將作品之後的景像給掩蓋了,在 LED燈光的照射下,呈現出夢幻似的月亮,然而,如果從河岸邊行走邊觀賞,會發現這個圓卻又不是一個圓,看上去只是一個線條,由於作品裝置在水面,水上又會現身另一個月亮,然而,水月隨著波流與天氣而變化,是一件隨著時間、場域以及觀者角度甚至心裡的變化,持續改變樣貌的作品。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12  漂流瓶中信」,瓶中信是一個由隨機緩慢漂流的方式來傳遞訊息的工具,運用這個概念,透過瓶中信緩慢的傳達方式比擬自然透過緩慢的變化想告訴我們的話,並且希望將月津港那些為人知曉與不為人知的訊息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

也透過這樣子的概念將一個放大的瓶中信作為展品放置在月津港內展現出趣味性,姊弟倆也來合照囉。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14  隨光飛翔」,藝術裝置搭建在曲橋之上,讓鳥的飛翔築起一道光的軌跡,像是搭起一座逐格動畫的鵲橋,塑造出充滿電影場景感的畫面。

接著來到水月橋上,站在橋邊,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往河邊看過去,可以看到一群鳥類朝著場域最高的樹飛翔,像是要回到棲息之地。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15  Falling  Moon」,藝術家發揮想像力,從掉落在月津港水面上的月作為故事的起點,設置一個巨大的月亮,並讓它在水中緩慢的轉動,月亮的照明則受潮汐的影響而改變,間接的將海上資訊帶入月津港現場,打造隨著環境呼吸的光。

姊姊看到河中的月亮顏色隨著時間有所不同,便直呼好像一顆寶石窩,要趕緊跟它合照一下。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16  致,更好 Better」,「更好」是生命活動中的追求與成長,也是生命延續演化的挑戰與想像,運用竹材生長,轉化為人類生命的軌跡,生活總在規律中建構,而生命卻嚮往從自由裡解構,在堆疊與交織中展現生命經驗裡的記憶。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18  凌波微步」,藝術家以古代女子的舞姿,做為作品的主要造型,並以月津港河面為舞池,呈現舞者輕盈漫妙之態。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19  Aurora之境」,Aurora是神話裡的女神,她每天早晨乘風飛向天空,向大地宣布黎明的來臨,她就是黑夜轉為白天的那第一道光芒,同時也是極光的代表神祇,整件作品依據現場的橋體量身創作,以重複彎折的工法將1600公尺的彩虹膜片濃縮成30公尺的虹彩天幕,希冀創造出一層虹晶般的雲體於天際,隨光營塑豐富的光色與多層次的光影,將環境與光及藝術融為一體,創造出現實與奇幻之間的美妙之境。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20  月波」,「月轉興隆夜倍瑩,波心添出一輪明」,月津港自古以來緩緩淌流水道,即使鹽水如今街景物換星移,也共享著同樣的自然之風與河流,在這件作品中,藝術家利用流動不止的波浮水面,回應古月津八景之一「興榮水月」,溪水粼粼與明月相襯的意象。

當天逛到後面,天色才剛要逐漸暗下來,燈區的燈籠尚未點燈,所以就先在旁邊的廣場稍作休息,姊弟倆則在廣場走動,利用測試相機的空檔,幫姐姐拍幾張照。

沒多久,天空整個暗下來了,原本就很炫麗的虹彩天幕在燈光投射下,呈現出五彩繽紛的雲彩,讓人彷彿像來到彩虹橋上,當然要擺個很華麗的姿勢來與背景作搭配。

而在河岸上,隨著夜色逐漸來臨,舞者在月津港水面歡欣的水上飄,舞者上身,以色光打照,呈現水晶般的美女,舞者下身舞裙則以圓鐵型塑,並加以彩色紗布,隨風飄逸、與風對話,舞裙延伸進水面,讓舞者彷彿出水芙蓉。

在學校也有學芭蕾舞的姐姐,看到舞者的曼妙舞姿,忍不住來比起動作來。

夜晚的作品呈現出不同的質感,作品內部的留白,則闡述眾人生命中的自由。

致,那些曾經出現在我們生命中所有的人事物。

說到水月橋,是月津港上重要的橋梁之一,立於此橋上,往河畔看過去,有一座三合院,與大樹、水中月構成一幅恬適生活風情畫。

晚上的「Falling  Moon」又呈現出不同的風貌,純樸的農村人家在皎潔明月的映照下,多了一分寧靜感。

接著回望鹽水老街的方向,寧靜的河面,搭配河岸邊的燈光及樹木,讓夜晚原本應該寧靜河面反而增添了活潑的氣息。

面對這麼漂亮的美景,將將媽帶著姊弟倆一起來合照囉~~

回程沿著另外一邊的河岸步道走,可以看到河中的瓶中信,持續緩慢地在河中漂流。

接著看到的作品是「NO.11  城市縮影」,本設計採用壓克力隨機排列的方式,創造出城市的夜晚呼吸的效果,亦有海港歷史的感覺,使觀看者感受到巨大城市的縮影,顏色採用白光與黃光,利用光線倒影製造出從前繁榮至今的脈絡感。

接著來到「NO.13  光電獸」,藝術家依據參觀動線裝設麥克風,誘使觀眾對著它發出聲音,例如拍手、講話或製造各種聲音,聲音透過電腦即時運算、轉譯為一聲響,接著觸發樹叢中的裝置,透過聲、光、影,讓觀眾重新審視月津港空間,來跟著夜晚的音樂燈光律動來跳個舞吧。

回程來到「NO.7 華」,到了夜晚,則是截然不同的樣貌,作品在黑中發光,宛如從外空降落的不明巨大物體,呈現超現實的華麗神秘感。

回程來到「NO.4 波光粼粼」,晚上的意境跟白色又不一樣了,作品呈現一種共生關係,追求一種平衡的關係,彼此流動、卻又相互依賴,在水面上倒映著波光斑斕的結晶,隨著光影的變化感知水域與空間的呼吸。

晚上的河面多了一份寧靜感,在燈光的投射下,呈現出熱鬧卻讓人心裡很平靜的祥和感,加上微風徐徐吹來,很舒服。

回程來到「NO.2  Mix Hippo」,夜晚燈光打上,更增添了歡樂氣氛。

最後來到一開始的起點「行星計畫」,夜晚給人的氛圍又明顯不同,彷彿可以看到許多的行星發亮,沿著軌道持續運轉。

整體來說,今年是利用年後的平日晚上來賞燈,所以人潮就比較不會太壅擠,加上南部這個星期的天氣都很不錯,晚上賞燈時,沿著河道散步很舒服,不過今年的作品與去年相比的話,少了一些大型的創作花燈,走起來的話,會讓人覺得很點空虛的感覺,可以利用飯後來散步兼賞燈,也是不錯的窩。

 

 

展覽地點:臺南鹽水月津港

展覽時間:10822日至33(每天PM 1730 ~ PM 2300點燈)

網址:【月津港燈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